2022年8月7日 星期日

芝野虎丸之布局革命(61) 飛掛之後的變化


芝野虎丸之佈局革命


(六十一)不被利用的心思


在過去討論的內容中,常常會出現如1圖所示的狀態:


1圖



當黑棋用類似1三間低夾等夾手時,曾經提過「白棋只要2飛掛、4壓和黑3、5交換,就不會不滿」的結論。


所以這次就想來討論2圖白1、3繼續壓過去的後續變化。


2圖



以前的話,看到白1、3連壓過來時,經常都會黑A扳,然後白B也扳,雙方開始互不相讓地競相擴大,但....


3圖



現在知道,黑1扳時,白2衝、4斷,以下的變化是白棋好。因為黑棋就算走5打、7擋,白8以下連爬和黑棋交換,然後再回頭22飛殺角。由於角上黑棋做活空間不足....


4圖



黑棋只好黑1拐利用一下,然後3夾轉戰左下角,大概也只能這樣。


此圖以白棋而言,被黑棋夾攻的白▲之子雖然很痛,但吃掉右下黑棋的實利非常大,所以此圖是白好就成為了定論。對人類而言,以前認為此圖是黑棋可以滿意,現在因為AI分析知道了是白好,也算是有所進步。


反過來以黑棋的立場來看,就知道當初黑△扳是過強了。


5圖



所以現在認為5圖黑1「老實再爬一手比較妥當」的見解逐漸成形。


但就白棋來看,可以於白2再壓一手繼續逼黑徘徊低位,當然可以滿意---而且以此圖的配置而言,白棋可以回手下到4肩衝,簡直就是一帆風順。


也是這樣,認為此圖是黑棋被佔便宜的職業棋士非常多,於是針對1圖黑5跳進行改良...。


6圖



就變成了6圖的黑1飛。


由於這手棋本身就是往低位的二線飛,白棋就會想讓黑棋繼續在低位屈服----


7圖



於是繼續白1飛壓,但此際黑2、4可以果敢衝斷。


以下是可以推測出來的變化,想法大致上有「如果要變成5圖那樣被迫低位徘徊,還不如照此圖一戰才對」的感覺。但其實我還是覺得此圖白棋稍稍有利就是了。


如果白不下此圖1飛,而是照8圖1尖---


8圖



於是,黑2長出。此圖雖然黑棋在二線上並排了二子,但比起5圖讓白棋厚勢過於強大,判斷起來反而比較能夠接受。


而且黑△飛還有一個重要的理由,出現在白棋打算脫先的狀況下。


9圖



假設當初白棋飛掛之後,就改下在類似此圖白1脫先之處。則一開始黑△跳後,黑2再緊逼過來,白3碰就能處理。接下來黑4、6連衝,白7也能反過來衝出,黑棋無法給予強力的反擊。黑8大致也只能這樣下,白9衝破下邊,只能說黑棋的攻勢落空。


但是黑△如果出現在9位,則此圖白3碰就不成立了。


10圖



因此當黑棋右下是小飛,白1脫先、黑2緊逼時,白3乾脆再脫先,但黑4從上方飛出壓迫是非常有力的攻擊。


白棋大致只能5碰、7粘,黑8剛好衝破,把白棋逼到11做活角上,黑棋就能搶到12處的大棋,黑棋相當滿意。


也是這樣,當右下黑棋小飛時,白棋如果打算繼續在右下走下去的話,下在11圖白1大跳附近是好感覺。


11圖



因為接下來A、B是相等之點,白棋必得其一。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