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30日 星期二

煩惱天國(188) 消費券?


週刊碁2020年 05/18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410


[十萬元?當然是捐給棋院囉!]


Q:治勳老師,現在正是無法隨便外出的緊張時期,所以我就把收看您的專欄當作我每週的娛樂之一。聽說政府決定要支付給全體國民十萬日圓的防疫津貼了,所以想要拿來買一大堆自己喜歡的東西(包含圍棋書在內)。但是,和太座商量之下,得到「開甚麼玩笑!未來會怎麼樣都不知道了,當然是馬上存起來啊」的指示,看來是沒得商量了。到底太座大人這樣的指示對嗎?如果是治勳老師的話,會怎麼使用這十萬元呢?


千葉縣 I.J 36歲 上班族 


A:購肉券、購魚券、商品券、加上所得限制的30萬日元補助、電子支付的十萬日元。購肉券、購魚券先不討論,畢竟這個世界上討厭魚、肉的人可也不少。像我太太,可就是完全不吃魚、肉的。之所以會發商品券,似乎是因為發了現金,大家可能就會存起來,而無法回歸到期待消費的方向上,才有這樣的發想,但我覺得這種想法可真是太多管閒事了。錢該怎麼用,本來就是我們國民自己決定就好啦。


至於所得限制,要在哪裡、怎麼做?然後要劃分區域嗎?真是太繁瑣了。其實光電子支付這個詞我趙治勳就已經不認識了(譯註:笑,不意外)。所以我覺得統一發十萬元現金就是最佳之著啦。回到正題,那這令人期待的十萬日圓現金到底該怎麼花?


平平是十萬日圓,價值卻是千差萬別。世界第一大富翁不知道是比爾.蓋茲先生或是亞馬遜的傑夫.貝佐斯?說到貝佐斯,光離婚的贍養費就高達三兆還是四兆日圓了,不管是多少錢,都是離我們很遙遠的誇張金額。但其實更誇張的是,領到贍養費的貝佐斯前妻,只留下一小部份給自己,其他幾乎都捐出去了。曾經為了是否要設立亞馬遜而猶豫的貝佐斯可就是被前妻用「你就衝撞一下,做做看吧?」給推了一把,才成立今天這種規模的公司的,可是非常了不起的女中豪傑啊!貝佐斯竟然會和最愛的糟糠之妻離婚,真是最不可思議的事情了。


那你覺得他們的離婚原因會是甚麼?應該還是O吧(O寫成漢字的話,是一個字,用拼音的話,則是三個假名)?說到底,天底下的男人都很像啊。既然現在大家都在家裡自主隔離,應該非常閒吧?就來想想O是甚麼好了。想不出來的人,處罰就是請訂購一年份的週刊碁好了。


*譯註:日語中外遇的說法,大致是「浮氣」與「不倫」。這兩個詞都是三個假名組成的,但漢字都是兩個字。「淫」的話,是三個假名的字沒錯,但通常不會講這麼直接...。


扯遠了,還是回到十萬日圓該怎麼用吧。我想應該也有不少人覺得自己是富翁、不用給我這筆錢;那麼就請默默地把這筆錢捐給日本棋院吧。拜託大家了。


十萬元對於有錢人或窮困的人來說,雖然是同樣的金額,但價值真是天差地遠。說個簡明易懂的比喻就是,井山裕太的十萬元和趙治勳的十萬元就是天差地遠。但井山和治勳誰是天?誰是地?明白的人,我就贈與你自費購買煩惱天國單行本一到四冊的榮譽。不明白的人,處罰就是請訂購週刊碁一年份吧。


結果扯得更遠了(笑)。回來說說我的見解。這十萬元該領卻不領,就會像在便利商店中奔跑的人一樣,是讓人最頭痛的人。至於把這十萬元默默捐給日本棋院的人,則是有錢卻有顆美麗之心的人。至於大聲說要捐出來的人,則是有錢卻正直的人。而把這十萬元存起來的人,就是一般的善良市民了。


用這樣的標準來看,各位讀者是屬於哪一種人?當然我趙治勳自己是第二種人啦。最後,再出個考題:你覺得我是騙子?還是正直之人?


明白的人,獎品是....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