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5日 星期一

朗斯洛追悼專訪(01) 留學的機緣

譯自:Pipers雜誌2009年4月號Vol.332


朗斯洛(Jacques Lancelot)與日本之相遇


專訪:二宮和子.濱中浩一

採訪:佐藤拓


[前言]


法國單簧管大師傑克.朗斯洛(Jacques Lancelot)先生於2009年2月7日因為心臟衰竭而去世,享年88歲。


朗斯洛先生是1920年法國盧昂(Rouen),在盧昂音樂院畢業之後,進入了巴黎國立高等音樂院師事佩里耶(Auguste Périer),並於1939年以第一獎畢業。後來他在盧昂音樂院開始教學指導的工作,也在里昂國立高等音樂院創立時成為該校的單簧管教授。除此之外,他也是尼斯國際音樂節的指導老師、巴黎國立高等音樂院與許多國際音樂大賽的評審。他也是拉姆盧管弦樂團(Concerts Lamoureux)、法國禁衛軍樂團的單簧管首席而在樂團中活躍著,但真正讓他名揚樂壇的還是因為他以巴黎木管五重奏的身分在世界各地演出。他與日本的關係非常深厚,包含二宮和子、濱中浩一(前NHK交響樂團單簧管首席)、橫川晴兒(前NHK交響樂團單簧管首席)等許多日本單簧管演奏家都拜入他的門下。自從1967年以來,前後來過日本六次舉行大師班。他從1953年到1999年為止擔任布菲(Buffet Crampon)公司的官方測試顧問,也對於布菲公司的單簧管在日本普及做出了很大的貢獻。


*下圖為1964年尼斯國際音樂節中朗斯洛先生(右一)與濱中浩一(右後二)、二宮和子(左前一)的合照。



===


採訪:朗斯洛先生和日本單簧管界的密切交流,應該是從1961年二宮女士成為他第一位日本人學生開始的。1961年說起來,正是要籌備東京奧運(1964年)之前,日本即將開始經濟高度成長期左右的時候。但那還是個年輕女性出國留學需要相當勇氣的年代吧?


二宮:當時我並不覺得有甚麼不安。總之就是一心嚮往前去法國留學。倒是對於我父母而言,彷彿我像是要去登陸月球一樣,非常的擔心,於是訂給我一個「一年之內一定要回到日本來」的規定。但是,一旦出了國,就是我贏了(笑),結果我在法國總計待了七、八年。


採訪:您想跟朗斯洛大師學習的緣由是甚麼?


二宮:我從桐朋學園畢業之後,就想去法國留學,當時比我早兩年去了法國跟長笛大師朗帕爾先生學習的加藤恕彥先生跟我說:「說到單簧管名家,法國就有朗斯洛先生這樣優秀的名師在啊」。我雖然也只有聽過他的名字而已,還是拜託加藤先生「請務必幫我引薦」,而加藤先生也很好心地立刻幫我和朗斯洛老師接觸詢問,而得到了老師:「可以馬上來法國學習」的回覆。


當時還是不像現在這樣簡單能去留學的時代,能攜帶外幣的金額是受到管制的,而且沒有明確的入學學校證明,也拿不到出國的簽證。幸好我考過了法國政府的公費留學考試,才能如願以償。


採訪:然後到了隔年,濱中先生也去了法國留學。


二宮:他對於「被我超前」感到非常生氣(笑)。


採訪:兩位在出國之前就認識了嗎?


二宮:不,都是透過別人聽說過他的事情。當時濱中已經考入NHK交響樂團了,所以我也在電視上看過他的名字與長相,但我們真正認識還是在法國留學的時候。當時以單簧管主修的女性幾乎是用手就能數完的少數,而我這樣的女生,還特別讓人覺得很跩的樣子呢(笑)。


濱中:我可沒有說過很跩的話喔(笑)。不過,我想就連朗斯洛老師都很驚訝吧。因為突然就從東洋來了一封想留學的信,而且還是女生。


採訪:那麼濱中先生為什麼會想找朗斯洛大師學習呢?


濱中:首先,在我求學的時代,當時的音樂系學生要比現在少很多,那是說起教單簧管的老師,幾乎可以說也只有北爪利世、千葉國夫、大橋幸夫等三位的時代。除此之外,就是從維也納招聘至NHK交響樂團擔任客席團員的埃西勒先生(Rolf Eichler)。我出生以來,第一次聽到現場演出單簧管協奏曲的獨奏家,就是埃西勒先生。那是我念高中的時候,NHK交響樂團來到神戶巡迴演出,讓我有機會聽到埃西勒先生擔任獨奏的莫札特單簧管協奏曲。當時的指揮是克爾特.衛斯(Kurt Wöss)。


埃西勒先生是出了單簧管的音階教本、讓我們知道學習單簧管基礎途徑的人。而已故的大橋幸夫老師,甚至是去跟年紀相當於自己兒子的埃西勒上課呢。


在那樣的時代下,對我來說卻還是比較喜歡法國的單簧管演奏方式,於是拜託了音樂製作人堀田光子老師去幫我從NHK交響樂團的資料課借來朗斯洛老師在法國出的唱片,然後努力欣賞他的演奏。也是這樣就無可自拔地喜歡上了朗斯洛老師的演奏,一直想著「我一定要去找他學習」....結果卻是二宮先跑去了(笑)。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