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8日 星期日

一碁一語(47) 最嗆的棋士


(56)秀哉非吾師,吾師乃秀榮也~野澤竹朝


有骨氣的棋士


前輩棋士的棋譜解說或講評被後輩加上批評、找碴修理的話,前輩棋士一定會火大對吧?距今大約一百年前,就發生過這樣的問題。就是一般所謂的「評之評」事件。


挑起這批評的,是野澤竹朝(1881~1931)。野澤當時主要是負責月刊雜誌「圍棋評論」中的「評之評」專欄,對於當時棋壇的前輩如身為名人的本因坊秀哉、擔任方圓社社長的第二代中川龜三郎(石井千治)等人的講評毫無忌憚地進行批評。一開始僅是給予抗議或警告的秀哉當看到了「好好努力吧,秀哉」的話,終於也忍不下去,將他逐出本因坊一門,甚至連他的段位(當時五段)都沒收取消了。竟然敢叫當時的名人好好努力,那可就不是普通的大問題了。


至於標題的「秀哉非吾師,吾師乃秀榮也」,據說就是野澤竹朝在被逐出本因坊門說的。原本秀哉和野澤都是拜在本因坊秀榮門下。如果是被真的老師逐出師門那就另當別論,但被師兄(秀哉)逐出門,那可就不痛不癢了。事實上,被秀哉逐出本因坊門、取消五段段位之後,野澤仍然繼續打著五段的名號,持續寫「評之評」下去呢。


後來野澤竹朝罹患了肺結核,過著療養的生活。雖然後來和本因坊秀哉和解,卻沒有參加日本棋院的創立大會。後來反而參加了院社對抗戰(日本棋院對棋正社)的賽外賽---野澤對鈴木為次郎的十局升降大賽,結果下到第九局因為病情惡化中止,隔年就結束了其風波不斷的精彩人生。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