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0日 星期三

布拉姆斯單簧管作品的創作原點

譯自:Pipers雜誌2010年4月號Vol.344


演奏布拉姆斯單簧管作品前不可不知的音樂主題


奈迪克(Charles Neidich)與大島文子(Ayako Oshima)單簧管講座(34)


晚年失去創作意圖的布拉姆斯重新開始振作寫曲,可說是因為單簧管的緣故。


這篇則是想從一開始就來介紹,不僅是我們單簧管演奏家,而是所有想要演奏布拉姆斯的單簧管作品前不可不知、影響布拉姆斯最重大的兩個音樂「主題」。


當然,我不會說這兩個主題就是布拉姆斯所有音樂的基礎。不過,這兩個主題的確透過他的作品強烈存在著,可以說如果不知道這件事的話,就無法完全理解布拉姆斯的作品。


那麼這兩個影響布拉姆斯的音樂主題是甚麼呢?


第一個就是巴哈的「馬太受難曲」中最後的聖詠(Chorale)。如下譜所示:



不用說,布拉姆斯不論是在當時或現在都是最優秀的作曲家,但他其實也是非常優秀的音樂學者。


所以布拉姆斯比誰都認真研究並且理解巴哈的作品。他的作品中往往也能看到巴哈的影響,其中最有名的莫過於第四號交響曲第四樂章的夏康(Chaconne)主題。那正是以巴哈的第150號清唱劇「Nach Dir, Herr, verlangetmich.」的夏康旋律作為基礎寫出來的。


至於前面提到的馬太受難曲最後聖詠也成為了影響布拉姆斯的音樂主題。雖說布拉姆斯是在遇見了穆菲爾德(Richard Mühlfeld)這個新朋友,再度喚醒了他作為藝術家的感性,並且因此為了單簧管寫作作品,但是到了相當年紀的布拉姆斯,以前的好朋友也紛紛病逝,還是讓她有無限的感慨才對。在他的心中,肯定有著「當我不得不離開人世時,請不要離開我」與最後的「請以你所受到的不安與痛苦,將我從死蔭中奪回」這些歌詞的感覺才對。


*馬太受難曲最後聖詠(第62首)之中譯歌詞


當我不得不離開人世時,請不要離開我。當我必須承受死亡,請站在我身旁。


當我的心中最為恐懼時,請以你所受到的不安與痛苦,將我從死蔭中奪回。


*原文


Wenn ich einmal soll scheiden, So scheide nicht von mir,

Wenn ich den Tod soll leiden, So tritt de denn herfür!

Wenn mir am allerbägsten

Wird um das Herze sein,

So reiss mich asu den Ängsten

Kraft deiner Angst und Pein!


至於第二個影響布拉姆斯的音樂主題是甚麼?就是「克拉拉.舒曼主題」。


如果說和穆菲爾德的相遇帶給晚年的布拉姆斯很大的影響,那另一個對他人生來說最重大的相遇,則是認識了作曲家舒曼與其鋼琴家妻子克拉拉.舒曼。當時布拉姆斯才剛滿二十歲。


那麼,所謂的克拉拉.舒曼主題是甚麼?


其實就是Do.Si.La.Sol#.La的音列(如下譜)。


這其實是舒曼自己使用過的「克拉拉主題」,他使用在自己的第四交響曲中,是最著名的例子。


關於布拉姆斯的生涯與他的人際關係,已經有很多的布拉姆斯研究家提供了非常多優秀的資料,就請大家參照看看。總之舒曼非常欣賞布拉姆斯的音樂才能,並且向整個音樂圈宣傳。而布拉姆斯也在舒曼去世之後繼續照顧克拉拉。從克拉拉和布拉姆斯可說是一生的朋友的角度來看,這個「克拉拉主題」也是影響布拉姆斯音樂的重要主題,可說是理所當然之事。


而且,布拉姆斯自己也很喜歡在其他的作品中使用這種帶有暗示主題的作曲方法。這裡也來舉幾個例子來看看吧。


第一個則是布拉姆斯曾經喜歡過雅嘉提.席柏爾德(Agathe von Siebold),兩人還曾訂有婚約,所以布拉姆斯就在他的作品36號的六重奏中到處使用了她的名字,寫在曲子之中。


再來則是他使用的「FAE主題」也很有名。這個FAE是拿「Frei Aber Einsam(自由而孤獨)」的縮寫而做成的音形,而這個FAE正是布拉姆斯的小提琴家好友姚阿幸的座右銘。另外一個,可說是布拉姆斯參考姚阿性的座右銘而得來的格言FAF(Frei Aber Froh,自由而幸福),也拿來當作一個音形寫入作品之中。


從以上這些例子來看,應該不難理解馬太受難曲最後聖詠與克拉拉主題不是只有他晚年寫作單簧管作品的基礎才對。


馬太受難曲中具有同樣類型開頭的聖詠共有五段,為什麼我們只注意到最後這一首、第62首的聖詠呢?理由除了剛才介紹過的歌詞內容應該不難理解以外,還可以另外列舉幾個出來,這就留待後續再來介紹。


*這個馬太受難曲聖詠主題,是奈迪克先生之前去萊比錫孟德爾頌音樂大學開大師班時,由該大學的單簧管教授Wolfgang Maeder介紹的Rudolf Mauz著作提及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