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9日 星期一

寬哥管樂隊新電影配樂作曲家專訪

節錄譯自:小澤部長官網


強調管樂音樂特色的電影「調職去警察樂隊!」(暫譯)的配樂負責者小林洋平先生專訪


[影片簡介]


一路擔任犯罪搜查的魔鬼刑警成瀨司(阿部寬飾演),被上司命令調職的新工作環境,竟然是警察樂隊(管樂隊)!


成瀨對於刑事搜查的工作仍有依戀,但和樂團中擔任小號手的春子(清野菜明飾演)等團員直接衝撞面對之下,開始了從未經驗過的打擊樂練習。接著也和原本有點四分五裂的樂團產生了一體感,而將管樂音樂的快樂推廣出去。


然而就在此時,成瀨持續追查的案件也有了新的發展....



犯罪調查、樂隊的活動、家庭的親情維繫....這部「調職去警察樂隊」電影,就是將這三個要素集合在一起的娛樂作品。


但電影最大的賣點,不用說還是以警察樂隊這種演奏管樂音樂的樂團為中心的故事。


影片中,對於吹奏管樂團而言在親切不過的曲子,如「寶島」、「波奇上校」、「In the Mood」等等,都會拿出來演奏。


影片中看到的雖然是阿部寬、清野菜名、北村裕司等豪華演員陣容所演奏的樣子,其實真正負責演奏錄音的,還是日本的代表性職業管樂團Siena管樂團


雖說這就是所謂的「對嘴錄音」,但演員們還是很努力地反覆練習負責的樂器,讓大家看起來就像是真的在演奏樂器一樣的演技。


特別是清野菜名小姐的小號,正是「看起來就像是真的小號演奏者吹起來一般地真實...」。


曾經是魔鬼刑警的成瀨(阿部寬)也挑戰從未打過的爵士鼓,和樂隊的團員們慢慢深入交心之後,找回了以往失去的光輝,這樣打動人心的故事,也藉由演奏的各段場景仔細地描繪出來,讓觀眾產生共鳴。


音樂監製.小林洋平先生的講究之處


負責這個強調管樂音樂的電影的音樂配樂者,則是作曲/編曲家、也是薩氏管演奏家的小林洋平先生。


這工作當然包含了這部電影的原創配樂(原聲帶),還要一手包辦劇中樂隊演奏的樂曲的挑選與改編、指揮、薩氏管的演奏指導。


小林先生是最早在東京理科大學專攻天文物理學之後,前往美國名校柏克里音樂院學習電影音樂,算是具有相當另類的經歷。


其實採訪者小澤部長和小林先生都是神奈川縣立橫須賀高中畢業(小林先生算是和小澤部長屆數差很多的學弟),而且也曾上過同樣的補習班。因為這樣的因緣,這次就以遠距採訪的方式來專訪小林先生。


===


採訪:先請教小林先生的管樂音樂經歷與學習音樂的經歷?


小林:我進入國中之後,開始加入了管樂社。我本來就學過小提琴,但我念的國中並沒有弦樂社。而比我先一步加入管樂社的哥哥,就放了合奏樂團T-Square或薩氏管演奏家大衛.山彭(David Sampon)的錄音給我聽,讓我有了「薩氏管很酷」的憧憬,讓我自己也想吹奏薩氏管。於是在國中、高中都加入管樂社活動,進入東京理科大學後也加入了爵士研究會這樣的社團。我雖然是很喜歡天文物理學沒錯,但還是無法捨棄對音樂的喜愛。於是在大學四年級的時候參加了柏克里音樂院的甄試,畢業後就拿到了獎學金而去唸了柏克里音樂院。


採訪:您在2006年從柏克里音樂院畢業後回國,也負責了不少連續劇或電影、新聞報導節目的配樂,真是非常活躍呢。那麼這次會接到「調職去警察樂隊」的配樂工作的機緣是?


小林:這次的電影導演是拍過「午夜天鵝(Midnight Swan)」(日本電影學會獎最優秀電影)等大作而知名的內田英治導演,而「午夜天鵝」的助理導演的松倉大夏先生剛好也是橫須賀高中的校友,所以松倉先生就問我:「接下來我們要拍一部關於管樂的電影,要不要來負責配樂監製?」,於是我就和內田導演碰面,對話之中,就有「這次不僅是負責電影中的管樂音樂總監或編曲、負責配樂的分工而已,恐怕是全部一手包辦會比較好」的直覺,於是我就承接了這部片所有音樂相關的工作。


採訪:片中警察樂隊演奏的雖然是管樂音樂,但配樂中使用了鋼琴或弦樂器的配器也讓人印象深刻呢。


小林:這是拍攝過程中我也一起參加,一直能和導演互相對話的關係。「調職去警察樂隊」這部片是在描寫阿部寬先生飾演的成瀨挫折與重生的故事,其配樂當然也是能弄成都是管樂音樂,但我覺得這樣就和警察樂隊所演奏的音樂沒有音色上的區別。我心中覺得如果想要對焦到成瀨的內心悲哀或是心境的變化上,結論是「還是使用鋼琴或弦樂來當作主要的配器可能比較好」。剛好這個時間點上,導演也發了「配樂希望以鋼琴或弦樂來做」的訊息,果然我和導演都想到的是同樣的事情。


採訪:原來如此,其實配樂不是管樂音樂也能讓導演接受呢。那麼片中的演員們也試著挑戰樂器演奏或樂旗隊的表演呢。


小林:這是來自導演「為了不要讓觀眾看起來很不搭,希望也能讓演員們正式去好好練樂器」的要求。其中,片中清野菜名飾演的春子這個角色是設定成大學音樂系畢業,所以必須讓她在樂隊之中看起來要有吹奏最好的形象。當然,清野小姐以前是完全沒吹過小號的,但我想她本來控制自身的能力就很高,所以吸收樂器演奏的學習也是快到令人吃驚。當演員們進行全體合奏練習時,她竟然可以自己吹出「In the Mood」的小號獨奏,讓看到的我感動到眼淚都快掉下來了。當然,負責其他樂器的演員們、或是負責樂旗隊的演員們也都是非常努力的練習。讓我深深感受到「演員這個行業真的是能夠靠努力與專注吸收消化角色的內涵,而表現於外在形式的偉大工作」的精神。


採訪:那麼主演的阿部寬先生的爵士鼓打的怎麼樣?


小林:阿部先生自己說:「自己不擅長演奏樂器」,並且是從很不會抓節奏的狀況下開始練習。加上他的工作也非常忙碌,很難找到練習的時間,所以有段時期是無法照預期一樣進步,但過了某個階段之後,就突然變好了,讓人覺得他不愧是一流的演員。


採訪:影片的後半段劇情中,看起來很像是真的樂隊在演奏呢。


小林:實際上大家聽到的是Siena管樂團的錄音,但拍攝過程中,演員們是配合著放出來的音樂來實際吹奏著呢。他們甚至可以確實地吹奏出「寶島」喔。


採訪:阿部先生等演員們吹奏「寶島」的那場戲,應該會讓愛好管樂音樂的觀眾們覺得熱血沸騰吧。


小林:當導演問我「如果辦最喜歡的管樂曲的票選的話,第一名會是甚麼曲子」?我就回答:「應該還是『寶島』吧」,所以導演就決定使用「寶島」這首曲子了。順帶一提,這首曲子中間的薩氏管獨奏是由上野耕平先生演奏的喔。


採訪:小林先生所寫的配樂中,特別花心思的是甚麼場景的音樂?


小林:就是阿部先生飾演的成瀨,曾經在未經許可下闖入自己也追查的案件的調查會議之中,而遭到後輩冷言冷語的那場戲。於是我就在音樂的片段中,加入了鯨魚的聲音。因為我覺得使用鯨魚在大海中發出的孤獨聲響,特別能表現出成瀨的內心。此外好比說緊迫而來的犯罪場面、刑警們活躍的武打動作場面,全片到達最高潮的場景,也都有我的講究之處。如果大家能在這些場景中仔細欣賞到我的心思,那就太令我開心了。


採訪:所以這是第一次來欣賞影片全體的劇情、再來是來注意片中的音樂...值得至少刷過兩次的電影呢。那麼從小林先生的觀點來看,這部「調職去警察樂隊」是具有怎樣意義的作品?


小林:人生也會出現長期建築起來的地位突然崩潰、掉入了黑暗之中的狀況。當遇上這樣的狀況時,可以透過別的生存方式找到自己重生的方法。我想這部電影就是想傳達這樣的訊息。我自己也很喜歡電影,我覺得電影作品並不是單純的消費,而是要能深入人心之中,並且推動人們往前成長才行。


採訪:最後,要請也曾是管樂團成員的小林先生給喜愛管樂音樂的人們說些製作感想?


小林:這部「調職去警察樂隊」電影是希望能讓喜歡管樂音樂、曾經在管樂音樂上投入青春的人看的開心的電影。所以從選曲、演員的努力練習到演奏場景的精度上都是很用心地去製作。希望管樂社的社員或團員們、曾經演奏過管樂音樂的朋友們都能去電影院欣賞。當然,因為看過這部電影而能更加喜愛管樂音樂或音樂本身就太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