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3日 星期三

芝野虎丸之布局革命(60) 變成流行的連扳


芝野虎丸之佈局革命


(六十)被空心提也是互角~連扳已經不是臨機應變的下法


這次再來談一下「重新檢視自古以來就有的定石」。


如1圖所示,黑1近三三時,白4如果扳二子頭,則黑5至白10交換之後,黑棋就能搶先佔到黑11的大棋。


1圖



如此黑棋先手在角上賺到實利,還能搶到邊上的大棋,這個發展算是黑棋相當滿意---本圖可以說是直接進三三的理想型吧。


因此,現在白棋大多選擇2圖:


2圖



白1單長,和黑2飛交換後,獲得先手轉往3、5去搶佔下邊的實戰例也非常之多。


只不過,黑2還有A跟著長或B跳這種讓白棋迷惘的應法,所以此圖還是隱藏著相當複雜而讓人煩惱的變化。


3圖



白1小馬步飛閃避也是很有力的一著,接下來黑棋可能2撞、4扳或是單於4飛碰。


如果是2撞、4扳,接下來白A、黑B、白C斷,還是有難解的變化等著煩惱。


換句話說,不論是長或飛,都要有可能會遭遇難解戰鬥的覺悟。因此這次的主題想談的就是:


4圖



如果是1圖白4、黑5之後,白棋再於本圖1連扳,就完全不需要擔心會遇上難解的變化了。


5圖



雖然白棋會被黑1、3斷吃一子,取而代之的是白棋也可以用4、6吃到角上二黑子---這是以前就有的相當簡明下法,因為「簡明又能取得角上實利」,所以愛用的棋士也跟著變多了。


6圖



接下來黑1到白4是可以預想的進行。


黑5貼上擴大左邊模樣雖然是相當的好點,但白棋也能搶先下到右上6掛角,算是隨著獲得實利的快腳步發展,我想這是雙方都可以滿意的結果吧。


7圖



如果是出現黑棋先做了黑△掛與白▲交換、黑棋不能期待左邊有大發展的狀況,4圖白1連扳的效果就會更加明顯。


因為假設左下角就形成7圖的結果,然後黑1又在右上締角擴大的話,白2拆就是比看起來還大很多的好點。接下來白A再掐住黑棋進攻,是非常有力的後續手段。


即使如此,黑1也不便改下在2位防備白棋進攻,就可以說白棋在左下選擇連扳的定石是非常正確的下法。


相反地,還是要來看一下白棋選擇連扳不適切的實例。就是左上角黑棋已經先締了角,使得左邊要形成黑棋大模樣非常容易的局面。好比說,像8圖這樣:


8圖



因為接下來黑1貼上擴大,就變成了絕好點。這顯然就是白棋在左下選擇錯誤定石造成的結果。


換句話說,當此圖黑1貼變成絕好點時,白棋選擇連扳的定石就不恰當。


最後還有一點想要補充一下。就是當白棋連扳之後,黑棋也有9圖這樣的定石可以選擇。


9圖



當黑1扳、3斷轉往另一邊時,白4黏後,可以6、8吃到角上三子。(其中白4下在6位的話,黑4斷即可)。此型現在已有白好的定論,除非特殊場合,不會有人這樣下。


如同以上各圖的說明,原本4圖白1連扳在以前多少被認為是一種「臨機應變」的下法,但現在大家的認知卻變為了早早在佈局階段就這樣下是相當有力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