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8日 星期四

夢幻明星五對五賽張栩對芝野虎丸之戰簡評

譯自:「週刊碁」


團體賽「夢幻明星五對五對抗賽」於「幽玄之間」網站上開打


[前言]


打開電視一看的話,會看到清一色都是新冠疫情的新聞:乖乖待在家中(Stay Home)、三密(密集、密接、密閉)、社交距離....。不僅是疫情侵襲,伴隨而來的壓力也持續攻擊著人類。圍棋界也受到了難以想像的影響,沒想到竟然演變成一時之間所有的比賽都被迫中止的態勢。不過人世間就是這樣,有痛苦之事,也還是會有好事發生。就在2020年4月23、24日由羽根直樹碁聖(當時)的奔走下,實現了這個由不同世代組合而成的夢幻明星五對五對抗賽的企劃案。成員相當豪華,分別為羽根直樹領軍、由平成四天王(羽根、張栩、高尾紳路、山下敬吾)加上河野臨的「羽根隊」對上由井山裕太領軍、新秀棋士為中心、由井山棋聖(當時)、芝野虎丸名人(當時)、村山大介十段(當時)、許家元、一力遼組成的「井山隊」。比賽在日本棋院的官方對弈網站「幽玄之間」舉行。


「夢幻明星五對五對抗賽」第一日


黑 芝野虎丸九段(井山隊、貼六目半) 白 張栩 九段


第一譜(1~100) 巧妙處理



  • 既然張栩對芝野,雙方在佈局階段就不照常套進行。

  • 白6不是直接進三三、而是先掛角。

  • 白8三間高夾時,黑9也不是進三三,而是小飛,這也是相當罕見的應法。可能是因為表演賽性質,想拿怪招測試看看。

  • 白10也可以考慮於30位夾(AI的第一推薦落點)。

  • 下至白20為止大致如此。

  • 黑21飛覷,也是非常AI風格的問應手。白22老實應,黑23就回手建構右邊陣地。

  • 白22忍耐,為的則是白24碰的攻擊。這也是AI推薦的第一落點。

  • 白28連扳,意在取得先手,轉戰右邊,是非常張栩快腳步的風格。接著白34碰後,白38壓起,給人有滿場飛舞的感覺。

  • 黑45扳,已經無法忍耐下去,白46斷相當嚴厲。雙方於此爆發第一輪戰鬥。

  • 白50虎自重,顯然成竹在胸。兇狠一點的話,直接51位跳下,黑棋也不好應。

  • 黑51跳後,白52肩絕妙。可能也是準備好這手棋,當初才會在50位虎吧。此棋如果照下圖1尖,黑2、4碰長或A尖,白棋雖然不能說是不好,但感覺容易變成負擔。



  • 白52肩,是捨棄轉身的彈性思考方式,讓黑棋小吃46、48二子,卻保有各種利用味道,實在是非常巧妙的處理方式。

  • 接著白56拐、58覷,黑棋右下的空看起來就全部泡湯。

  • 白60擋下,再於62扳、引誘黑棋63斷,白64站穩右邊腳步,這一路下的非常順暢。

  • 黑65如果照下圖1擋的話,則白2還是照預定計劃虎起。黑3打時,白4馬上於A開劫,白棋不難騰挪。就算如圖4黏也是成立。黑5長時,白6斷是關鍵之著。當初如果沒有白▲的利用,以下至黑13為止是白棋被吃,但此際有了白▲的支援,白14打變成先手,攻殺反而是黑棋少一氣。



  • 右邊陣地被破之後,黑71只能轉戰左邊。

  • 黑81可以說是一種故意不定型的勝負手。這是保留變化,將來可以使用非常手段。普通的話,大致是照下圖吃掉一子。如果想糾纏的話,則是A打、白2提、再B打。



第二譜(101~268) 完勝之局



  • 黑棋在左邊並未取得太大戰果,因此進入本譜時,黑棋已經是難以貼目、勝率僅有25%左右的劣勢了。

  • 白102圍右上角、110挖盡右下角,實地繼續保持領先。

  • 白116跳出,完全消去黑棋中央勢力的發展性,勝率超過90%,可以說是勝定。

  • 以下張栩堅實收官,領先到底,算是完勝之局。


268手完 白五目半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