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1日 星期四

[連載]天棋的世界(107) 盤外招


(107) 棋道的心得


令人擔心的奧運與帕運終於都順利完成閉幕了。運動員們可靠的活躍表現也帶給大家無比的勇氣。


回到漫畫之中。在天碁眼前出現的15歲少年,竟然是非常無理粗野的人。由於這位如月矢信極端無禮的行為與態度,也讓天碁回想起了母親教導給他的「棋道的心得」。


日本文化之「道」的精髓就是「禮.作法.敬意」,這樣的精髓也在奧運項目的柔道或空手道等武術項目中表現出來。看到「道」的精神在全世界各地也備受尊敬,身為日本人的筆者也會覺得非常光榮。


不過近年來圍棋界因為國際化、人工智慧出現的關係,很遺憾的是「其道的心得」變薄弱,而有變成「只重爭勝負的遊戲」之傾向。


為了防止對局者偷偷使用圍棋AI,日本棋院也規定職業棋士對局時「必須先交出手機或類似的器具。對局中也可能會抽查隨身攜帶的物品」。


這也很遺憾的是為了防止過去世界圍棋界曾有對局者始圍棋AI的事例,而不得不加上的對應措施。


雖然圍棋界正像上述的樣子在持續變化著,筆者還是希望日本的圍棋界能繼承「棋道」的精神來帶領世界圍棋界走向好的方向。


至於如月矢信之所以會這麼無禮,似乎是覺得靠著這樣的手段挑撥別人,可以從中獲得好處吧。然而平常就能保持冷靜的天碁就是盡量無視,不輕易被對方挑撥。


對局開始之後,如月矢信的對局態度之差與落子速度超級快,倒是讓一旁觀戰的友人儀兵衛失去平常心,其臉上的表情則是讓天碁心中留下一抹不安的感覺。


而這個具有「讀出人的氣場」超能力的儀兵衛,到底在這個旁若無人的如月矢信身上看到了甚麼??


其實不管是怎樣的勝負競技,總是會有想在盤外出招的人出現。而勝負師自身往往也會本能式地採取一些對手不喜歡策略。


我曾經直接問過職業高爾夫球選手,他們在果嶺上時,在別的選手擊球的瞬間是完全不會走動的;即便如此,還是會下意識地去動動帽子,這樣小小動作,聽說有時也還真的會發生影響。


我自己曾在年輕的時候和大前輩對局,中間大前輩邀請我一起去吃午餐。說也奇怪,吃完飯後就沒了鬥志,就這樣太過放鬆而簡單輸掉,真是個慘痛的經驗。


此外,對局時還有些自己無法控制的因素存在。好比說,在日本棋院對局室全面禁菸之前,對局時聞到被對手吹過來的煙味,實在是很不舒服啊。


換句話說,不管甚麼競技,總是會在看不到的地方,有些形形色色的挑釁行為出現。一旁觀戰的人,如果能看破這些行為,說不定也可以當作觀察人性的一種趣味呢。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