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3日 星期二

一碁一語(46) 古代日本圍棋用語


(55)半番過後重結事,取結鼻而勿失先手於敵,謹慎落子可也~僧玄尊(圍棋式)


古人的教誨~收官就是要搶先手


「圍棋式」是鎌倉時代(十二~十四世紀)的僧侶玄尊所著作的圍棋心得集。圍棋式被收錄在「群書類從」的遊戲部一節中,所以一路流傳到現在。而這句「半番過後重結事,取結鼻而勿失先手於敵,謹慎落子可也」,就是出自於此。


但是這句話,出現了很多困難的字眼。首先是「半番」,指的就是現在所謂的「中盤階段」。「結鼻」這個詞雖然讓人搞不清楚來源,但是「結事」是指「官子」,那麼要取得「結事」之「鼻」,應該就可以解釋成收官子時要掌握先手一樣的意思吧?


換句話說,標題這整句話就是說:過了中盤階段就要考慮官子的問題,要以千萬別讓敵人搶到一手先手的態度謹慎收官。


其實在比這個「圍棋式」更早約兩百年左右的「源氏物語」或「枕草子」也都已經使用過「下結事(收官)」這個詞了。可見對於當時下圍棋的人來說,這是再普通不過的用語了。而圍棋式這本書也就繼續使用下去。


圍棋式還繼續提到:


「結事巧者,二十目之劣勢亦能爭勝負」


換句話說,當時也認為收官之巧拙,能夠決定最後的輸贏。就算是落後二十目的輸棋差距,也有可能追得上。我想應該也有不少棋友曾有自覺大贏特贏的局面、最後卻輸掉的經驗吧?就是因為到處被對手先手收官的關係。


其實在圍棋式出現的三百年前,日本圍棋史上第一位被尊稱為碁聖的僧侶寬蓮也寫過一本「碁式」的著作,可惜現在已經失傳。但是玄尊的「圍棋式」很有可能就是參考前者寫出來的呢。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