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2日 星期一

五分鐘的長音練習法

如題,這是在長期關注的水管頻道上看到的影片,覺得挺不錯的,因此來介紹看看。


原本的影片連結如下:


https://youtu.be/isL1Uxm6Htw


如果喜歡原汁原味(?)的人,可以直接欣賞以上的影片。看/聽不懂日文的人,就請看以下的簡單說明。


頻道主葛島涼子小姐在日本並不算是很有名的演奏者,但轉往網路發展似乎是發展得不錯,而且介紹的內容都很實用,還是有很多值得參考之處,這也是我轉發這一段影片的原因。


這個長音練習的音形如下圖所示,跟一般的12度超吹長音練習或是全音域五度練習不太一樣,算是迷你版的五度練習,甚至可能有點像是銅管的嘴唇練習。



影片就是葛島涼子小姐自己示範這個長音練習的吹奏,前後大約五分鐘出頭就能跑完全音域,所以號稱是五分鐘長音練習法。葛島小姐自己稱呼這個練習叫「跳躍連接」練習法,顧名思義,重點是放在音程有點距離的連接性(Legato)上,當然拿來當作一種長音練習也很不錯。不過叫甚麼並不重要就是了,重點還是感覺很實用。


示範時使用的速度是一拍=80的速度,這樣的句子全部有14拍,她覺得開60的速度,對氣比較短的人(女生)可能會有點辛苦,所以建議使用這樣的速度。如果是男生,或是氣比較長的人,我建議就是直接開60的速度,然後把最後一小節的二分音符變成全音符,就變成了一句16秒的長音練習。這樣的話,從最低音的E、半音逐漸向上、一路練到高音的C(甚至更高)總共有21句,16*21/60=5.6分,也還是五分多的練習,不用特別改名成六分練習 XD


對於單簧管來說,大跳的樂句並不簡單,特別是往下連結的時候,特別是大跳時指法的變化比較大,還有因為不同的音域吹奏感不同,更會提高連接的難度。特別是越到高音,越難連接。


練習的重點之一,就是要意識到一口氣灌到底吹過去。當然也要注意嘴型的配合,話雖如此,外觀上看起來嘴型還是穩固不變的。施加在簧片上的壓力,太強或太弱都不行,這也是必須適應控制的地方。控制的時候是一邊聽自己吹出來的音色一面調整施加在簧片(嘴唇)上的壓力。當然,這些都是在無意識程度下的微調,而不是想著「我要調整簧片的壓力」。所以這個練習練得好時,多少也會感覺到自己的音色變好(自然舒服)、變均勻。換句話說,這個練習對於練音色是很有幫助的。


這個練習的另外一個重要意義,就是對於音準控制來說,也非常有意義。因為這個句子中,從頭到尾都是五度與四度的轉換(合計一個八度的音域範圍),這讓耳朵去習慣這樣的音程距離是非常好的練習。因為這就像聲樂一樣,在唱出下一個音之前,自己就先想好、掌握住應有的音準距離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只練單一音高的長音,對於音準相對距離關係來說,就沒有甚麼幫助。而這個句子中的四度、五度、八度都是相對音程距離中基本中的基本。如果自己在練習之中,專心去聽這些音的相對關係,音準控制當然就會越來越好。當自己習慣了吹出好的音準之後,也會察覺到自己吹法跑掉時,音準也跟著變差的問題。


換句話說,做了這個長音練習,不論是樂句的連接與音準的控制,整體上都會變好。


當然,有一點基本中的基本,還是得要提醒,就是練習的時候務必要開節拍器和調音器。


(不然你怎麼知道你是吹在甚麼速度上?和怎麼確認哪個音是漂亮的五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