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6日 星期五

第七屆日本單簧管大賽得獎者對談(01) 莫札特的難處

譯自:Pipers雜誌2009年3月號Vol.331


對我們來說最為「理想*」的音色


第七屆日本單簧管大賽得獎者川上一道.淺井崇子對談


~雙方都對德式單簧管音色有所憧憬而開始學習單簧管


*Ideal,這裡是雙關語,因為兩人都使用的是Yamaha Ideal型號的樂器


[川上一道簡介]


1982年出生於沖繩,小學四年級開始參加管樂團而學習單簧管。2005年畢業於沖繩縣立藝術大學。2007年畢業於東京藝術大學研究所。2006年第75屆日本音樂大學第二名。第七屆日本單簧管大賽第二名。單簧管師事狩俣裕、與那嶺優子、新垣亞貴子、橫井操、村井祐兒,川畑真一。


[淺井崇子]


出生於名古屋,中學一年級時加入管樂團開始學習單簧管。1999年東京藝術大學畢業,接著畢業於奧地利莫札特音樂大學,並獲得德斯.艾爾馬奈斯國際音樂大賽第一名。第21屆日本管樂打擊樂大賽第三名。第七屆日本單簧管大賽第三名。師事井上京、堤淳喜、小松孝文、村井祐兒、Alois Brandhofer(前柏林愛樂首席,1986~1992)。


===


採訪:首先恭喜兩位去年在第七屆日本單簧管大賽得獎(日本單簧管協會主辦)。第一名是來自台灣的田永年先生、第二名就是川上先生、第三名則是淺井小姐,都是名列前茅。


特別是比賽第二輪比的是莫札特的單簧管協奏曲,應該是在別的比賽也吹過才對,但難度一樣很高,這是不會變的吧?


川上:第一次吹的時候,雖然不覺得特別難,最近則是越吹越覺得困難。總是要看過很多東西、明白很多東西後才會知道其難處。


採訪:到底難在何處?


川上:在不能破壞音樂的自然流動下,如何用自己的方式來詮釋非常困難。要讓大家確實聽到好的音樂卻又能表現出自己的個性,要讓這兩者自然融合起來,真的非常困難。因為音樂本身是毫無多餘之處的恰到好處。其他還有根據不同場面要選擇甚麼音色,或者更基本的發聲(Attack)、斷句運舌的方式等等,都必須要好好的思考過,想都想不完(笑)。


採訪:這樣為了純真而把很多特色都一一削去的話,會不會讓演奏變得很無趣?


川上:的確有一度會覺得演起來很無趣。說實話,這首曲子可能有必要先把過去自己的演奏都破壞掉、然後再從零開始重新建立自己的演奏。如果不這樣做,是看不到好的詮釋未來的。


採訪:至於淺井小姐是留學薩爾茲堡的莫札特音樂大學對嗎?


淺井:這樣說會讓人壓力很大啊(笑)。


採訪:所以莫札特的單簧管協奏曲對您來說有特別之處?


淺井:當然還是老師讓我們去練習莫札特的協奏曲是非常有意思的。我雖然是跟著Brandhofer老師學習,但關於莫札特的部分,卻主要是跟課堂上擔任鋼琴伴奏助手的老師學習。這是每個禮拜一次的客,伴奏助手老師會詳細地告訴我們樂句的意義與如何把樂句唱出來的方法等等許多細節。


採訪:好比說?


淺井:和聲的進行方式,樂句要走向何處、高音低音相當於男聲女聲的關係、該用怎樣的音色來區分詮釋等等。這首單簧管協奏曲中很多的旋律,也能聯想到莫札特所寫的歌劇,所以助手老師常常會說:「總之,先去聽聽莫札特的歌劇吧」。但是對我來說,比起是否能演出正統的演奏,我覺得還是「自己該如何面對莫札特」會比較重要。


剛才川上先生雖然說「一開始吹不會覺得有那麼難」,讓我覺得「啊,原來男生的想法差異這麼大」,可能女性對這首曲子感覺的印象和男性不太一樣吧。特別是對我這樣身材比較嬌小的女生來說,不像男生一樣有比較長的氣,要吹完這首曲子,對體力來說就是非常嚴格的考驗。加上光是要讓A調單簧管完全發揮共鳴就很辛苦了,這首曲子卻還有一大堆非常長的樂句出現。莫札特的單簧管協奏曲光是這一點,對女性來說就是很大的門檻考驗了。


然後,這首曲子的第一樂章雖然在很早的階段在莫札特的心中就有腹案了(G調巴賽管協奏曲),但樂曲真正完成的時間卻在莫札特去世前兩個月而已。真是莫札特生涯最後的傑作啊。我覺得也必須將這種能夠演奏這首曲子的「喜悅」傳達給聽眾知道。這是一首想要人全心全意、將自己發揮出來、再偉大不過的曲子啊。就算是比較小的片段也有很多讓人感動想哭的優美部分,這也必須傳達給聽眾們知道才行。


話說回來,這真的是非常難的曲子。常常會一開始吹,就自己覺得「糟糕,又搞砸了」的狀況(笑)。


採訪:常常有人說最前面的四小節就很難呢。


川上:該說是前四小節還是前二小節呢?啊,恐怕甚至可以說一開始發出那個Sol的瞬間,就會在腦海中聽到「啊~謝謝」的聲音吧(笑)。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