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4日 星期三

單簧管低音按鍵設計點點滴滴

譯自:Pipers雜誌2002年10月Vol.254~寫給管樂器演奏者的「音」故知新專欄(49)


探究大作曲家的名曲中單簧管樂譜上最低音的根源


對以前來說算是很罕見的巴賽單簧管(Basset Clarinet),現在感覺起來也都已經是演出莫札特單簧管協奏曲或單簧管五重奏的標準配備了。


然而這兩首曲子不論是哪一首,這些只有巴賽單簧管才能吹得出來的低音域,卻也不是直接照原譜所寫的音演奏,而是近年根據推敲復原出來的版本。莫札特的單簧管協奏曲,就像以前提過的一樣,還有G調巴賽管協奏曲的手稿片段來做基準參考(但也只有第一樂章);但是莫札特的單簧管五重奏,就沒有任何直接探究的線索,只能根據音樂上不自然的樂句來往下調低八度等等,由研究學者或演奏家們各自的解釋來重現當時演出可能的樣子。


不過,這也不是說莫札特自己完全沒有留下任何關於巴賽單簧管的樂譜,其實在他的歌劇或是未完成的作品手稿中,還是有好幾首很明顯原本就是寫給巴賽單簧管演奏的樂譜。


請大家看一下底下的樂譜:



這是莫札特替降B調巴賽單簧管所寫、但是未完成的單簧管五重奏KV. Anh.91(KV 516c)的片段。可以看到這個黃色的部分,可以確認出具有已經超過普通單簧管音域的低音D(別的片段還有低音C)。另外,在歌劇「狄托王的慈悲」的詠嘆調中,也同樣有只有巴賽單簧管才能吹得出來的低音D或C(如下譜)。



也許會有人覺得:「咦?巴賽單簧管不是A調嗎?」


其實這只是剛好莫札特所寫的兩首最有名的巴賽單簧管的作品(單簧管協奏曲與五重奏)是使用了A調的單簧管,原本巴賽單簧管的定義就是能將低音域擴張到如同巴賽管(Basset Horn)一樣到低音C的單簧管,只要滿足這個定義,不管是甚麼調性,都算是巴賽單簧管。


實際上擅長使用巴塞單簧管的名家史塔德勒(Anton Stadler)也是管弦樂團的團員,所以應該不難想像他會同時需要降B調和A調的單簧管吧。


史塔德勒和他的弟弟約翰(Johann)都是在維也納宮廷樂團中吹奏單簧管,令人意外的是,卻是弟弟吹奏樂團中的第一部單簧管,哥哥安東卻是吹第二部呢!(其實當時的法國號聲部也是如此,並沒有現代獨奏樂句都是第一部來吹奏的感覺。為了能展現安東.史塔德勒能夠吹出比別人更低的音,擔任第二部才會更方便呢。順帶一提,後來哥哥安東也還是回去吹第一部了)


既然安東.史塔德勒是管弦樂團演奏家,而且還負責吹第二部,應該會讓人想到除了華麗的獨奏樂句以外,應該也會有專門替他發揮巴賽單簧管音域的管弦樂曲才對。仔細去找看看的話,會發現還有其他大家都熟知的名曲有使用到巴賽單簧管。


這部名曲就是莫札特的歌劇「女人皆如此」。這個他生涯後期所寫的歌劇詠嘆調中,出現了兩處只有巴賽單簧管才吹得出來的低音D(如下譜)。


這裡指定使用的樂器,和前面舉例的未完成單簧管五重奏或仁慈的狄托王一樣,都是降B調單簧管。現在大部分的演奏,都是將這個譜例的第二部樂句後半段提高八度來演奏,但這樣的話就讓莫札特想突然讓單簧管低八度的效果消失了。我個人覺得就算是只有一個音,既然是莫札特所寫的,還是應該好好尊重才對。希望今後這個段落,能有越來越多使用降B調巴賽單簧管的演奏出現啊。(也許有改用完整貝姆式A調單簧管來演奏這個片段的苦肉計?---至少比較便宜)


再順帶一提,在「女人皆如此」之中,甚至出現了指定使用B調(還原Si)的單簧管呢!!


有意思的是,這個「使用拇指按鍵讓最低音延伸到C」的概念,其實有意外久遠的歷史呢,追溯回去的話,甚至可以上看至文藝復興時代,很令人吃驚吧。當然,最早的設計,並不是像巴賽單簧管一樣,是能一路吹出直到最低音為止的所有半音,但在文藝復興時期的大型低音直笛或低音蕭姆管(Shawm)上,就已經看得到這種使用拇指吹奏低音C的裝置了。


然而,不可思議的是,像這樣裝備拇指低音C按鍵的樂器,要直到巴賽管重新復活為止,中間並未在任何其他樂器上出現過。這樣是不是很不自然?到了進入十九世紀後,木管樂器的按鍵系統有了飛躍性的進步,照理說,像這樣追加按鍵機構、讓音域延伸的想法應該早就要出現了才對。對筆者來說,實在無法想像具有這種機構的樂器沒有在十九世紀出現。


因此,在筆者重新仔細調查之後,結果發現了十九世紀後半到二十世紀初葉為止的俄羅斯管弦樂曲作品中,低音單簧管聲部出現了沒有低音巴賽機構(拇指操作的低音按鍵系統)就吹不出來的低音。(如蕭士塔高維契第七號交響曲第二樂章的低音C、哈查圖量的蓋雅妮芭蕾組曲中出現了低音C-降D-降E、普羅高菲夫羅密歐與茱麗葉的低音C、史特拉汶斯基的彼得洛西卡的低音D)


*甚至在林姆斯基.高沙可夫所著的「管弦樂法原理」一書中,也直接寫了低音單簧管的音域是可達低音C。


當然,如大家所知,這些片段在現在具有低音C按鍵機構的低音單簧管都是沒有演奏問題的。不過,法國的樂器製造商是要到了1970年代之後才開始製作具有能夠吹奏低音C機構的低音單簧管,在那之前,法國的樂器公司製造的都是只能吹出低音E或降E(針對A調低音單簧管)的樂器。另一方面,德國的樂器製造公司,直到上一代Wurlitzer老闆完成現在的設計為止,也都是只有製造到低音D為止的樂器(低音降E或D是用拇指操作)。這樣看來,在這之前的俄羅斯曲目中低音單簧管的低音C到底要用甚麼樂器才能吹出來?


以下不過是筆者自己的推測,恐怕這是因為俄國使用的是十九世紀後半在德國的軍樂隊採用的類似低音管(Bassoon)型的低音單簧管的關係(如下圖)。



這樣的樂器一見之下,好像很原始,但是這種類低音管型的低音單簧管,很多都是製造成可以吹到低音C的版本。仔細思考一下的話,比起現在低音單簧管的直管設計(這是創造薩氏管的薩克斯的構想),只要管身越長按鍵就得製造得越長,還不如像低音管一樣將管身折疊彎曲起來,低音按鍵就不需要太長,拇指按起來也會比較輕鬆。


實際上低音管這種樂器,使用其他樂器吹出C的指法(所有的音孔都蓋住,右手小指案件也按住)時,吹出來的會是F的音,本來應該算是F調的樂器、而不是C調,但其往下延伸的音域都靠拇指來操作吹出,就很像是前述巴賽按鍵系統(拇指操作低音)的鼻祖構造。


當時(德國)的樂器製造者,理所當然把低音管的結構套用在低音單簧管的設計上,因為這樣的構造既單純、還能吹到低音C,稍微複雜的拇指指法因為位置不低,甚至可以用眼睛確認是否按錯,也是其長處之一。


而且不能忽視的是,這樣的構造很適合站立吹奏,對於得要一面行進、一面演奏的軍樂隊而言,採用這種構造的低音單簧管,可以說是再合理不過的決定了。


當然,筆者也沒有俄羅斯的作曲家是設想使用這種類型的低音單簧管寫作的證據,但從林姆斯基.高沙可夫擔任過海軍樂隊指揮的經歷來看,這種可能性也不能說是完全沒有。


不管怎麼說,莫札特深愛的單簧管之巴賽低音音域,卻在俄羅斯之地延續下來,真是令人意外又有趣啊。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