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1日 星期六

吹嘴的魔術師Viotto

譯自:埃勒演奏者的假期


謎樣的數學家維托(H. Viotto)


~吹嘴的魔術師


現在(譯註:此文約為2007年之前寫作)德國或維也納的職業音樂家中最喜愛的吹嘴應該就是維托(Viotto)製作的吹嘴吧?在日本,也可以透過石森樂器店來購入他許多不同型號的吹嘴,所以在霍爾茲(Holz)會(譯註:日本吹德式單簧管的演奏者組成的協會)的會員中,也有很多愛用者。


譯者收藏之Viotto P+4吹嘴


海恩茲.維托(Heinz Viotto),作者曾去德勒斯登見過維托一面


這位吹嘴製作家海恩茲.維托是住在德國迪特摩近郊的數學老師,他本身也是業餘的單簧管演奏者。他並沒有一個可以用來量產的吹嘴工廠,對他來說做吹嘴不過就是一種興趣,或說是一種副業。


他的吹嘴是找德國的老牌吹嘴製造商漢斯.琴納(Hans Zinner)提供吹嘴胚(Blank),然後自己在家裡的工作室一顆一顆把吹嘴的開口削出來,所以一個禮拜了不起就是做五、六顆而已。然後他就這樣持續做了超過30年以上,這種強韌的意志力可不是一般人可以想像的。這也是為甚麼他自嘲自己是瘋子的原因。


如果拿琴納或烏利澤(Wurlitzer)公司所做的吹嘴比喻成BMW或賓士生產的量產車的話,那維托先生的吹嘴就相當於Hartge或AMG這種改裝車公司吧。


維托吹嘴的簧片平台上還可以看得到加工的細微痕跡


維托吹嘴的另外一個特點就是吹嘴上一定會刻上共同開發者(顧問)的名字縮寫。好比說L就是萊斯特(Karl Leister)、SM不用說就大家都知道的女王莎比妮.梅耶(Sabine Meyer)、P就是彼得.蓋斯勒(Peter Geisler,柏林愛樂低音單簧管團員)、N是諾伯特.凱瑟(Norbert Kaiser,司徒加特音樂大學教授)、K則是漢斯.迪特利希.克勞斯(Hans-Dietrich Klaus迪特摩音樂大學教授)、而G是剛特.佛斯特梅耶(Gunter Forsmaier,邦貝格交響樂團單簧管首席)等等。


至於在這些英文縮寫的後面還會有+或-與數字,這是代表這顆吹嘴比標準吹嘴的開口更寬或更窄多少百分比的意思。


好比說P+4這顆吹嘴,就是彼得.蓋斯勒型吹嘴再加寬4%的意思。話又說回來,吹嘴的尖端開口寬度(Tip Opening)通常也就不過1mm左右而已,所以1%的寬窄,也就是以0.01mm左右的加工精度來變化,這可以說是非常厲害的職人手藝。


順帶一提,如果是給改良貝姆式單簧管用的吹嘴,則還會在刻吹嘴型號的相反側(通常就是吹嘴的左側)再刻上R的字樣,因為這種吹嘴的內徑(Bore)會和標準的德式吹嘴有一點點的差距,但只要注意音準差距以外,其他的部分並沒有甚麼不同。而且反而因為這種加上R字樣的吹嘴在高音域不會太尖銳,據說在德國就連吹普通德式單簧管的演奏家也有不少人吹這種R字樣吹嘴。


維托吹嘴的獨特音色深度與溫厚感覺並不只是單純開口長(Facing Length)或尖端開口寬度的數值差距造成的,而可以推測是還要加上吹嘴本體到尖端的弧度形狀、吹嘴腔體(Chamber)稍微用銼刀修過的差距造成的。


註1:維托先生已在2016年仙逝,在此謹祝他在天上平安。

註2:Zinner也在去年結束營業,不再提供任何吹嘴毛胚給任何公司進行加工。


===


譯註:以下為作者於2007年5月前往維托家挑選吹嘴的紀錄


===


在松德爾斯豪森花了太多意外的時間,所以我們急忙開往位於迪特摩近郊、名為拉格(Lage)小鎮的維托府上。從地圖上來看,離我們所在處非常之遠,但小林先生(東京交響樂團單簧管團員小林利彰)一副輕描淡寫的樣子說:「其實開三個小時左右就到囉」。德國真不愧是沒有速限的國家。不過,手機免持聽筒與小型汽車導航裝置則都是車上必須設備。


不過整體上雖說是沒有速限,但還是有很多有限速的路段,而且還是有很多測速相機。但過了這些速限區段後,就真的如字面所示一樣可以開到極限的速度。小林先生雖然一下子就衝到時速180左右,但兩旁還有很多比他更快的車子飆速而去。也是速度這麼快,只要出車禍,就一定變成大慘劇。這天也有一台保時捷出事而造成車道封閉,大家都只好找個交流道下國道避開。


我們終於抵達朝思暮想的維托府上時,已經是傍晚五點左右了。但在這個季節(五月),歐洲是直到晚上十一點天都還亮著,所以還是像大白天一樣。維托先生的家是在幽靜的住宅區的一角,往內院看去的話,有幾乎像是一片綠色草原的大宅邸。我一開始跟他打招呼說:「我們以前在德勒斯登見過一面」,他回道:「啊,有嗎?抱歉,在我看來,日本人長的都一樣」。


維托先生看起來很有錢....


一定是小林先生很體貼地拜託過維托先生,所以維托先生的家中有做好的G3或N1吹嘴十幾顆。於是我們馬上就去他們家作為試吹室的半地下室(其實是維托先生的公子的房間)來挑選吹嘴。


不過不知怎麼回事,我才吹了一顆G3,就發現它比我現在自己使用的G3(我帶了兩顆去比較)好非常多。


不知為何非常好吹的G3吹嘴群


接下來我試了一顆又一顆,每一顆都和我帶去的G3的共鳴或音色好不只一個等級。氣很容易灌進去音量又很容易放大。經過將近一小時的挑選後,我用「小林價格」買下了最喜歡的一顆。可以說光這一顆吹嘴,就值得我千里迢迢從日本來到這裡了呢。


作者(五味春生)與維托夫婦合影,作者手上拿的就是剛挑出來的吹嘴


維托先生在這之後,招待我們去當地的希臘餐廳用餐。通常來拜訪他的德國內外的單簧管演奏家似乎都會被他請來這裡吃飯,裡面的豬里肌烤肉和起司馬鈴薯泥都是絕妙美味。


維托先生現在雖然是當數學老師,但他在學生時代的主修就是機械工程,因為興趣是吹奏單簧管,所以對於吹嘴也很感興趣,於是就開始進行種種改造。也是這樣,司徒加特音樂大學的諾伯特.凱瑟教授聽到了風評後,就來跟維托先生訂購吹嘴。一開始凱瑟教授並沒有對維托先生的吹嘴有很大的期待,結果收到完成的吹嘴實在是太好了,所以也把維托先生的吹嘴介紹給他的學生使用。當時一開始的吹嘴名為K1。當維托先生看到我在自己做的吹嘴表上搜尋K1這個吹嘴的參數時,還特別說「這個表做的很棒耶,可以給我一張嗎」?我自己拿去的這張已經破破爛爛了,所以我就直接告訴他可以去我的網頁上下載,但不知道他後來是否有順利下載成功?


由於機會難得,我就請小林先生幫我問了維托先生兩個問題。第一個是:「您覺得目前德國單簧管演奏家中誰的音色最好?」、另外一個則是「為什麼我剛才試吹的G3要比我在日本買到的好那麼多?」。他在聽完第一個問題後稍微想了一下,回答說是「凱瑟教授」。然後他又請我務必要聽聽看凱瑟教授的錄音,而且補了一句:「我可以在音樂節時給你一份他吹的布拉姆斯五重奏現場錄音的拷貝」。至於後面那個問題...就只能當面說,不方便這裡公開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