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31日 星期五

新嘗試

國內新興吹嘴製作廠商W&F公司,最近開發出了新的倍中音單簧管的吹嘴...


先不論好不好吹,光是半透明的設計就讓人很喜歡(劃錯重點)


*後來涂老闆開示說:其實德國大廠W社也喜歡做這種半透明的吹嘴,所以他們也想試著做看看。


OK,實際上這個吹嘴也真的很不錯,音色深沉、共鳴厚實,連路過的眾人聽到以後都紛紛打卡按讚(並沒有,但口頭稱讚是真的),比起同級的S牌C*吹嘴真是有過之而無不及,讓本教主龍心大悅(大頭症發作)。


既然這顆吹嘴如此優秀,也讓本教主開始動起了歪腦筋?如果把這顆吹嘴移植到黑武士上,不知道會有怎樣的結果?


其實本教主會有這樣的想法,倒也不是憑空自行幻想,主要是黑武士的官網當初有提過類似的東西:這樂器只要修改軟木塞,就可以套用任何倍中音或倍低音單簧管的吹嘴。


現在既然多了一顆優秀倍中音的吹嘴的話,當然就想要實際測試看看這樣的說法是不是真的了。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馬上就請出了黑武士進行實驗。


實驗前,先確認一下這顆吹嘴和黑武士的調音管直徑的差距有多大?從照片就可知道,光用肉眼測距大概就有2~3釐米的差距。


當然,我不可能為了這個實驗特別去換軟木。最快的方法就是在現有的軟木上纏膠帶或是其他軟性材質來應急撐一下。而我選擇的替代品是....


隨手可得的衛生紙(笑) 其實捲一捲纏個兩三圈就可以用了。


本來還想說要再加橡皮筋或是膠帶固定的,但似乎不需要加上這些就可以用了,我也就不自找麻煩了。


把衛生紙塞到底,大約是這樣,雖然有點醜,但是堪用就好,反正是做實驗。


整把裝起來是這個樣子 :)


實際上這樣當然是可以吹得。而且我使用的是和倍中音單簧管上同樣的L牌3.5號合成簧片,完全不會有吹不動的問題(使用標準的倍低音吹嘴時,我只能吹到L牌倍低音用的2.5號)。可能也是因為簧片比較厚的關係,音色聽起來比較圓,不會像在倍低音吹嘴上那樣太扁、太裂。


聽到這裡,好像都是正面的結果,但天下沒有十全十美的好事,事實上,還是有負面的結果。首先就是音準會整體拉高20%,幸好整體的音準趨勢和使用倍低音吹嘴時是相同的,所以理論上把黑武士的調音管再拉長一點,就能夠解決了。另外一點,可能是因為包衛生紙、而不是用真的木塞的關係,聲音並不是穩定,很容易冒出高頻的泛音。這個問題,如果

能換上真的軟木的話或許會解決,但我不想冒無謂的風險,所以還是先包衛生紙就好。


結論是把倍中音單簧管吹嘴套在黑武士上大致是可行的,但需要一些微調,比如說調音管得要拉長、或是要更換軟木。


此外,其實涂老闆也正在開發倍低音的單簧管吹嘴,現在正在進行最後的調整,如果他們新作出來的吹嘴也很好的話,就不需特別拿倍中音的吹嘴來改造囉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