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5日 星期六

偶像的搞笑精華(01)

前陣子,本館長的偶像十龜正司先生可能是因為疫情期間被關在家裡悶壞了,終於開設了水管頻道。不過因為剛開張,影片也不多,所以目前僅僅百來位的訂閱人數。身為忠誠的龜粉(笑),在這裡還是要幫忙宣傳一下,請各位看官順手幫忙訂閱起來。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UC4kVGtKssVxPvOUAeTztA


這個頻道上目前雖然只有五部影片,但看起來我們十龜大神已經做出興趣,已經有穩定發片的趨勢了,真是可喜可賀。


這五部影片之中的三部影片,其實都是前幾天才剛上傳的,算是十龜大神的搞笑精髓,自然非介紹不可。


這三部影片是一場在日本著名樂器店DAC的附屬音樂廳「Da Capo」中舉行的名為「迂迴曲折的下落(紆余曲折の行方)」音樂會(更正確地說是音樂搞笑劇),其中的三個片段。影片的標題分別為:


人體蘇格蘭風笛(人体バグパイプ)

蔬果單簧管(野菜のクラリネット)

遇到Mi就裝傻的樂器介紹(ミがアホになる楽器紹介)


看到這標題應該就多少能聯想到內容是甚麼吧?不過全程是日文(廢話),還是稍微解說一下。


第一篇「人體蘇格蘭風笛」


https://youtu.be/w2Nfd0DsfxA





這是從十龜大師笑咪咪的內容介紹開始。

大師解釋說,前面播了演奏系列之後,現在想來改變一下影片的旨趣,所以就來播出這個六年前開始進行的一系列「迂迴曲折的下落」音樂會(包含TCCP的演出)、其中的第一場音樂會的精華篇。雖然已經是精華篇,長度上還是要切成三片,也就是以上寫的三部影片的名稱。


影片中一共出現三個角色:


橘徹(橘とおる):十龜大師本人飾演,就是個單簧管癡

春山隆:這是十龜大師創立的TCCP樂團的長年搭檔三木薰,一樣是個單簧管癡。劇中一定戴著禿頭頭套,應該是在跟加藤茶致敬吧? XD

橘弓子:鋼琴家渚智佳飾演,在劇中是橘徹的妹妹,負責做出即時音效與伴奏的畫龍點睛效果。


影片的開始是由鋼琴模擬電鈴聲開始的,原來春山來按橘府的門鈴了。不過我們十龜大師飾演的橘徹是裝作沒聽到,就讓春山在門口辛苦好一陣子了。一進門,春山馬上就把頭套當作帽子表演脫帽致敬的裝傻哏,展現了十足的喜劇效果。接著又自嘲一句:


等我的頭髮長到跟妳(弓子)一樣長時,應該就可以結婚了吧?


負責吐槽的橘徹當然不放過這個機會:不可能,趕快過來吧。


兩人坐定之後,春山起頭:我可以看一下你的相簿嗎?


橘:當然可以。啊,這是我們的母校東都大學的畢業紀念相簿。


春山:好懷念啊,當時我們表演了很多宴會才藝呢。特別是人體蘇格蘭風笛,真是傑作啊。


橘:人體蘇格蘭風笛啊,那時真是很常表演,特別是聚餐喝酒時。


春山:結果這個表演,後來不是還上了電視?


橘:沒錯!


春山:你沒有錄影保存下來嗎?


橘:是上NHK吧,還是全國播出哩!結果我爸看到後,還打電話來把我臭罵了一頓!(笑)


春山:如果有錄影保留下來的話,我還很想再看看啊。


橘:有喔,來看看吧。反正這裡有投影機...(接著大螢幕開始播放當初的影片)


影片是三十年前(到今天是將近四十年了)東京交響樂團(十龜大師是首席)上大名鼎鼎的黑柳徹子的節目,由三位團員表演這個人體蘇格蘭風笛的畫面。所謂的人體蘇格蘭風笛,就是由三個人分別模擬風笛三個管子的泛音,製造出來風笛演出的效果。真是非常幼稚又大膽的搞笑。黑柳徹子故意裝傻問十龜大師身上連接管子的袋子是不是熱水袋,引起哄堂大笑。三人表演的曲子是蘇格蘭風笛代表名曲「勇敢的蘇格蘭人」。


三人以嗓音模仿蘇格蘭風笛的樣子


表演結束後,黑柳徹子問:哇,聽起來就像真的蘇格蘭風笛一樣,但表演的時候你們的喉嚨應該很痛苦吧?


十龜大師答:是啊,練過頭的話會死掉喔。


黑柳:那你們是甚麼時候練習?


十龜:通常洗完澡的時候,那時候喉嚨的狀況最好。


黑柳:你們是從甚麼地方想到這個點子的?


丸出(另一位團員):不知道,我只是跟著一起鬧而已。(現場大笑)


看完影片後,春山接著問:


順便問一下,當初的指揮是井上道義嗎?


橘(笑):是啊,因為後面的樂團是東京愛樂。當時為了這些聚餐表演,我們還特別編曲,花了很多錢哩。


春山:不過也是因為表演這個,後來你才買了真正的蘇格蘭風笛吧?(十龜大師率領TCCP演出時,最後的安可曲一定是他吹蘇格蘭風笛獨奏的曲子)


橘:沒錯,因為我對真正的蘇格蘭風笛吹出來的聲音很感興趣。啊,這裡怎麼剛好有蘇格蘭風笛?(笑)


春山:好想聽聽看啊!


橘:真的嗎?


春山:請務必吹一下!


橘:可是現場沒有小鼓...啊,不然你來敲一下那邊的垃圾桶好呢?


春山(試敲):哇,很讚耶,這個垃圾桶!(其實是Cajon)


於是三人就合奏起最有名的蘇格蘭風笛名曲「高地大教堂(Highland Cathedral)」,結束了第一個段子。


接下來春山在橘的豎笛伴奏下(韋伯單簧管鋼琴大二重奏第三樂章),補上一個替這個音樂廳Da Capo打廣告的段子。廣告詞是:


你還記得第一次碰觸到家中鋼琴時的那種感動嗎?你還記得第一次從豎笛中吹出漂亮乾淨音色的感動嗎?到底該如何才能把樂器演奏好?到底該怎樣,才能演奏出腦中描繪想像的音色?你遇到障礙無法進步了嗎?希望你能想起那個瞬間、那種感動。其實隨時都能回到當時的心情、隨時都能想起當時的感動。對,其實隨時都能回歸初衷。請回歸初衷吧!Da Capo!(然後回頭一指橘:你回過頭了---反覆太多次了 XD)


===


第二段是「蔬果單簧管」


https://youtu.be/iyarOpn9hqA




副標題是DAC三分鐘料理。由弓子彈奏著名的NHK料理節目「Kewpie三分鐘料理」的片頭音樂來致敬該節目,而橘與春山兩人換上圍兜、待工作人員搬出餐桌等道具下登場。妙的是春山不知何故,自己沒法綁緊圍兜,還是由工作人員幫忙綁上的。結果三分鐘料理的片頭曲彈完了,圍兜還穿不起來,只好請弓子繼續彈奏另外一個著名料理節目「今日料理」的主題曲(交響情人夢中野田妹錯亂時,彈的就是這首)。然後橘(十龜)開場了:


今天我們是特別節目,因此請到了優秀的料理講師來上節目。這位就是以其他人無法超越的特別菜色著名的新銳料理家「幻太郎(ゲンタロウ)」老師。請老師多多指教(一種劇中劇的概念)。


春山:我是幻太郎,大家好!


橘:那麼,老師今天要教我們做甚麼料理呢?


春山:這次可猛了!因為是特別節目,所以準備了一定要推薦給擅長假日木工工藝的老爸的特別菜色。


橘:明明是做菜,卻要推薦給擅長假日木工工藝的老爸,這可真是嶄新的想法啊。


春山:沒錯,使用的材料就是這裡的番薯!材料的選擇訣竅,就是請盡量挑選夠直的番薯。這也是非常重要的關鍵。


橘:今天我們也盡量挑了不是彎了的番薯來了。順便請教一下,番薯要買怎樣的品牌等級?


春山:品牌喔?其實這就是旁邊新宿蔬菜店買的(譯註:DAC在大久保,就在新宿旁邊),這條才250日圓,其實只樣是直的,在哪裡買的甚麼品牌都OK。還有,其實我們做的這個是不能吃的啦。如果你以為番薯只能拿來吃的話,那可是大錯特錯了。我們今天要做的可是樂器!名之為「番薯與簧片交織而成的和諧」!然後讓大家享受過「洋溢著屁味(甲烷)的美妙音樂」後(笑),用烤或用煮來吃的話,就能獲得「兩倍的幸福」!


春山:首先我們把番薯的兩端切掉...哇!好硬!


橘:對,薩摩番薯很硬。


春山:而且刀還不利...。哇,好可怕!


橘:其實你是第一次切吧?


春山:對,番薯是第一次做。然後要鑽孔...啊,鑽頭不夠長,這時我們就要用轉接頭來加長...啊,轉接頭又太長了...啊,算了,就這樣吧。不過,這麼長鑽起來很可怕啊。


橘:好可怕!


春山:好滴,鑽穿囉。然後再鑽音孔,就算完成了。


橘:真的嗎?吹嘴裝得進去嗎?


春山(吹嘴裝得進去):這樣就完成「番薯管(イモリネット=Imo/芋+Clarinet的複合字)」囉。


橘:趕快來吹看看吧?(順利發出聲音)


春山:聽起來好好吃!散發出一種番薯的香味呢!不過,這之後還需要想辦法把音準調好,然後需要三分鐘...啊,已經不只三分鐘了,考慮到節目時間有限,我們就直接端出已經做好(音準調好)的完成品(這也是料理節目常有的哏)。


橘:在這裡啊。


橘(春山交給橘一把用胡蘿蔔做的版本):喔,胡蘿蔔做的啊,好漂亮。這就叫「胡蘿蔔管(キャロリネット=Carrot + Clarinet的複合字)」吧。


春山:我這隻是用白蘿蔔做出來的,叫「白蘿蔔倍低音單簧管(大コントラバスクラリネット=大根/白蘿蔔+Contrabass Clarinet的複合字)」。


然後兩人各拿著蔬果單簧管,準備開始弓子伴奏下合奏民謠小白花...


橘:哎呀?(整個錯音,現場大笑。然後重新試音。)啊,我手指按錯了...


春山:你這個音孔間距太小了吧(笑)


橘:還有做拇指支撐座耶!


春山:那是用澱粉做的。


結果兩人吹奏有模有樣的(還特別編曲!),贏得了滿堂采。吹完之後,還有多餘的時間,所以兩人又多吹奏了另外一首民謠古老的大鐘(三木還表演了Slap Tongue模仿鐘擺,真是驚人),最後在掌聲中結束了這個段子。


===


第三段是「遇到Mi就裝傻的樂器介紹」


https://youtu.be/nJbjUB6lel4




其實最精采的就是這段了,我前後看了三次,還是忍不住笑出淚來。事實上,他們在TCCP的演出中,也很愛玩這個哏就是了。


這一部是在談無聊低級的搞笑,開頭從很鬧的無聊歌曲切入:


橘:人家問了我這是甚麼歌,我去查了一下,竟然是北原白秋作詞的歌曲,讓我嚇了一跳。


春山:說到北原白秋,不就是寫了「砂山」、「枳橘之花(からたちの花)」、「這條路(この道)」、「暖房(ペチカ)」、「慌張的理髮師(あわて床屋)」、「等到呆了(待ちぼうけ)」等數不完例子的歌詞作家嗎?但他有留下過這麼「有名」的作品嗎?


橘:對,就是一首叫做「干瓢(葫蘆乾)」的歌。


春山:所謂的干瓢,不就是加在「司壽間中(壽司中間,日本人很喜歡把詞彙倒過來念,當作密語,特別是在搞笑中常用這招)」的東西...


橘:其實我也不是很清楚,總之就是很無聊的有趣歌曲。實際去唱的話,馬上就會因為太好笑而唱不下去。但是如果忍得住笑的話,就會覺得下面的歌詞非常有趣。但是呢,完全不管這歌詞有多無聊而把它唱完的話,可是會讓聽的人變得更受不了的好笑。這可是搞笑的神髓啊!


於是兩人就正經八百地唱了起來。歌詞如下:


かんぴょう かんぴょう かんぴょう ほしてる

干瓢、干瓢、干瓢、曬乾啊

あのそらこのそら かんぴょうはしろいよ

這片天、那片天、干瓢好白啊

かんぴょう かんぴょう かんぴょう ほしてる

干瓢、干瓢、干瓢、曬乾啊

あのひもこのひも かんぴょうは ながいよ

這片雲、那片雲、干瓢好長啊


かんぴょう かんぴょう かんぴょう ほしてる

干瓢、干瓢、干瓢、曬乾啊

サラサラサラサラ かんぴょうはゆれるよ

風聲沙沙、干瓢搖啊搖

かんぴょう かんぴょう かんぴょうほしてる

干瓢、干瓢、干瓢、曬乾啊

だれだかだれだか かんぴょうを くぐるよ

誰啊誰啊、竟然穿過干瓢啦

かんぴょう かんぴょう かんぴょう ほしてる

干瓢、干瓢、干瓢、曬乾啊

ばしゃからばしゃから かんぴょうはみえるよ

從馬車中、從馬車中、可以看到干瓢啊

かんぴょう かんぴょう かんぴょうほしてる

干瓢、干瓢、干瓢、曬乾啊 

おとやんおかやん かんぴょうは しろいよ

爸爸啊、媽媽啊、干瓢好白啊


就算看不懂歌詞,也知道這是很詼諧的歌曲吧?


然後,在這個開場之後就導入了這一段的主題---無聊惡搞。


橘:說到無聊,春山君,你的樂器介紹段子也真是夠惡搞的了。


春山:啊,那就是一群組了一個叫小鷹重奏團(Hobereaux Clarinet Ensemble)的傢伙叫我弄得。還記得第一次在公開場合表演時,橘先生你也來看了啊。


橘:對,剛好我去府中市的音樂廳聽了這場音樂會。音樂會中其他的曲子我已經不記得了,但這段樂器介紹我卻記得很清楚。要不要在這裡表演給大家看看?


春山:真的要嗎?!


話雖如此,他還是表演了起來,畢竟這是他們最精彩的段子。


橘:我記得,你是用「單簧管壞掉了(クラリネットを壊しちゃった,其實是法國民謠J'ai perdu le do de ma clarinette,但在日本因為收錄進教科書中,反而變得比在法國還有名)」這首曲子來表演吧。其中Mi這個音壞掉了,出不來對吧。


春山(一面拿起巴賽管):嗯...。


這時投影機上,打出了單簧管壞掉了的曲譜:


此時橘忍不住笑了出來:這樣最後春山也會壞掉吧。


此時,春山(三木)甘願地開始表演:今天啊,我要表演「單簧管壞掉了」這首曲子,在遇到Mi的音時要裝傻。


其實這個哏是向搞笑藝人渡邊鐘(世界のナベアツ)的段子致敬。渡邊在搞笑時,說到數字時遇到三或三的倍數就要裝傻,而春山則是吹奏樂器時遇到Mi(第三音)就要裝傻。


於是,就可以看到春山在吹這首曲子時,只要遇到Mi,就會停下來改用唱的來裝傻,最後還要加上一聲:


「Hobereaux!」


就連橘都忍不住笑,站起來說:我聽了好多次,還是覺得很好笑。最後一定會喊Hobereaux對吧?這個模仿渡邊鐘的搞笑真是完美!天才!


光這樣就非常搞笑了,但...


春山:每次都演這個的話,久了團員們也都膩了,所以他們就叫我要進化。


橘:進化?有這種事?


春山:要玩看看嗎?我演一半就好吧?


話說完,馬上開始!


春山:今天我要用單簧管壞掉了這首曲子表演,不過到Mi的時候,我會裝傻;但Sol的時候會「緊咬不放」。(Sol和用手指緊咬著對方不放的「對=そう!」相近)。


於是春山(三木)又開始了第二輪的表演,雖然只演了一半(他快累死了XD),這次當然也是引起滿堂喝采!


春山:要置換的地方越來越多了啦!


橘:這不叫進化,我看你是壞掉而退化了吧?!(笑)


春山:沒關係,壞掉的只有我而已啦。當然,這還有Level3的進化!


橘:Level3?!


春山(馬上接著表演):今天我要用單簧管壞掉了這首曲子表演,不過到Mi的時候,我會裝傻;但Sol的時候會「緊咬不放」,Fa的時候就會變成「桿弟」(桿弟通常會大聲叫喊Fa的聲音警告高爾夫球即將飛去,剛好與音階的Fa同音)。


於是又在滿場大爆笑之中,春山(三木)繼續了下一輪的表演。同樣贏得觀眾喝采之後,橘(十龜)又站了起來:還要繼續嗎?


春山:還有Level4!


春山(繼續表演):今天我要用單簧管壞掉了這首曲子表演,不過到Mi的時候,我會裝傻;但Sol的時候會「緊咬不放」,Fa的時候就會變成「桿弟」,碰到Re的時候,我會「敬禮」。(日語的敬禮=礼,跟Re發音相近)


果然現場立刻又大爆笑起來,於是春山(三木)在又敬禮(而且是四處敬)、又裝傻、又指著人、又裝桿弟大叫的狀況下逗得大家笑到東倒西歪。到了這裡,連彈鋼琴的弓子(渚智佳)都笑到眼睛出汗了。


橘(擦了一下眼鏡):你還真是了不起!在這樣漸漸壞掉之下,到了最終進化階段...


春山:我就整組壞光光囉。(說完,進行最終進化的表演)


春山:今天我要用單簧管壞掉了這首曲子表演,不過到Do的時候,我會「請教人」(問問題的「如何」,日語是どう,剛好與Do同音);碰到Re的時候,我會「敬禮」;Mi的時候,我會裝傻;Fa的時候就會變成「桿弟」,Sol的時候會「緊咬不放」,La的時候,會變成「關西不良少年」(不良少年通常會用「喂!」來叫罵,日語是こらー!起頭的音會因為講得比較快而聽不見,就變成了La)。


由於到了最終進化階段,所有的音都被置換掉,連樂器都用不到了,於是春山(三木)乾脆把巴賽管放回樂器架上,直接表演起來 XDDD。


是不是很精彩?所以我說這是十龜大師的搞笑精華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