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7日 星期二

煩惱天國(122)


週刊碁2018年09/ 20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328


[詰棋、手筋在佈局與中盤階段的效果拔群]


Q:治勳老師,我和內人一直都在替您加油。我看了您今年(2018年)7月2日的專欄後,有點深受打擊啊。說是深受打擊並不是誇大其詞,因為我看了這篇以後才知道原來「一目之定石」這書寫給業餘五段以上程度的人看的啊!!!因為我已經紮紮實實的做完了「一目之詰棋」(做完三次)與「一目之手筋」,然後棋力終於進步到三級了!所以趙老師請告訴我,那麼我甚麼時候才開始做「一目之官子」比較好?


~東京都 希望退休前可以升上三段 54歲 地方公務員


A:對於該不該採用您這篇投稿,我猶豫了好久好久。大家都知道,「一目系列」叢書對我來說,就相當於提款機一樣。這就是我支撐我生活的支柱。想到沒有這套書的存在的話,我可是會一身冷顫的啊。只不過,在週刊碁這個可說是公開場合的紙面上一直連連大喊「一目XX」甚麼的,好像不太好啊....。因為這樣就等於我在做業配文啊!這對於清廉潔白自許的我來說,絕非本意啊。這就讓我有了強烈的放棄您的投稿的想法。


但是最近好像本專欄也都沒提到一目系列叢書了,讓我有點擔心銷售量,所以想說這次就破例一下好了....嗯,不對,您都這麼煩惱地來問我了,我怎麼可以不回答您這篇哩?但這裡畢竟是煩惱天國專欄,所以我完全是沒有要打廣告喔。這單純只是在回答讀者問題而已,各位看官,相信您一定可以理解才對。


基本上,我是認為「一目之詰棋」與「一目之手筋」搭配起來就很好用了。直到你完全熟悉其中的內容前,可以這樣一直反覆做到熟練。希望您能做到一看到問題的棋型,就能馬上明白:「啊,要點是這裡!」或「這是這招手筋」的程度。簡直就是要做到變成你的血肉一樣。一般市面上的其他書籍都是在你讀完一遍後,推薦你買下一本新的書;但像我這樣充滿良心善意的人來說,就不是這樣了!而是叫你反覆做下去。


等到您「一目之詰棋」與「一目之手筋」都熟到可以畢業的程度時,再轉去看「一目之官子」就可以了。這是何故?因為輸贏會拉到官子階段才決定的棋本來就比較少,更重要的是官子本來就不過是一局棋最後的收尾而已,其學習效果並不是那麼容易顯現出來。


另一方面,在「一目之詰棋」與「一目之手筋」中學到的知識,在中盤階段卻是以相當高的頻率有機會活用到。就連佈局階段就要求用到這些知識的情形也不罕見。反過來說,收官子的時候也需要詰棋的能力與手筋的技巧。


然後在您「一目之官子」也做熟之後,才真正是去讀「一目之定石」的時候。就像我之前也提過的一樣,死背定石是不行的。當你在圍棋知識還很不充分的時期就去看定石的書的話,必須拚死拚活才記得起來。這樣本來應該要變強的地方就反而會變弱了。當詰棋、手筋與官子都搭配好,確實學習起來後,就會明白一個定石的棋型意圖是甚麼,然後就很容易記入腦中。


再來就是重置歸零,這點非常重要。當你全部都讀通了,就請你把一目系列叢書一本也不剩地扔掉。然後再重新買過。並且就是這樣學了就扔、扔了再買!你的棋力就會穩定上升了!


哎呀!結果又寫得好想是業配文了。害我現在就陷入討厭自己的無窮迴圈之中了。不過啊,我最近好久沒吃肉了說,各位看官還請多多幫忙呀~。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