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7日 星期五

煩惱天國(124)


週刊碁2018年 10/ 08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330


[唯一的真相]


我該不該問祖母的故事?


Q:治勳老師,您好。我家裡有一位一個人獨自住在鄉下的95歲祖母。她是在有很多日本人移民去美國的時代中出生於美國,聽家母說她也曾在美國排斥日系人運動時住過收容所。我這幾年一直在想當我在中元節或過年回老家住時,該不該在問候她老人家是否健康之際也問問她的這些往事?雖然我覺得我應該多少熟悉一下身邊這些至親之人的人生,但問的時候或回答的時候可能會覺得這些故事很讓人傷心。對於這些祖母未曾談過的故事,不知道治勳老師覺得怎麼做會比較好?


~京都府 A.T 43歲 自營業


A:悲慘的戰爭真相,很遺憾國家方面通常都不太公開。而且戰爭的歷史,常常也會被戰勝國給改寫。考慮到這一點的話,去問自己的爸爸媽媽或是爺爺奶奶關於戰爭的故事,就有機會掌握住唯一的真相。因為他們沒必要到了現在還對於戰爭說謊對吧?


戰爭真是非常殘酷的行為。因為這是一項明明是重大犯罪的殺人行為,卻為官方認可。甚至還會因為你殺了很多敵人頒發勳章給你不是嗎?


不過,請你仔細思考看看。距今兩百年的日本,還是把戰爭當作家常便飯呢。當時只要是抵觸到自己的權力時,立刻就會使用武力來壓制對方。在德川家康會去攻下大阪城而發動的「大阪之陣」,就是因為他覺得豐臣秀賴會成為他的心頭大患的關係。像這樣的事情,在現代是無法想像的。現在的話,會是雙方先談判看看,如果沒有共識才上法庭打官司。


世界歷史也是沿著這樣的趨勢而走。好比說一兩百年前的歐洲也是因為戰爭而打得亂七八糟。結果現在卻是以往的敵人坐下來一起組織歐盟這樣的經濟共同體。就在兩年前,因為英國要退出歐盟而引起非常大的騷動,但即便這樣,雙方也沒有動武逼迫對方就範。


我想大家都知道用武力、換句話說就是打仗來逼迫對方就範是一種瘋狂的行為。所以我預期未來戰爭會從地球上消失。為什麼我會這樣說?因為大家覺得比地球還重要的人命,在戰爭中會簡單的就此消失。而且這個消失的性命,很可能就是自己。而人類還是有進步到越來越重視自己的性命的。我想人類越注意到自己的性命會因為戰爭而消失,就等於是越進步。


最近美國和中國之間因為關稅的紛爭而展開了所謂的「貿易戰爭」,但我想即便是這樣「戰爭」形式,在二、三十年之後也會消失吧。


未來不論甚麼事,都會牽涉到AI(人工智能)。而大家應該都知道與AI相比,人類有多麼的愚蠢才對。因此同樣愚蠢的人類就算互相戰鬥起來,也沒有任何意義。而且人類互相開戰也只會讓AI順勢搶去地球的支配權而已。如果認清了這樣的事實,人類就都會轉向具有保護地球的意識才對。這道理應該是非常容易明白才對,因為是關係到全世界、全人類的存亡。


A先生,因此我想還是請你仔細地詢問祖母關於戰爭的故事如何?也請好好地聽她訴說戰爭的可怕。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