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6日 星期一

Sergio Fernandes Pires專訪(02)完


採訪:您從2019年起在葡萄牙的米紐(Minho)大學指導後進,您指導學生時會有怎樣的宗旨與特別注意之處?


S:教學上一般會注意的,就是要學生不要甚麼都不想地吹奏,而是非常重視「該如何做音樂」。如果說到技巧上該注意的地方,則運氣是單簧管最重要的基礎,通常遇到甚麼吹不順的時候,十之八九都與運氣有關係。此外,不要害怕失敗也是非常重要的原則。如果在失敗之前就放棄嘗試,就會變成沒法正確修正問題而持續錯誤;所以我都會跟學生說,不管失敗多少次都沒關係,如何確實修正錯誤比較重要。因此我會一面提醒學生不要怕失敗、一面進行指導。只不過,我要強調的是,雖然我一定會講基本的東西,但每個人需要被指導的重點都不太一樣,所以學生也不是完全一定要照著老師講的去做,而是用讓學生也自己思考看看的方式來進行指導。


採訪:想請教您現在使用的樂器和配備?


S:我的樂器是Selmer公司的Recital型單簧管,前後已經吹了十年左右。我的老師卡本那雷(Alessandro Carbonare)其實也是吹這種型號的樂器,因此我常聽到老師吹奏這樂器的音色,我自己也會以同樣的音色概念來吹奏,所以也跟著選了這樂器。在那之前,我吹的同樣是Selmer公司的Saint Louis型樂器。雖然我只吹了一兩年,但對這種樂器幽暗的音色、有點明亮卻不會散掉的控制感非常欣賞。再更之前,我吹的是Selmer公司初階的Prologue型樂器。


至於吹嘴,我使用的是義大利的Licostini公司的產品,這是巴西的單簧管演奏家富蘭索瓦.扁達(François Benda)和Licostini公司共同開發出來的吹嘴。束圈使用的則是銀石(Silverstein)公司所生產的CRYO4,簧片則是Vandoren公司的V12三號或三號半。


採訪:您覺得Selmer公司的單簧管有何魅力?


S:我覺得最有魅力的就是音色。不管是誰,只要吹過Recital,就會馬上明白Selmer公司的單簧管魅力。我非常喜歡Selmer公司這種音色偏暗傾向的樂器。


採訪:平常休閒的時候都做些甚麼?


S:我很小就開始踢足球,現在的興趣是打網球、跑步與看書,休閒的時候都開心地做這些事情。由於世界級的男子網球選手費德勒就是瑞士人,所以在瑞士非常流行打網球。


採訪:請您談談未來的展望?


S:我目前沒有想變成甚麼樣子。小的時候雖然不是很想回葡萄牙,但回去之後覺得很開心,反而就想一直待下去了。後來還是被老師找去了瑞士。回去瑞士三年左右,又想要回葡萄牙時,卻找到了現在在瑞士的工作...。大致就像這樣,我一直都沒有太去深入思考未來的事情。當然,我總是希望自己能夠越吹越好,所以我是覺得就先自己好好努力,接下來就交給所處的環境來決定了。


其實我最近有和麥可.柯林斯(Michael Collins)老師合作灌錄專輯,能和柯林斯老師這樣世界級的演奏家一起合作當然是非常開心。我們會錄製蒲朗克(Francis Poulenc)的雙單簧管奏鳴曲。柯林斯老師自己還會錄製一些單簧管與鋼琴合奏的法國曲目。


採訪:是甚麼機緣會和麥可.柯林斯先生一起錄專輯呢?


S:大約兩年前,我在蘇格蘭的一個音樂節中演奏布拉姆斯的單簧管五重奏,當時柯林斯老師剛好來看我們彩排,然後之後我們就開始互相聯絡起來了。因此他也就問我是否要一起錄製專輯。


採訪:我們很期待這張專輯的發行,多謝您今天接受採訪。


===


下圖是2019年10月底Pires在野中貿易(Selmer日本代理商)舉行的迷你音樂會(吹奏羅西尼主題變奏曲與Kovacs的致敬系列)之照片。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