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1日 星期二

煩惱天國(125)


週刊碁2018年 10/ 15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331


[真誠面對心裡想到的事情]


Q:我看到報紙上刊著以「利用圍棋來協助發展障礙兒童學習」為主題的文章,覺得很感興趣。其實因為我自己就是發展障礙者的關係,也是藉著熟讀關於圍棋效用的文章來學習的。我也很關心職業棋士們在棋盤之外從事的各項活動。好比說在週刊碁主持「盤上學園」專欄的木部夏生二段就以糖尿病患者的身分而活躍著,讓我非常敬佩。我自己因為發展障礙特性的關係,非常不擅長與人對話溝通,也很怕與人相處。不過,拜圍棋之賜,讓我才能在職場或是其他地區的圍棋社團這種所謂的集體社會中生存。因此,我也想像木部二段一樣,不只是在棋盤上、也能在棋盤外活躍著,來報答一下因為圍棋棋緣賜與我恩惠的圍棋界。但卻不知道該做些甚麼事才好?另外除了木部夏生二段以外,我關注的職業棋士還有同樣是隸屬於支援發展障礙團體的專門家團隊的安田泰敏九段與重野由紀二段兩位。


愛知縣 宮子京 29歲 農作業員


A:這封信寫得真好。但如果把原文全部登出來的話,給我寫的篇幅就不夠了,只好刪減一些原文的文字,尚請見諒。


您提的是件不簡單的問題。所以我也很猶豫過要不要刊登您這一篇,但看到安田先生的名字出現後,就立即決定採用了。因為他在今年(2018年)五月過世了。


安田先生是位好漢子。我雖然沒有和他一起喝過酒,倒是閒聊過幾次。他給我的印象是具有很激昂的信念。或者可以說是對自己相信的事物,會徹底地深信不疑。他對於圍棋的態度,當然也是非常真摯,所以我對他也很有好感。我也知道他有在從事些志願性的義工活動。


我總覺得,會當這些義工的人,具有認真的心態是絕對必要的條件。我雖然沒有親眼看過安田先生的義工活動,但我想他就是自然地全心全意投入吧?所以這樣的好人突然去世,真的讓我很震驚。因為他是我非常尊敬的人之一。


至於木部夏生小姐,則是在對局中不得不調整糖尿病的狀況,因為她得的是I型糖尿病,這和因為飲食習慣所導致的糖尿病是不同類型的病症。我覺得就是有這種病痛的人,才會以真誠、認真的態度去自然溶入活動之中。


不過,我就不知道重野小姐是怎樣類型的人了。我是和她一起喝過酒,就是對人無防備的容易喝醉吧....(笑)。啊,不是,我亂講,我在這裡向重野小姐道歉。


至於宮子小姐您的回報圍棋界想法,我覺得是自然就好。也就是挑選著自己能做到的一件或兩件事,從自己的身邊做起就可以了。只要是真誠、真摯去面對自己想做的事情,全心投入就很夠了。


人類並不聰明,所以根本就不用去在意自己能不能對別人有幫助。重要的是,自己該投入甚麼樣的事情之中?又是否能從中獲得幸福?我覺得做到這點才算是真正有善意。所以我覺得安田先生是真正為他所作之事感到幸福的。對了對了,重野小姐以往一定也是覺得自己很幸福的,未來也請要這樣繼續幸福下去喔(笑)。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