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4日 星期六

[連載]天棋的世界(86)


(86) 初學者的天分


在天碁(主角)面前出現了一位巨漢初學者---鐵太郎。


在接受了天碁的圍棋入門指導之後,才知道這位鐵太郎竟然是戰國時代的劍聖塚原卜傳的後裔!


這位鐵太郎和千葉道場的千葉周作學習劍術,又和山岡靜山學習槍法,可說是繼承山岡家的武學奇才。


不過在知道鐵太郎的家世之前,天碁就已經感受到了鐵太郎所顯露出來的天分。


想起來,從小就進入圍棋之道、後來成為職業棋士的我也是過著每天對天分很敏感的日子。


所以這次這篇,就想和讀者們一起來思考關於開始想學甚麼才藝的成年人,會有怎樣的「初學者天分」。


光是這個「天分」到底應該怎麼定義,本身就不是簡單之事。


十歲以下的小朋友開始學圍棋時,的確會出現那種你覺得「這孩子一定會進步很快」的小朋友。但我想很可能那個小孩是'不管學甚麼都很快,是個學習能力很高的小朋友。


其實我覺得十歲以下的小朋友,即便是不同的領域,應該不管哪一個孩子都是天才的集合體才對。


周圍的大人們,只要準備好了適合孩子的環境與知識,他們應該可以在小學或中學階段就能達到令大人汗顏的程度。


那麼人到了十歲以上到二十歲左右之間,又會變得怎麼樣?


因為這是一個最容易專心集中、記憶力最好的年代,只要是對學習的事情有興趣、一心不亂的學習下去的話,用圍棋當例子的話,則應該可以進步到業餘高段的程度。


那麼,到了25歲以上的成人階段才開始學習的話,又會變得怎樣呢?但這個年齡階層分佈有點太大,很難用一句話就能概論,但「成人」在學習上還是會有共通點。


那就是,他們在進步到甚麼程度前,都會主動問:「是否還有甚麼可以學習的東西」?


事實上,只要是生在日本接受過普通義務教育的人,不管成績好壞,都會在「學校教育」之中學到要「學習」這件事。也是這樣,我長年的定論就是:「只要是在日本過著普通生活的人,一定都能夠進步到業餘三段的程度」。


那麼回到故事中的角色鐵太郎,他是從小修行劍道一路走上來的青年,而且是正統學習劍術的人。


我認為這樣的青年會從「動的世界(劍道)」中被「靜的世界(棋道)」吸引,其實是非常自然的發展。


至於天碁則是本來就從小同時走在「棋道」與「劍道」上的人,鐵太郎才不會擺出架子,而是率直而且自然的接受天碁的指導開始學習。


這兩人的相遇雖然是偶然,但我覺得兩人會互相欣賞可以說是必然之事。因為就像是天分與天份的琴線可以和諧相接一樣。因此我很期待劇情接下來關於這兩人學棋的發展。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