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8日 星期三

成就解鎖

湊個熱鬧,又用了稍微有點鄉民的標題~


最近到了健檢的季節....嗯,其實以本教主而言,真正的健檢季節反而是八、九月,因為以往都是安排在這個時候做。今年有些難以言隱(笑)的原因,不得不提前到七月初來做。


這其實不是甚麼大事,不過今年在健檢方案中看到了一些新鮮的檢測項目,就不得不紀錄一下了。


所謂的新鮮項目有兩個,一個是核磁共振檢查(MRI)、另外一個是認知症(失智症)檢查。前者老實說不是甚麼新鮮的東西,但以前那是有錢有權的長官們才有的優惠(當然,你要自費也不是不能做,但通常不會有人自費做下去),一般像我這樣的低等更生人是看不到的。不過俗話說的好:「撐下去就是你的」(沒有這一句俗話💢),來到看守所第三年,終於等到了可以選這個項目的時候!


不過說是MRI,也是分很多部位的(醫院沒事不會也不可能一次全部掃下去)。於是在跟美麗(其實從頭到尾沒真正見到面)的健檢管理師電話討論之後,雖然那個我想像中很美麗的管理師比較建議我做胸腔MRI,但我最後還是決定做腦部的MRI。理由很簡單,別的部位,即便不做MRI,也都還是有機會檢查到(胸腔可以照X光、腸胃各有腸胃鏡...),但是腦部檢查在正常的健檢項目中是完全看不到的----打工這麼多年以外從沒做過。


另一個認知症的檢查,不論你的等級高不高,可就真的從來都沒見過了。算一算本教主的年紀,也該來做做看了,免得被不肖之徒趁虛而入,讓我亂簽甚麼有的沒有的樂器轉讓書(笑)。而且這個檢查剛好和MRI是湊成同一包的方案,換句話說只要選了MRI,就自動可以跟著做這個檢查。更重要的是,這個檢測是用甚麼方式來評鑑人的失智程度的?不是很令人好奇嗎?


順帶一提,那個美麗的(?)健檢管理師還說服我自費打了一個疫苗。原本應該是免費的健檢,最後還是付出了大把銀子,真是令吾人效法。共勉之!(苦笑)


(好啦,年紀大了比較怕死也是接受打疫苗的原因之一,真的跟美貌無關)


不過,看守所自營的這家健檢診所並沒有自己買MRI的機器,而是外包給外面的醫院,所以做這個項目時得提前出發去外包醫院排隊,所以即便健檢日理論上應該是要可以稍稍睡晚一點的,我還是得七點半就去報到了。


果然報到之後量完血壓、抽完血沒多久,我就被戴著口罩的美麗健檢助理(至少眼睛很美麗)推入火...喔,是專車,然後直接往外包醫院前去。


素來有「難找血管」美稱(??)的本教主,今天又不幸找血管失敗,於是兩手都被扎了針


到了外包醫院後,則是由另外一位阿桑助理來接待(這是美中不足之處!),然後照例詢問了身上有沒有甚麼金屬物品、有沒有植牙...之類的問題後,就先讓我進了休息室中等候叫號。


很有氣質(氣氛?)的休息室


而且其實這個休息室滿寬敞的,安排一個八重奏進來練習應該也很足夠~


可能是因為一大早就去排隊的關係,等候不到五分鐘就輪到我,於是我就被帶進了真正的MRI檢查室。


由於為了防止電磁波干擾甚麼的,手機之類的東西是早早就被另外收起保管了,所以以下的經歷只能文字敘述,真的不是我不想「有圖有真相」啊!


進了檢查室之後,讓我最樂的地方就是:與剛才帶路的阿桑不同,檢查室中的護士是年輕正咩,就連複雜檢查的醫師(檢查師?)也都非常漂亮。醫師簡單說明了檢查過程、確認了沒有幽處恐怖症後,發了一組耳塞、叮嚀檢查中不要亂動、不要睡著(?)後,就把我推...喔,是送入了檢測儀之中。


測完之後,當然沒那麼快會看到報告,倒是有些感想:


1.原來做一次MRI要20分鐘之久,電視劇中不是一下就出來了嗎?(笑)

2.發耳塞的用意是醫生說檢測中會有很多噪音(還有震動)會很吵,原本我想頂個嘴說:老子混管樂團的,甚麼難聽的噪音沒聽過?根本不需要耳塞這種東西啦(喂~)!但實際進了「黑暗的隧道」之後,才知道那裏面的噪音還真的是千奇百怪,而且音量真的不小,簡直就像是在聽超級前衛現代樂...所以該戴的耳塞還是得戴著。話又說回來,醫生說在裡面不要睡著的提醒,根本是多餘的啊!

3.這家醫院的MRI檢測室是人間仙境,裡面都是正咩!(這很重要)


好滴,做完MRI後,我又搭著專車回到了健檢診所,繼續做著其他的檢測項目。做了幾個項目之後,終於被叫去了該診所五樓的認知症檢測室了!


順帶一提,這家健檢診所現在竟然內建牙醫門診了,再度證明本教主要選女婿只能選牙醫的理論(笑)。


言規正傳,其實我也很想幫這個測試拍拍照的。畢竟這個測驗沒有甚麼電磁波干擾妨礙的問題,手機可以大大方方地拿出來。問題是醫生就在面前,又得一直做著測驗,也根本無法抽出手來偷拍。因此也是只能用文字來論述。


這個測試,是一個程式搭配滑鼠與搖桿來做出來的。測試的內容,主要是記憶力與反應能力。這裡面有會要用滑鼠點擊測試反應力或劃出記憶的圖形、或者用搖桿來點擊正確或錯誤的東西。


測試的內容有:


1.畫面出現黑點,就點擊滑鼠,測試反應速度

2.用滑鼠畫出給你事先看過的九個圖形,測試記憶力

3.用滑鼠連結數字(從1連2...一直到10之類的),這應該也是手眼協調。

4.重新給你看2的項目出現過九個圖形,再讓你重畫圖形,前後重複進行幾次,等於讓你去背圖形。

5.畫面出現兩種圖形,看到某一種圖形時,搖桿要點擊、出現另外一種圖形時,搖桿不能點擊,測試反應與控制正確的能力。

6.用滑鼠交錯連結數字與生肖,例如:1連鼠、鼠連2、2連牛...這也是測試手眼協調的樣子。

7.重新用滑鼠畫出2的圖形,旨在測試長期記憶。


總之,這是一個就像是在打電動的測試,好滿好玩的。(總覺得這些測驗在網路上應該可以找到類似的東西,因為並不難寫。結果找了一下,並沒有找到類似的東西...)


測試的結果,可以說是不意外,或是雖不滿意但可接受。基本上單純反應的部分還算不錯,照分數計算是同年齡的91%的程度,但我其實是反應慢的人(笑)。暫時記憶的部分就滿差的,只有36%,雖然醫生說這還算是合格,但滿難看的。但話又說回來,其實這我自己也很清楚,因為以前擺一局200手左右的棋譜,擺完後幾乎可以馬上就能全部背出來(就是所謂的「覆盤」),現在呢,過了20手就開始印象模糊了...。所以這個測試算是滿符合真是狀況的。唯一不合格的,就是反應與抑制的項目,基本上應該就是5跟6的綜合。測試的時候就知道錯滿多的,而且如前所述,教主本來就是反應慢的人,這結果就只能默默接受。


不過綜合起來,看起來離失智還很遙遠,真是可喜可賀啊~


(肖想本館樂器的人,就請再等等囉XD)


雖然沒拍認知症測試,倒了拍了對面的體適能測試室,理由不是那個跟健檢客人解說的女性教練很正,而是上面貼的對聯很爆笑,完全不知道這診所在想甚麼 XD


接下來的檢測,就跟以往差不多。由於今天是提早開始所,再加上人比較少(據說這家健檢診所下半年才是旺季),大約十一點半就全部做完了。結論就是:

1.大叔該有的病通通都在:腎結石、腎水泡、膽囊息肉。但是今年新增了一個肝臟血管瘤,算是新收穫(醫生認為跟息肉一樣,先觀察就好)。

2.大叔不該有的病也都沒有冒出來:糖尿病、高血壓、惡性瘤(癌)...都還沒有。

3.體重多了兩公斤,這點相當令人遺憾。不過這我事前已經知道。因為上禮拜自己「超前部署」先量了一下,這才發現自己變胖了....。痛定思痛才發現,這幾個月因為看守所發便當,為了怕浪費米飯,我就改吃沙拉配豆漿。豆漿我並沒有特別挑過,這兩天發現變胖後,才發現這段期間喝的豆漿含糖量比我想像中高很多(淚)....。



接下來會特別注意改喝無糖豆漿,相信很快就能「收復失土」!


全部項目都檢查完畢後,接下來就是吃去大吃大喝(誤)→享用營養午餐了


不得不說,這家診所的午餐真的很讚,除了稍稍不太營養以外(瞧瞧那馬鈴薯與甜死人的香瓜XD),但真的很好吃,牛肉簡直是入口即化的程度,不愧是隔壁喜O登飯店主廚直送的料理!


吃完大餐後,就是換裝付錢(疫苗)後打道回府。


總之,做到了兩個鄉巴佬下等社畜以前沒做過的新檢測項目,非常開心,值得大書特書一下。


是為記。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