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日 星期三

煩惱天國(121)


週刊碁2018年09/ 13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327


[人活著的意義]


Q:治勳老師,想請教您人為什麼會活著呢?


~岩手縣 I.I 31歲 公務員


A:我自己沒有甚麼宗教心,因為我拒絕信仰任何宗教的關係,我就盡量用我的方式回答您。


以前不知道在哪裡聽過人是靠著別人或外界幫助才能活下來的說法。讓我有種原來如此的恍然大悟感覺。很久很久以前,織田信長也說過:「人間五十年,宛如一夢」。聽到這話,大家多少應該都能理解吧。因為人生真的就像一瞬間的夢境啊。我雖然已經活了六十年以上,但這六十年的過去,也像一瞬間一樣。如果你問我這六十年間的事還記得多少,我也只能回答你,我幾乎都不記得了(笑)。不知道大家是否也是這樣?而我接下來的人生,也可以說確定會比我已經活過的年歲要短。因為未來絕對不可能再活六十年吧。甚至可以說確定會更早死才是。其實現在也跟已經死掉差不多了(笑)。而且已經過的六十年其實也不能說是多長,真的是一下子就過去了。


所以大家應該都能明白活在這世上就像是一瞬之夢了吧。然後死亡就是永遠的。這樣說起來,人的性命,就像是瞬間來地球玩一下而已。


另外我也聽過人命比地球更重要的說法。目前在這地球上共有大約七十億的人命。而我自己的命就是這七十億分之一。我啊,就認為我的命比整個七十億的人命都還重要(笑)。


我想看到這一句話的看倌您應該也是這麼想的吧?其實所有的人應該都會認為自己的命比加起來總共七十億的人還重要才對。所以這才是正常的感覺。不過正常的事不見得就是對的事。因為就是這樣正常的意識,才讓地球越來越奇怪。


我覺得因為天神不會降臨地球的關係,所以才會變換成AI的型態出現。AI的出現,就是為了要消滅人類、將對地球有害的人類排除。


會認為自己的性命最尊貴,就是人類愚蠢之處。也是這樣戰事或爭端是永不停息。為什麼大家要做這麼愚蠢的事情呢?可以想像是因為人類有了智慧的關係。


動物的話,就是自然而生、自然而死。就算手、腳受傷了、眼睛看不到了,也不會感覺不自由,而是自然接受這個事實。只有人類會覺得這是不幸。就是這樣,人類總是會覺得不安。煩惱著自己會不會出車禍、會不會生病、錢會不會花光?等等問題。就是因為把自己的性命看的太尊貴,才會有無窮無盡的煩惱。


我的想像是,現在活在地球上的人類不過就是上天抖落下之物而已。所以只開心的活的、開心的逝去就好了。但是就是玩弄太多小聰明、假智慧了,而讓世界上充滿了多餘的道德心與多餘的親切。我常常都會想自己看起來就是這樣。搞這些東西太不自然了。


至於動物與昆蟲完全都不會想這些東西,單純就是弱肉強食。這才是活著的事物真正應有的型態吧。


太過賣弄智慧,才會擔心死後的事情。至於人為什麼會活著?其實是沒有答案的。唯一可以說的,就是人類非常愚蠢。既然是這麼愚蠢,那不如活的自然一點比較好。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