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5日 星期日

Sergio Fernandes Pires專訪(01)

譯自The Clarinet雜誌Vol.71


Sergio Fernandes Pires專訪


[前言]


年僅24歲,就當上了瑞士最古老的管弦樂團溫特圖爾音樂院交響樂團(Winterthur Symphony Orchestra)單簧管首席的塞爾吉歐.費南德茲.皮雷斯(Sergio Fernandes Pires)在去年(2019年)10月來到日本,而第一次接受本雜誌的專訪,特別請他談一談他卓越的技巧與每日練習的內容。


[賽爾吉歐.費南德茲.皮雷斯簡介]


1995年9月1日出生,曾經贏過數次的國際大賽,2016年起成為溫特圖爾音樂院交響樂團的單簧管首席,並且接受世界各地的獨奏邀請,並且和大提琴家麥斯基(Misha Maisky)、鋼琴家阿胥肯納吉(Vladímír Ashkenazy)、雙簧管演奏家霍利格(Heinz Holliger)、雙簧管演奏邁耶(Albrecht Mayer)、鋼琴家埃森巴哈(Christoph Eschenbach)等著名音樂家合作演出。2019年起在葡萄牙米紐(Minho)大學擔任講師指導後進。


===


八歲開始學習降B調單簧管


採訪:請介紹一下您的出身背景?


皮雷斯(以下簡稱S):我雖然出生在瑞士,也在那裏住過八年,不過因為父母都是葡萄牙人,所以後來我們又搬回葡萄牙住了。我們住在離葡萄牙第二大城波多(Porto)不遠、只有一千人左右的小鎮。那裡足球很盛行,有管弦樂團、也有音樂學校、吹奏單簧管的人的水準也非常之高。


採訪:接下來再請您談一下您開始學習單簧管的機緣?


S:我在八歲的時候搬回葡萄牙,當時我的父母認為要讓我融入本地的生活的話,最好的方法就是加入管樂團。當時我只認識小號這種樂器,因此就說「我想吹小號」,結果學校老師卻說:「還是請你吹單簧管吧」,但其實我連這樂器是甚麼都不知道。不過,當我拿到樂器吹過之後,漸漸就喜歡上了。我八歲的時候,身材就算是高的了,所以直接從降B調開始學,其實同年齡的小朋友中也有因為身高比較低的人,是從降E調開始學的。


採訪:所以您的家鄉其實是音樂非常興盛的小鎮?


S:在葡萄牙北邊的地方,每到6~8月的每個禮拜五、六、日,都是從早上八點到晚上十二點舉行傳統的派對。大家都會聚集到這派對來,然後管樂團也都會在這裡演奏。因此可以說我們有欣賞音樂的文化。這些管樂團的成員,從七歲到七十歲,不問男女老幼,甚麼樣的人都來參加。幾乎都是業餘的音樂愛好者。


在葡萄牙的話,大致上大家都是從7~9歲開始學樂器。我住的小鎮上共有兩個管樂團,與其說是想以成為音樂家為目標,不如說大家都是為了交朋友,才一個禮拜聚集兩次來吹些甚麼玩玩看的感覺。


採訪:這裡面當然也是有成為職業音樂家的人吧?


S:是的。其實在葡萄牙的話,吹古典音樂的單簧管演奏家幾乎都是來自葡萄牙北部呢。由於我住的小鎮很小,所以可以說每一家中一定會有一個人加入管樂團也不誇張。而管樂團的演奏曲目主要都是葡萄牙或西班牙的作曲家替管樂團寫的曲子。最近的話,好比說也會拿柴可夫斯基的交響曲改編來演奏。在西班牙的馬拉加或瓦倫西亞等地也都會有這樣類型的管樂團存在,所以職業的單簧管演奏家都是在這些管樂團興盛的地域中出身的。


採訪:您學生時代都做怎樣的練習?


S:我在十四歲時進入了音樂院學習。在這個時期,我大概每天會練45分鐘的長音,之後再練45分鐘的音階,然後再練90分鐘的曲子,這樣大概持續了三年。現在有時間的話,我也是做同樣的練習,但如果沒有時間的話,我就不練曲子,單練長音和音階而已。長音或音階一開始,我只是練個十分鐘左右而已,之後才慢慢增加到20分、30分、最後才穩定到練45分鐘的。


瑞士最古老的樂團


採訪:想請教您加入瑞士最古老的樂團---溫特圖爾音樂院管弦樂團的緣由與這個樂團的歷史背景?


S:我是在20歲時還在念音樂系的時候去參加甄試的。當時一共有160人報名這個甄試,然後漸漸淘汰到60、30、15、6人,最後才選出我一人來。


溫特圖爾音樂院管弦樂團位於瑞士的蘇黎世,說是瑞士最老的管弦樂團,但我想就算放到整個歐洲來看,也是最有歷史等級的樂團。它是1620年左右創立的。樂團之中甚至有莫札特單簧管協奏曲的手稿(譯註:我想他指的是G大調巴賽管協奏曲才對),而布拉姆斯的德意志安魂曲,也是為了這個樂團所寫(譯註:這應該也是有甚麼誤會)。另外,曾經身為樂團高層的魏納.萊茵哈特(Werner Reinhart),也是業餘的單簧管演奏家,因此特別請了史特拉汶斯基替他寫了著名的三首單簧管小品(譯註:這是真的!)。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