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8日 星期日

2016名古屋遊記(21) 大阪單簧管音樂節之六


當然,TCCP的趣味性不僅於此。原來他們演出的進行方式,並不同於一般樂團的一首一首、行禮如儀般演奏下去,而是有兩位說書人出來先交代一下故事,樂團再配合故事的發展來演奏:

「擔任旁白的橘與春山(當然這都是假名,他們的真正身分是日本單簧管協會副會長的十龜正司與單簧管演奏家三木薰),從小學、國中、高中到大學都是同學,兩人也都在帝都音樂大學(當然也是在暗指東京音樂大學)主修單簧管。他們在大學時代的交情好到每天都在討論該如何成為有名的單簧管演奏家。結果,他們想出來的方法,就是要把搞笑演奏單簧管當作它們的目標,但經過一番迂迴曲折之後(每一次的節目單上都會出現這個「迂迴曲折」),在他們大學畢業後15年左右某一天發生的故事,就是我們今天演奏會的內容」(引自TCCP節目單)。

最妙的是,他們在節目單上,還特別加註了一條警語:

「就算是演奏當中,只要是覺得有趣,就請放聲笑出來。要拍手或是發出噓聲也都請便。」

至於他們這一天演出的曲目,則是如下所示:

  • N.卡促米妮可夫:單簧管三明治
  • R.米卡梅尼可夫:Plink, Plank, Slap, Polka
  • N.卡促米妮可夫:單簧管煎餅~給七個小孩煎餅
  • M.加蘭德:Concertissimo
  • R.米卡梅尼可夫:布拉姆斯老大
  • N.卡促米妮可夫:吃到倒店的三明治
  • R.米卡梅尼可夫:M Had No Paper
  • coba:給三十位單簧管高手演奏的「英雄之嘆息」
  • R.米卡梅尼可夫:大鬍子波麗路
  • R.米卡梅尼可夫:高地教堂

看起來很玄對不對?其實這裡面每個作曲家姓名都是假名(筆名)。其中「N.卡促米妮可夫」是單簧管演奏家兼作曲家的中村克己,這個筆名比較好認,因為N是中村的縮寫,而卡促米就是「克己」的日語發音,字尾再加上個「妮可夫」,聽起來就超像個外國大作曲家 :)

至於R.米卡梅尼可夫,就有點難猜。不過,如果稍微調查一下,還是可以推敲出這是我們十龜正司大師的筆名。其中的「卡梅」就是日語的「龜」,而「米卡梅」其實是「三龜」。至於為何少了七龜?開頭的R又代表著甚麼?就恕我才疏學淺,無法破解了。或許,這也可能是十龜和三界秀實的聯合筆名(三界本人是TCCP的指揮),而R只是單純向林姆斯基.高沙可夫致敬吧?

不過,M.加蘭德似乎才是三界的筆名(M=三界的縮寫),加上安可曲的寫法應該也只有十龜本人才可能辦到,所以R.米卡梅尼可夫就是十龜才對。

這裡面,最大牌的作曲家,則是藝名為coba的手風琴演奏家兼作曲家的小林靖宏,他所寫的這個英雄之嘆息,就是給TCCP創團音樂會使用的樂曲,因此也收錄在TCCP所唯一灌錄過CD中。

言歸正傳。這場音樂會的設定,是身為音樂顧問專家的橘(十龜)跑去了某間高中提案,這間高中的校長,竟然剛好就是身為同學的春山(其實我原本以為春山是日本單簧管協會會長山本正治的假名,因為山本和十龜的確是同學,而把山與治顛倒過來組成一個新字,就會變成了春山。結果竟然不是....),於是兩人就開始針對如何在校內推廣單簧管音樂而討論起來,然後就導出了一首一首的樂曲跑出來。而舞台最左邊的小桌,就是供他們兩人演戲的佈景,他們每討論完一個段落,樂團就會開始演奏,而十龜與三木也會跑到樂團最後一排最左邊的兩個空位吹低音單簧管加入演奏。這就是前述的照片中會有小桌椅與樂團後方有兩個空位的真相。

至於演出的內容,就算是不懂兩位說書人天花亂墜式的鬼扯,一樣會覺得很有趣。比如說,第一首的單簧管三明治,竟然是多達22首單簧管名曲所湊起來的什錦歌。其實類似這種風格的單簧管重奏曲還真不少,但這首單簧管三明治,絕對是同類型中的最佳作品之一。大概TCCP高層(就是三界與十龜)也很喜歡這一首,就收錄在他們的唯一CD中,所以我本來就聽過這一首,但老實說,這22首曲子我也沒有把握全部說對。TCCP演出時,可能也擔心觀眾找不出梗,所以刻意安排休息中的團員舉起號碼牌(就是前述照片中的紙板,順帶一提,最後連指揮也要舉號碼牌),告訴大家現在演的是哪一首曲子的片段。這些號碼所代表的樂曲如下:

1.Rose:32首練習曲第21號
2.Rose:32首練習曲第1號
3.山本直純:電影「男人真命苦」主題曲(這當年應該是上樣開釋我才聽懂的)
4.莫札特:單簧管協奏曲
5.莫札特:單簧管五重奏(當年我聽錄音時,大概是聽了好幾次才聽出來,因為故意轉成小調了)
6.雷史畢基:羅馬之松
7.Rabaud:競試曲
8.布拉姆斯:單簧管五重奏
9.韋伯:小協奏曲
10.布拉姆斯:第一號交響曲
11.史特拉文斯基:春之祭
12.法國民謠:單簧管壞掉了
13.普羅高菲夫:彼得與狼
14.瑞士民謠:單簧管波卡
15.貝多芬:第五號交響曲
16.Messager:競試曲
17.貝多芬:第四號交響曲
18.Francaix:單簧管協奏曲
19.史特拉文斯基:三首單簧管小品
20.Francaix:主題與變奏曲
21.蓋西文:藍色狂想曲
22.史特拉文斯基:大兵的故事

很精采對吧?有趣的還在後面哩(待續)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