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9日 星期四

柯韓最新專訪(1)


譯自:萩庭桂太攝影工作室


1990年生於匈牙利的單簧管獨奏家。6歲時進入匈牙利國立音樂學校就讀,8歲時在父親的親手教導下開始學習單簧管。之後,持續接受菁英音樂教育,並且拜克拉斯納.拉斯洛、與薩托馬利.究爾特等名家為師,獲得許多國際音樂比賽的冠軍或入選。自匈牙利國立李斯特音樂院畢業後的2013年7月起,將活動據點轉移至日本,2016年3月自東京音樂大學研究所畢業。迄今與新日本愛樂交響樂團為首的許多日本樂團合作過協奏曲。除了一方面積極參與獨奏會或室內樂活動的演出外,從2014年起也以作曲家的身分開拓自己活動的範圍。目前也在東京音樂大學擔任講師。


訪問/文:岡本麻佑
國立千葉大學哲學系畢業,在學中開始以模特兒身分活動後,轉身成自由作家。之後30年陸續在女性雜誌、一般雜誌與報紙上執筆,分別替演員、藝人、偶像、音樂家、藝術家、文化人士、甚至政治家等廣大不同職種的人物撰寫專訪。目前主要投稿的對象為「eclat」、「marisol」、「LEE」、「SPUR」、「MORE」、「成人的假日俱樂部」等雜誌。此外,也執筆寫各式新書與單行本書籍。

攝影:萩庭桂太
1966年生於東京。東京攝影專門學校畢業後,開始以自由攝影師的身分活動。

目前替雜誌、廣告、CD封面、月曆、網頁、等各式各樣媒體拍攝照片。主要是以描寫類攝影為中心,但從事的攝影工作領域也非常廣泛。並且以「不僅是攝影家,也是攝影公司」、「不僅是做家也是專門家」為其主要工作哲學。目前主要替文藝春秋週刊等週刊雜誌拍攝封面照片為首、也替各種年齡層的女性流行雜誌封面拍攝照片。


#1 單簧管獨奏家

雖然知道有很多的鋼琴獨奏家或小提琴獨奏家,但這次卻是第一次見到單簧管獨奏家。這就是12月7日,於神樂坂L’Alliance所舉行的村田千佳鋼琴音樂會上、擔任特別來賓的柯韓.伊斯特凡。

柯韓一開始演奏,其音色與鋼琴琴聲融合在一起而一起伸展到音樂廳全場。並且用他那超絕的快速的手指在單簧管上來回按動,音色上也從輕巧的細聲到豐厚圓潤的響韻不停的變化著。而他所表現的情感卻比展現出來的技巧更先傳遞到觀眾的心中。這讓我第一次認識到,原來單簧管竟然是這麼有魅力的樂器。

柯韓:「我跟日本朋友說我是在演奏單簧管時,有很多人都會回應:『啊,我以前也在管樂隊中吹過單簧管』。他們都是沒有特別意識到我想強調單簧管這種樂器,也是沒有聽過單簧管獨奏表演的人吧。」(笑)

實際上,就算放眼全世界,單純以單簧管獨奏家身分活動的音樂家,也是非常之少。

柯韓:「如果是鋼琴家的話,比如說只要能在華沙舉行的蕭邦國際音樂大賽上拿到冠軍,保證知名度會一舉提升起來,然後經紀公司會跟著出現,等於保證了接下來的人生可以順利活動無虞。但單簧管演奏家就算是拿到了世界級大賽的冠軍,卻不會有類似的保障。雖然我們可以考入管弦樂團工作,但想要專注於單獨演奏上的人,至今為止也是不太常出現。所以,我就想要盡力以獨奏家的身分來發展。而我在日本開始公演後,有很多人跟我說『從現在開始我就是你的忠實粉絲了』,讓我相信這種狀況是會改變的」。

即便如此,我還是會想問他:為什麼出生於匈牙利的你,現在會日本呢?柯韓的臉頰就紅了起來:「其實....我太太是日本人....」。

來到日本發展已經是第三年,柯韓的日語還是有點生硬,但卻非常迷人。為了讓他親口的回應更加生動,這禮拜我們會連續刊出他的故事。也許大家一面可以上網搜尋他演奏的音樂來當作背景音樂、一面來閱讀的他的故數,會覺得更加有趣呢。


#2 夫人超漂亮!

本來柯韓就是單簧管的天才少年。八歲時接受也是單簧管演奏家的父親的親手,並且進入巴爾托克音樂院上菁英教育課程,因此贏過多次的國際單簧管大賽冠軍或入選得獎。他之所以會和妻子玲子女士有命運性的邂逅,是因為他進入國立李斯特音樂院就讀時,玲子女士剛好也在該校學習單簧管,所以後來也一起和玲子女士從李斯特音樂院回去日本留學。

柯韓:「當時的第一印象就是『超漂亮』!人既溫柔又文靜」。

玲子女士在留學生間本來就是有名的美女。在大於自己十歲的玲子女士面前,當時才18歲的柯韓到底是怎麼接近這位美女的,現在已經真相不明了,總之兩人就開始頻頻約會了。

柯韓:「過了半年左右,我注意到我和她一次也沒吵過架。因為在一起時總是覺得很開心,不管做甚麼雙方都有心靈相通的感覺。於是,我就有了想結婚的念頭」。

然後就算結了婚,也還是有繼續留在匈牙利的選擇不是嗎?

柯韓:「在匈牙利,其實音樂圈子非常小。音樂廳也很少,要靠音樂安身立命非常困難。在我與玲子認識之前,身邊的人就常建議我至少出國一次去看看也好。不過,我又不想和玲子分開,在日本又有機會經常舉行音樂會,對於學習古典音樂來說也是非常好的環境」。

話雖如此,日本還是離匈牙利非常遙遠的國家。所以三年前首次來到日本的狀況,柯韓都還記得很清楚。

柯韓:「我搭著從成田機場前往東京的車上,看到沿路風景時,心中想到就是『啊~這個世界和我以往看到的世界完全不同!這是怎麼回事?這倒底是甚麼地方?』(笑)。如果是歐洲的城市,不管是哪裡,大多有相同的氣氛。文化相通,也不會覺得有甚麼不對勁。然而,日本卻完全不同。是個現代與傳統完全融合的地方。在非常現代的高樓大廈旁邊,也有古老的神社存在。真是非常有趣!」

之後,他一面在東京音樂大學研究所學習,一面挑戰各項音樂比賽,又拿到了許多獎牌。接著又很積極地在日本各地舉行音樂會。

柯韓:「我的內涵是越來越變成日本式了(笑)。因此我雖然偶爾會回匈牙利去,但卻已經不覺得自己是匈牙利人了。不過,我還無法完全變成日本人。因為不管是日本也好、或是在匈牙利也好,都還沒有完全讓我有家的感覺」。

不過,對於目前的柯韓而言,有了大大的好消息。在12月上旬,本篇專訪公開前,柯韓當爸爸了!因此,未來只要是有愛妻與寶貝所在的地方,都是他的家。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