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0日 星期二

開箱文(36)


因為新買的巴賽單簧管實在是太難操縱(聽起來好像是在開鋼彈一樣XD),所以我就開始物色有沒有適當的吊帶,能夠減輕右手的負擔,讓操縱變得簡單一些。

首先想到的,當然還是在Stephen Fox網站上看到的這個:


不過,仔細研究了一下,這個設計是連同下管上的拇指支撐架都得改掉才能用,顯然是沒辦法簡單套在我的巴賽單簧管上,只好放棄。

就這樣無頭蒼蠅般找了好一陣子,有一天突然在石森樂器的線上商店中,看到了以下這個東西:


這個叫做Body Stand的東西,不就是跟上面那個東西的概念相同嗎?

只不過,這個東西要大老遠去日本買,好像有點奇怪。照理說這個東西,應該在別的網站上也有賣才對。但查了半天,除了Magilanck法國原廠與阿罵爽英國站外,通通沒有在賣。

(話又說回來,這道理是不難理解,如果不是因為巴賽單簧管的關係,我也不見得會想買這個東西....)

當然,跑去法國原廠或是阿罵爽英國買,運費一定很可觀,所以我只有回頭透過代購去向石森訂購。至少比起法國或英國,不論是運送時間與運費都可大幅減低。實際上,也很像在國內購買一樣,從我下單到今天收到,扣除代購作業的時間,兩天就收到了,實在是非常方便。

2016-12-20 18.01.22.jpg
照例,代購還是把東西裝在大紙箱中,拿掉緩衝材後,其實這個Body Stand就這麼一點大而已。

2016-12-20 18.03.07.jpg
拆除泡泡袋後,原始的包裝是這個樣子

2016-12-20 18.04.08.jpg
翻到背後,其實就可以看到這是法國製造(這好像沒啥好驕傲的XD)的字樣。另外,也可以看到裡面的零件了

2016-12-20 18.06.31.jpg
全部拆開後,完整的零件攤開來,就是這樣。

最下方是原廠附的包裝紙兼說明書,最上面的紅黑傳單是石森自己重新做的日文版說明書。圖中左上是普通的吊帶、下方則是綁在腰上的腰帶兼支撐座。其右是支撐桿的上端與下端。

2016-12-20 18.09.29.jpg
這是石森版的組裝說明書,寫的簡單應懂。(當然,看原廠做的說明書也是可以理解,畢竟這不是啥困難的東西)

2016-12-20 18.12.17.jpg
於是馬上按圖施工。

2016-12-20 18.13.43.jpg
很簡單的就全部組好了。

但其實這個東西做工滿粗的,從這個角度來看,設定的價格偏高。特別是上下桿結合處,干涉量抓的太大,有點難以塞入。不過大致上堪用,這些小缺點就不算甚麼了。

2016-12-20 18.15.20.jpg
原廠附的吊帶(上)和一般市售的吊帶(下,BG牌)沒有甚麼不同,長度上大致也相同,所以可以自行更換成喜歡的吊帶。我自己後續都換成了BG的吊帶。

2016-12-20 18.18.22.jpg
腰帶上的鉤子扣入支撐板的小洞,即可套在腰上,這個產品就是如此單純。

2016-12-20 18.20.29.jpg
腰帶本身是友伸縮性沒錯,但卻缺乏一般皮帶那樣可以調整長短的設計。原廠設定的長度對我這種中年大叔的水桶腰來說,其實是有點緊,但不知道腰圍30以下的俊男美女們,套這個腰帶會不會太鬆?總之,所有的設計都是這種原始單純的風格。如果遇上苗條的捧油,可能要自己打結縮短長度了。

2016-12-20 18.28.36.jpg
支撐桿的尾端,是個開了缺口的橡膠座。將這個橡膠座套入樂器的拇指支撐座上,就可發揮支撐的作用了。但......

2016-12-20 18.31.03.jpg
到了這哩,我才發現我的巴賽單簧管下管的拇指支撐座比一般B牌樂器的支撐座寬上不少,沒辦法簡單塞入支撐桿的缺口裡。雖然硬塞還是可以勉強套進去,但還是會因為橡膠的反作用力慢慢彈出來。即便如此,還是勉強可以使用。

實際使用上,有了這個支撐架,的確就讓右手的拇指變得自由起來,也讓操作變得容易一點。至少,吹起最低四個半音的半音階時,要比傳統的吊帶要容易一些。但說真的,由於C牌這四個低音鍵的位置實在是很拐手,還是沒辦法很順的演奏所有的音階。

順便說一下,套在標準的單簧管上並沒有任何問題,只是未必有需要就是了....。

最後附上水管上的示範影片,供大家參考。(我想常走室外行進演出的人,應該會覺得有用吧?)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