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4日 星期三

2016名古屋遊記(19) 大阪單簧管音樂節之四



前一篇大致介紹過音樂會的曲目後,這一篇就來說一下音樂會的內容。

第一個上台的公開報名的重奏團是Nelke Clarinet Quartet,根據節目單的介紹,團名Nelke是德文的「撫子(康乃馨)」的意思,這是因為組成的團員母校校花就是康乃馨。不過,在日文裡,撫子現在幾乎就是傳統日本婦女的代稱,所以這個團名頗有美女四重奏的涵義在其中。事實上,這四位業餘的OL的確是人長得美,吹得也不錯。選曲的「包頭妹四重奏」也和自身的形象很符合。可惜的是,我進來聽的時候慢了一步,她們幾乎已經演完第一首,所以沒有全部聽到。


第二個出場的團體則是來自京都大學的重奏團Pentagon(五邊形)。顧名思義,這應該是個五重奏,不過團長一上來就解釋因為某些原因,這場演出只能來四人,所以改以四重奏的形式演出(這是業餘團體常有的事情XD)。他們演出的曲子有兩首,第二首是由Farkas所寫的名曲十七世紀古匈牙利舞曲的最後一個樂章,這首曲子有很多種改編版本,他們當然演的就是四重奏版。但是最吸引我的,還是第一首由同樣是來自京都大學的赤木剛士(不知是校友還是仍在學?)所寫的Memory of A Spring Day,一如標題所寫,非常的抒情悅耳。很可惜的,這首曲子似乎是「門外不出」的秘笈,並沒有出版的樣子(至少股溝大神上市找不到的),否則應該拿來台灣推廣一下....。

第三個重奏團是來自於東京國立音樂大學的大四學生所組成的AMYS Quartetto。這個四重奏的團名就是曲團員姓氏的第一個英文字母所組成,沒有甚麼特別的涵義。順便說一下,這個「國立」是日本的地名,並不是隸屬國家的意思(笑)。不過這家音樂大學雖然不是真的國立,但他們的單簧管科在日本卻是很有名的強大,該校所組成的單簧管重奏團也常去日本國內外巡演,甚至也出了CD。這次來報名的重奏團,有兩團就是該校的學生。第一團這個AMYS演的也是兩手比較經典的曲子---「我抓到節奏」變奏曲(笑)與森田一浩所改編的柴達斯舞曲,演得也很中規中矩。順便一提,森田一浩先生改編的這個四重奏版本,的確改得很好(沒辦法,他真的是編曲天才),我個人也很喜歡,所以當天的音樂會共有三團都是吹這個版本,稱之為暢銷名曲可是一點都不誇張。

再來則是這一天的第一個八重奏團,團名叫「及時行樂(carpe diem)」,這是由大阪神戶一帶的業餘管樂團和交響樂團的團員所組成的。編制很齊全,從高音的降E調、中音的巴賽管(不很確定是不是,因為我坐得位置比較後面,看得不是很清楚,也可能是中音單簧管)到低音單簧管、倍中音單簧管通通都有。而出來講話的團長,碰巧也是吹倍中音單簧管的(笑)。他們所演奏的孟德爾頌八重奏編曲是不錯,但演出上比較勉強一些。至於銀河鐵道999則是拿管樂團的改編版本再改為單簧管重奏來演出,效果就很好。

第五組上台的,也是由音樂系學生所組成的同志社女子大學單簧管主修生重奏團。這是個十重奏,編制上中音樂器確定是中音單簧管(因為團長自己介紹時有提到),但最低音使用的是S牌玫瑰木倍低音單簧管,不愧是大河劇「八重之櫻」女主角所創設的學校(笑)。他們演奏的曲子也是近年來在重奏音樂會上常常看到、由Woolfenden所寫的三首舞曲,原曲是八重奏,她們則是Double第一部與第三部來吹奏,演出的水準也很不錯。

在五組重奏團演出結束後,有個短暫的清場,讓觀眾休息一下下,也讓後到(陸陸續續還有人進來)的觀眾找位子坐下,順便把鋼琴推了出來,給後面的特別來賓使用。到這裡為止,音樂會是準時依照流程進行著。

到了兩點左右,這兩年在日本超紅、減肥成功的Y牌代言人柯韓(Kohan)和鋼琴伴奏蒲生祥子一起登場。順便補充一下,在這個馬拉松音樂會中,所有的鋼琴伴奏都是這位蒲生小姐,搞不好全場最累的就是她了,讓人不禁聯想到台灣的王牌伴奏范老師(笑)。

柯韓準備的第一首曲子是他自己改編的羅西尼塔朗泰拉舞曲(La Danza),這首曲子主要就是飆高音炫技的曲子。但我覺得他的狀況並不算是最好,音色雖然很漂亮,但也有些小失誤。第二首曲子,原本在節目單上印的是他自己改編的胡桃鉗幻想曲,可惜臨時換成了伯恩斯坦的奏鳴曲,大概他自己也覺得狀況不是太好吧?雖說伯恩斯坦也是很好聽的經典曲目,但對我們這種千里迢迢趕來大阪的粉絲而言,當然是希望聽到很難得欣賞的獨門作品。至於第三首則是他改編的布拉姆斯第一號匈牙利舞曲。由於柯韓就是匈牙利人,因此在改編中加入了很多類似吉普賽音樂的即興元素,而且他在演完兩首曲子後,狀況變好很多,聽起來就更加精彩。三首曲子都演完後,當然是贏得了滿堂喝彩,所以柯韓主動用還有點生硬的日語問大家想不想聽安可?不用說,大家都會說要 :)

事實上,他也是全場唯一有演出安可曲的人。

不過,一開始他故意不宣布要演甚麼曲子,只是先吹了一個低音的E(實音D),然後要大家跟著唱並且不要停,然後他就在觀眾們的人肉伴奏下吹起即興式的裝飾奏。在華麗的裝飾奏結束導入主題,大家才知道這也是他改編的布拉姆斯第五號匈牙利舞曲,而他的演奏最後也在華麗變幻的快速音群中結束。

接下來,則是B牌的代言人勝山大輔、拿著應該是特別訂做的鍍金托斯卡登場(是說,日本真的很流行把按鍵拿去鍍金。只是不知道他是自己拿去鍍的?還是一開始就請B牌鍍好?)。這位勝山是拿過日本音樂大賽冠軍的新秀好手,因此一上來就挑了首也是近年來很火紅的爆難無伴奏名曲,Donatoni所寫的Clair第一樂章。只不過,他可能有些緊張,吹了兩句之後,似乎自己聽到了一點點雜音,覺得不太滿意,竟然直接停下來跟大家道歉說簧片沒裝好,要重來一次。但這個Take2果然就精彩絕倫,不愧B牌代言人的身分。

勝山第二首所演奏的,則是另一首華麗的炫技名曲:弄臣幻想曲,不僅在音樂上有如同歌唱般的詮釋,技巧上也無懈可擊(我覺得其實他的技巧比柯韓紮實),於是也獲得了爆滿的掌聲。

到了這裡,再度進行短暫的清場,也讓觀眾們休息一下。看起來,有些人是專程來聽代言人們的演出,所以柯韓和勝山退場後,他們也跟著離開。但是,好像還有陸續買現場票的人進來「交接」,而且進來的遠比離開的多很多,以致於現場的位子都不夠坐,逼的主辦單位直接在舞台上加了椅子,成為了名副其實的搖滾區。 :)

2016-11-20 15.27.38.jpg
主辦單位正在舞台上追加坐椅,真是盛況空前啊~

清場與搖滾區布置完成後,音樂會繼續進行。第三段又是公開報名的重奏團,首先上台的是四個身著黑色骷髏裝的怪咖,自稱是祕密結社蘇打餅乾四重奏的團體。他們的裝扮非常搞笑,四位團員又自稱一號、二號、三號與四號,而且一號的老大又在猛虧另外三位團員非常搞笑,但編制上可沒有馬虎,是降E調、兩把降B調、低音單簧管的標準設定,而且演奏起來一點也不含糊。他們演奏的兩首曲子似乎也都是自己編的,第一首是我好像在哪裡聽過、但叫不出名字的民謠風樂曲;第二首則是大家都很愛的超級瑪利兄弟(這一天也聽到了三次左右,是另一首暢銷名曲)。不論哪一首,都很精彩。演出後,他們從立正站好的姿勢變成搞笑式的小跑步下台,更讓大家笑聲不斷。

再來則是由四位也是國立音樂大學主修單簧管的小女生所組成的四重奏,有趣的是,他們明明是關東人,卻取了個USJ(日本環球影城,如大家所知,就在大阪)的團名,可見她們有多愛這個樂園。最驚人的是,她們只演了一首也是名叫USJ組曲的樂曲(這是一種發同名單曲CD的概念XD),演奏上且不論好壞,光編曲上非常精采。負責編曲的是團長兼第一部的內海優梨小姐,巧妙運用了單簧管的各種特色,將約翰威廉士的著名電影配樂(哈利波特、ET、侏儸紀公園...)銜接在一起。說真的,這可能是我聽過最好的電影配樂組曲。其實我也很想去買一份,但是當然還沒出版 @@ 

(希望將來有哪家出版社有慧眼,將這個譜發行出來造福大眾)
(後來我也調查了一下,原來這位內海小姐在國立大學也非常活躍,該校的重奏團也在演奏她所改編的樂曲)

在四位小女生之後登場的,又是京都大學派出來的另一個重奏團Hexagon(六邊形,看起來京大就是很喜歡拿多邊形當團名),這次他們就是滿編,沒有缺人了。他們演出的則是由鋼琴曲改編的詼諧曲,但說實話這可能是這一天演出中最單調的,有點可惜。

公開報名的第九組重奏,是由來自福岡的四位女士組成長達十幾年的Cremona四重奏,演奏的則是皮亞佐拉的探戈組曲,樂曲似乎也是她們自己改編,中間偶爾會需要團員拿出響板兼任打擊樂手,還滿有趣的。演出的水準也很不錯,不愧是曾在萬里長城盃國際音樂比賽重奏組拿到第一名的團體。

(待續)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