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1日 星期日

煩惱天國(18)



譯自:
煩惱天國單行本第三集~治勳的爆笑人生諮詢室特別篇

[謝依旻小姐投稿]

趙治勳老師,您好。每次在頭銜就位典禮上要演講時,我總是非常緊張。而且往往因為太緊張,明明是晚上開始的典禮,我中午就可能吃不下飯了。而且真正在演講時,一直都在發抖。幾乎到了心臟都要跳出來的緊張程度。我看老師每次上台打招呼時都能講出很有趣的談話,因此特別想請老師幫我解惑一下,該怎麼解決這個緊張問題比較好?

答:只要講百分之一的真話就夠了。

你在騙人吧?我真是不敢相信耶。我聽過一次妳的演講啊。只是搞不清楚是在就位典禮上,還是甚麼派對上就是了...。總之,看到這個讓我覺得好像是在騙人的諮詢實在是很開心,也很有趣,內容上也充分表現出妳那沉穩的性格。

哎呀,要是心臟真的跳出來可就糟糕了,所以我還是在我能力範圍之內給妳一點建議吧。其實啊,我上台演講前,還是會準備一下的。不過哩,通常前面講話的人說的內容是五花八門,甚麼都有。所以我常常最後就乾脆隨便撿一些他們的話題來講。

當然,我是完全不會緊張的。知道為什麼嗎?因為,可能唯有我一人,才注意到演講時的重要關鍵:

「會場上愛我的人一個也沒有」。

來參加就位典禮的棋迷、主辦單位的工作人員們,當然都沒有愛上我的理由(笑)。雖然說這裡面還是有很多說喜歡我的人就是了。不過,真正會「愛」你的,通常只有家人、近親、或暗戀你的人而已吧。

就好像我很關注網球的錦織圭選手或高爾夫球的松山英樹選手一樣。說我是他們的粉絲也沒錯。當我看到他們在球場上活躍時,就好像是自己的事一樣開心。可是啊,我並不愛他們。就算是聽到他們感冒發燒的新聞,我也不會想殺去醫院探病。反之,要是真正愛的人,那可就會馬上衝去了呢。

那麼在這裡,我們就來想看看這些不愛我的人來到演講會場到底想要追求甚麼呢?你覺得這裡面會有想聽到你的談話就感動到痛哭流涕、覺得從此人生找到了希望的人嗎?當然不可有對吧。棋迷們只是想一起分享你獲得頭銜的開心、渡過這一段快樂的時光而已。所以演講的內容,就算是胡說八道也沒關係。能讓大家覺得「他又在說鬼話了」的程度就剛剛好。就算講壞了而讓人搞不懂,也會讓人覺得很可愛。這樣反而讓棋迷留下美好的回憶。如何?想通這點,就會覺得緊張實在是很蠢的行為。

還有一點,如果講得太完美,就不好玩了。如果演講內容太高尚,只會讓人覺得無聊。這種時候,搞不好就應該加入故意偏離話題的內容。相反地,如果覺得想講的東西沒有甚麼衝擊性,乾脆就吹個牛吧。請盡量吹牛吹到爽!而且裡面就算有99%都是假的也沒關係,真話只有百分之一就很夠了。

不過,有一點請千萬注意,就是講100%的假話是絕對不可以的。請記住「1%的真話+99%的潤飾(吹牛)=開玩笑」這句話。開玩笑可以讓人際關係更加圓滑。但說謊就會破壞人際關係了。

如果依旻小姐能把開玩笑說到淋漓盡致,那就真的無敵了。

且不論這個,最近妳真的越變越漂亮了。每次看到妳,都會讓我心裡小鹿亂撞。這可不是說謊,也不是講笑喔。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