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7日 星期二

日本第四十一期名人戰第五局觀戰記整理(4) 完


第十譜(109~118) 提早終局?
41meijinn_05_018.png


遭到挑戰者黑109凶狠一擊是在下午三點半左右,這讓檢討棋士群發出了「不會在官子決定輸贏了」、「看起來會早早結束了」等的騷動。意思是就算攻擊得逞、或是治孤成功,都會在中央分出勝負的意思。結果這個預測雖然槓龜了,但我們還是繼續把經過走下去吧。

白110是不近不遠的好棋。對此黑111是急所。白112、114接住後,黑115再度衝擊白棋急所,雙方大幹一場的氣氛是越來越濃厚了。不過白116時,挑戰者的黑117卻閃避了決戰。

如果黑棋照參考圖黑1斷白退路,毫不留情地殺龍的話,會變成甚麼結果?請大家看看秋山解說者詳細的解說吧。白2開始先手利用、然後白10跳後,黑11不得不連接,之後白14、16是正確的手順。黑17雖然想聚子殺棋,但到白26為止,白棋可以輕鬆處理成功。黑17就算在A斷,白17也不會有問題。

參考圖
41meijinn_05_019.png


如果被白棋處理成功,黑棋就等於一無所獲。黑117的思考時間不過僅僅2分鐘,顯然是直覺上就捨棄此圖了。而且,就算照實戰這樣進行,白棋也不能說就是逃入安全圈了。

至此雙方用時 黑6小時27分 白7小時34分

第十一譜(118~134) 局面意外細微
41meijinn_05_021.png

白118跳之後,檢討室中的武宮棋證與酒井九段的預期相反,但他們口中的意見:「真是精采」、「這是名家技藝」,倒是非常一致。黑119時,白120長就讓大龍完美的安定。而挑戰者下了黑121扳入後,也不得放棄繼續追殺。

那麼黑棋如果照參考圖黑1繼續追擊下去又會如何?白棋會先2尖定型、然後有白4碰的手筋。黑5擋後,白6衝出即可,因為黑棋還有A位斷點,所以黑棋沒辦法繼續追究下去。名人應該是非常前面就算出了白棋可以處理成功,真是非常厲害。

參考圖
41meijinn_05_022.png


白122到128之間確定完全連結後,就剩大官子了。原本預測會早早結束的外野區棋士們,只好慌忙重新計算目數,然後紛紛說出:「哎呀,沒想到是意外的細微啊」的意見。

左中央貼在黑棋壁上的白棋數子最後被吞入並不能說是攻擊的效果,而且白130、132之後,白棋還有A斷的餘利,這樣的結果下竟然還是相當細微,這讓人有點意外。挑戰者看起來也像是想把希望寄託在官子上的樣子。此刻他上身前傾,兩手放在榻榻米上,用好像要去參加田徑短跑一樣的姿勢思考著。

此刻雙方用時 黑6小時50分 白7小時51分


第十二譜(134~172) 無法打劫
41meijinn_05_023.png

名人的時限僅剩十分鐘,已經進入讀秒階段。如果挑戰者的姿勢是田徑短跑準備起跑的樣子,那名人右手握著扇子、手指前後微動,似乎就是一種習慣了。這看起來是一面確認細算、一面順著節奏在點目吧。

這突然讓我回憶起以前高川秀格本因坊的往事。高川先生在點目時,會跪坐起來,單純用右腳姆指靈活地擺動。反正只要是人,多少都會有點獨特的習慣。

名人從寶貴的時限中撥出一分鐘思考的白134是好棋。為了讓白A價值變小,黑135不得不跟著長,這樣卻讓白136、138變成了先手。如此白140、142渡過,就變成最大棋了。

先手好不容易轉到挑戰者手上,黑145、151就是該拼命之處。接下來黑棋的目的當然是想在172位扳。接下來白棋不論是硬擋、或是退讓,心情都很不舒服。接下來黑155或161不都是在172位扳的好機會嗎?

秋山解說者認為:「黑155或161如果在172位扳,則白B2擋是只此一手。如果白C退讓的話,形勢將一舉變為半目勝負。白B硬擋時,黑C斷雖然成劫,但白棋剛好有162的劫材。黑棋如果直接解消左上劫爭,則白165打,雙方並無得失」。

雖然照實戰那樣進行後,白棋劫材變少了,但此刻黑172扳,白C就可以退讓了,雙方還是沒有得失差異。

至此雙方用時 黑7小時16分 白7小時55分


第十三譜(172~236) 名人證明自己實力的機會
41meijinn_05_024.png

白172是事實上的勝利宣言。接下來一步一步進行,然後在下午6點59分終局。確認之後,是白3目半勝,挑戰者說:「我覺得應該會變得更細才對,結果還是不行」,接著局後檢討就開始了。

佈局階段很明顯與前三局不同,名人選擇了比較穩當的方式進行。然而黑43開始,風向又變了。挑戰者說:「我沒想到白44是這麼嚴厲」。至此黑棋轉為守勢,但黑63如果改在實戰譜67位打吃的話,黑棋應該還是有很多樂趣才對。

中央大戰中白棋的治孤手法,真是展現名人級的技藝。使盡絕招、並且無傷活定後,可說是勝負已分。

從三連敗後追回兩勝,有很多職業棋士認為此刻精神上可說是回到了雙方平分秋色狀態。不過,到第六局之前會間隔一週,因為名人不得去下王座與天元挑戰賽的第一局。王座賽的挑戰者是21歲的余正麒、天元賽則是19歲的一力遼。顯然,現況是除了高尾世代外,還有其他年輕世代也在追趕著呢。不過,現在讀者們應該都知道這兩項比賽的結果了。就名人,甚至是保持七冠獨霸的第一人立場來說,試煉還在繼續著。

最終用時 黑7小時44分 白7小時58分

236手 白3目半勝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