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8日 星期四

2016名古屋遊記(15) 史托茲曼音樂會後篇



下半場的巴哈半音階幻想曲,應該也是史大師的最愛,過去也很常演(其實我帶去日本預計給大師簽名的CD,正是半音階幻想曲)。前者在史大師的改編版本中,包含了賦格(一般市面上流傳的Langenus改編版,並沒有賦格),並且是以單簧管三重奏的形式演奏,其中第二部單簧管是由日本演奏家原哲哉擔任,而負責低音單簧管的則是非常特別的人物,既是史大師的業餘學生,也是某IT公司的大老闆John Hamann,最神奇的是他也曾在卡內基音樂廳辦過獨奏會。這次Hamann剛好要來日本出差,就被史大師抓來一起上台演奏。不過這首曲子在演奏時讓我印象最深刻的,還是大師手指看起來一直像是發抖般的動著,讓人擔心他是不是體力不支了?後來仔細看看,才發覺那也是大師用來做抖音的方式呢!

第二首Reich的「名古屋馬林巴」,則是我不常聽的馬林巴二重奏。根據史夫人說,這首曲子雖然很小巧可愛,但因為是一直反覆循環演奏的形式(不禁又讓人聯想到他寫的「紐約對位曲」),所以只要一恍神,就會不知道跑到哪裡去,因此並不好演。這次史夫人則是找來了馬林巴好友演奏家,也是名古屋在地人的高藤摩紀女士來跨刀演出。

寫作下半場第三首樂曲的大島滿女士,則是史夫人的好友。其實她也寫過很多電視劇的作品,包含大河劇「天地人」、「庶務二課」等等。大島和史夫人都是九州人,因為今年的熊本大地震給九州帶來不小的災害,為了振作九州人復興的決心,她就寫下了這首「我的家鄉」。樂器編制上一樣是單簧管加上馬林巴琴,夫婦兩人交錯演出帶有鄉村風情的優美旋律,不僅讓人聯想到九州的明媚風光,也讓現場前來捧場的鄉親(史夫人演出前有特別與他們揮手致意)感受到這份甜蜜的思鄉感情。

再下一首由Metheny所寫的「家鄉來的信」則是與前一首具有同樣的思鄉氣氛,但相比於前一首的中段加入了些微爵士的歡愉元素,這一手則是整首都比較抒情。而到了這首時,感覺史大師的吟唱旋律功力與獨特的煙燻音色就完全發揮出來了。

音樂會進行到近年來大家都很喜歡的皮亞佐拉時,演奏的成員加入了演奏探戈手風琴(Bandoneon,常常會在探戈音樂中使用,因為和Accordion不太一樣,我不知道中文怎麼翻比較好,就姑且稱之探戈手風琴了)的北村聰先生,讓這首神秘賦格的探戈風味十足。根據史夫人的說法,北村聰先生並未參加他們在東京的演出,因此是在名古屋演出的前兩天才第一次共同練習。練習中史大師就發現北村先生的探戈手風琴彈的非常道地,就連正式演出時也讚不絕口(實際上,看過他的簡介,才知道他也曾在大河劇龍馬傳、八重之櫻或晨間連續劇小希的洋果子、阿淺來了等配樂中演出過,根本就等於是NHK的專屬演奏家了)。有了這樣的高手加持,感覺史大師更是火力全開,到了這裡,真的就覺得不虛此行了。

後面的拉威爾孔雀舞曲,是存在著許許多多不同的改編版本的世界名曲,而史大師則是將這首曲子改得有點爵士即興的風格,也是一種很特別的詮釋。過去史大師夫婦似乎也很常演出這首曲子,算是他們的招牌曲目。

最後壓軸的「宴會」,則是全場所有演出人員的大齊奏。裡面多了一位打箱鼓的,是由擔任第二部馬林巴琴的高藤女士找來當地的音樂系可愛大學生(♂)。其實這首曲子也是過去史大師灌錄過CD的成名曲,加上現場都是高手,所以他根本就興奮到不行,才演出沒幾小節,就一反全場都是坐在椅子上的狀態,直接站起來即興演奏。而且到了中段,則是放下樂器,和夫人直接來了個夫婦RAP對唱。而音樂會也在這種熱鬧萬分的氣氛中結束。

看我寫了落落長的音樂會介紹,相信大家一定會覺得不過癮吧?事實上,在我們回到台灣後沒多久,在史夫人的臉書上也公佈了一部份的演出實況,這裡就順便一起貼出來,供大家參考:

Bill Douglas: Diamond Dance

Bill Douglas: Waltz Cantando

William Thomas McKinley: 5 piece from 24 Mostly Blues

(順帶一提,現場幫忙翻譜的,就是大老闆John Hamann)

J. S. Bach: Fugue

Steve Reich: Nagoya Marimba

Astor Piazzolla: Fuga y Misterio

演出完後,雖然沒有安可,但仍然贏得了滿場的喝采。就在大家拼命拍手期待有安可曲出現之時,突然發現前面那一排女高中生竟然提前離場,這讓我有了不錯的預感:

難不成真的有簽名會???

(上一次去聽禁衛軍音樂會時,其實也是滿心期待,結果卻沒有簽名會@@)

等到謝幕結束,出了音樂廳二樓大門一看:果然簽名桌已經擺好、而且前面已經開大排長龍了....

2016-11-19 20.25.18.jpg

當然,事前有準備好用來簽名CD的我,馬上就加入了排隊行列之中。有趣的是,名古屋的Y牌分店的業務也來到了現場,擺了一攤專賣史大師的CD,真的是很會做生意。(日本的主辦的單位似乎都和CD店的關係不錯,上次在橫濱看到的是Tower的業務)

2016-11-19 20.26.08.jpg
這就是Y社的業務,也是西裝筆挺前來營業。現場只收現金,而且裡面的CD我想買的都買了,所以就沒讓他做成生意。

2016-11-19 20.35.41.jpg
最驚人的是,店主人...ㄟ,是音樂廳主人宗次本人也到了現場!
(順帶一提,右端在門口附近的男生,就是今天來幫忙敲箱鼓的男大生)

排了沒多久,今天的主角史托茲曼夫婦與最佳助攻的北村聰一起出來了:

2016-11-19 20.37.49.jpg
提前離席的高中女生們,果然已經排在前面了。

此刻在我後方有另外一群高中女生突然歡呼起來。原來,她們問了主辦單位,現場不只是CD、節目單,包含樂器盒在內,甚麼都可以簽!這下可好,原本放在包包中、準備下午去逛樂器店時可以試吹比較的樂器就可以一起拿出來簽了,真是慶幸有帶樂器來

2016-11-19 20.42.02.jpg
好不容易排了史夫人面前(感謝上樣協助拍照),立刻用日文裝熟聊天:啊,其實我是台灣來的喔!

史夫人果然非常驚訝,於是問起我為何會知道這場音樂會?也是學樂器的嗎?之類的問題,然後我又拿出了上次在日本買的迷你樂器盒,終於讓夫人忍不住招喚老公轉過頭來看這個千里從台灣來的大叔....

2016-11-19 20.42.56.jpg
兩人不太相信,這個樂器盒可以塞入一把降B調單簧管,於是打開來確認一下 XD
(再度感謝上樣協助拍照)

2016-11-19 20.43.38.jpg
然後大師一面幫我簽名、一面半開玩笑的說:

啊,我都不知道我有台灣的粉絲,你應該是我第一位台灣樂迷吧?(官方認證)

2016-11-19 20.43.59.jpg
當然也ㄠ到了合照❤❤❤

2016-11-19 20.44.23.jpg
合照完,大師仍然很嗨 XD

不過,我倒是忘了跟他說聲:下次請務必前來台灣演出.....(搥胸)


2016-11-20 08.23.31.jpg
這是大師簽過名的CD(這張剛好就是收錄巴哈半音階幻想曲的唱片)

2016-11-22 23.57.43.jpg
這張則是北村先生(左)與史夫人(右)簽名的節目單

2016-11-19 22.08.20.jpg
這是大師加持過的樂器盒,上面還畫了個可愛的單簧管~
(橘子入鏡,則是上樣的惡趣味


總之,音樂會聽完、簽名拿到、合照也拍了,我們就可以滿意離開這座宗次音樂廳了。(待續)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