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6日 星期一

日本第四十一期名人戰第五局觀戰記整理(3)


第七譜(66~77) 大變化
41meijinn_05_012.png


就像是確信對手會封手一樣,名人在接近可以封手左右的五點半左右就解除戰鬥態勢,走出對局室之外,暫時在庭院中欣賞風景。

到了第二天,令人注目的封手是黑67叫吃。此棋如果於A位抱吃,則被白B、黑C、白D逃衝往中央,黑棋就不知道該怎麼下下去。

以下到白70為止,雙方用極快的速度落子,接著挑戰者稍微考慮兩分鐘後,決定黑71聚。對此,名人花了10分鐘下出了白72提劫。一瞬之間,檢討棋士群發出了「哎呀,怎麼不黏起連接哩?」的懷疑看法。

此棋照參考圖白1黏起,則黑棋因為不甘黏劫等於是被白棋吃豆腐,所以會在2位反擊爭劫。黑4找劫時,白5黏劫解消,至黑18止的交換是可預期的進行。如此秋山解說者認為:「此圖左下黑棋還很弱,白棋看起來很有機會獲利」。

參考圖
41meijinn_05_013.png

換句話說,照參考圖這樣下明明會比較好才對,名人卻說:「我想試試看實戰那樣的下法」。於是白74製造劫材,於是到黑77為止順勢成了大變化。

至此雙方用時 黑3小時57分 白4小時40分


第八譜(77~91) 名人的大局觀
41meijinn_05_014.png


右中央白棋龜甲空心提、和黑棋左邊77黏的大交換,其中得失記者我判斷不出來。只不過,原本是一面倒向白棋順利的評價,變成了出現黑棋有機會的意見也是事實。

就龜甲厚勢的立場來看,白78打入是必然之著。這不僅是要破掉黑地,還包含著要攻擊邊上黑棋四子的氣魄。黑79是次有A碰渡過的冷靜之著。接下來白80或黑81互佔大場是可以理解的行動。而白82、84的定型也可以當作是正是時機。

然而,白86這手棋故意拋棄當初專程打入的白78一子,是不是有問題?檢討棋士群中也分成了「沒有這種下法吧」的否定派、與酒井猛九段這種「名人的大局觀真棒」的讚嘆不已肯定派。

秋山解說者說:「我沒注意到有86這手棋。但下出之後,就很能認同。因為白棋就算照參考圖1阻渡,至白13為止獲得的戰果也很小,被黑14打入搜刮後反而損失比較大。這是名人的判斷」。

參考圖
41meijinn_05_015.png

這就是名人軟硬自在的手法。我想,白86就是本局中代表「軟的部分」。被黑87制住一子雖然很痛,但白90爬到所獲得的角上利益與上邊圍成大地,可說是名人級的技藝。

至此雙方用時 黑4小時42分 白5小時42分


第九譜(91~109) 中央決勝
41meijinn_05_016.png

就在雙方演出華麗大交換之後,下午卻一轉成為樸實無華的進行。在這樣的狀況下,挑戰者卻冒出了疑問手。

秋山解說者說:「黑91應該是敗因之一。不管怎樣,黑棋都應該照參考圖黑1跳入才對。白2提吃大致如此,光這樣交換黑棋就便宜了。接下來黑棋還有3的狙擊,白如果A應,則黑B;白B的話,則黑A,黑棋留下了切斷白棋二子的手段。就算黑3保留,改照實戰那樣回手91,局面也還相當難解」。

參考圖
41meijinn_05_017.png


立刻把握機會的白92非常之大。黑93利用就當作是理所當然,黑95也是有瞄準中央大龍的用意在吧?

即便如此,白96看起來會不有點太悠閒?就可見之實地來看,明顯是白棋優勢,接下來預定就要以治孤來決勝負。對黑棋而言,如果只是小吃貼在左邊壁上的白棋數子,形勢上是無法追上白棋的。

黑97下定決心擴大攻勢,火藥味仍然很重。白98大跳,接下來就是中央決勝了。黑99從遠處施加壓力時,白100搶到了型態上的急所。黑101先手定型,先建立好攻擊態勢。

黑109也是凶狠的一擊。此棋如果在A位堵住下邊出路,白B碰就可以處理成功。

至此雙方用時 6小時7分 白6小時46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