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5日 星期六

那些年我們一起打工的日子(08)



[工時](完)---[看守所篇]

工時篇的最後,也該來談一下看守所的狀況。

不過,在那之前,還是得讚嘆一下紅茶店。因為它雖然不是外商,但跟外商一樣,遇到彈性調班連假前是完全不補班的,自動放假下去。換句話說,人家放連假紅茶店當然也放連假,人家要補班,紅茶店還是放假,這點方便性讓人很開心。

相對地,也遇過完全相反的例子。就是當年去日本拉麵店當燒烤店人質時,日本放假但台灣沒放假,我就得照常出席(分店長說正好利用這個時間把日本的狀況review一下);另一方面台灣放假而日本沒放假時,我們當然還是得去拉麵店報到。換句話說,唯有台灣與日本都放假時,才輪得到我們放假。問題是這種假日不存在啊!!!(不過,人質每兩個月或三個月需要回台述職一週,這一週中只有第一天與最後一天才需要露臉,中間的三天就是補假了,算是小小彌補一下)

言歸正傳。大約兩年多前,因為種種不可告人的原因,我去到了看守所報到,開始了我的更生人生活。說到看守所,大家的第一印象就是血汗黑心、慘無人道。老實說,我一開始也有點擔心。不過實際進去以後,會發覺它其實跟一般的傳統產業幾乎沒有差別。所以前述的補假問題,它就是比照政府規定辦理----不會讓你的連假比人家短,但你也得乖乖去補班。所以遇上國慶彈性休假時,我就只能在禮拜六咬著牙早起去補班了。

同樣地,工時上它也是非常符合勞基法標準。不過因為身為製造業的關係,雖然要打卡(最近趕流行,有一部份改成人臉辨識,就不需要打卡了。這件事到底是好是壞,見仁見智,就先不討論),並不是所有人上下班的時間都是一樣。以本更生人而言,是最基本的早上八點打卡,中間有長達一個小時半午休時間,所以就是五點半刷卡閃人。除了早上八點就要報到這件事對於本盧這種非常夜貓子體質的人來說是件殘酷的規定,大致上是非常非常公務人員的生活型態。

甚麼?江湖上不是都說看守所日也操夜也操,肝絕對不是新鮮的、尿液一定是濃烈的黃褐色地嗎?

就告訴你不要相信沒有根據的江湖傳言了咩。

與其他企業差不多,看守所底下也有很多分所。每個分所配典獄長一名,底下小嘍囉更生人若干。據我的觀察,除了極少數最拼命的分所以外,絕大多數的更生人,都是準時上下班的。當然,本盧也不例外。自我入所以來,扣除掉不得不去罰站的日子以外,有加班的日子是屈指可數(雖說這些加班基本上還是殺必殘)。印象中,其中有一兩次只是單純來考試(很愛考試是看守所的一大特徵,但考的科目往往令人啼笑皆非,也許將來另外專文討論之)而已,所以真正是必要性加班的次數就更少了。換句話說,如果單純以工時來看,看守所可說是優良企業哩。

當然,還是會有少數人會留下來加班。但這裡面真正有需要留下來加班的,是少之又少。我所知道真正是留下來認真加班,每天的工時還是超過十二小時、而且固定週六出席的人,就是本分所的典獄長。這也滿合理的,因為官位越大的人責任越重,就不得不逼自己留下來。那其他非必要而留下來加班的人為何要加班呢?我的觀察是他們有可能是想混一點加班費(理論上可以請,所以不是殺必殘)或者拗一頓晚餐(看守所規定,加班超過晚上七點半者,即可以補助晚餐)吧?這種行為我個人雖然不贊同,但不想多惹是非,也就不說破了。(對,其實本盧很鄉愿 XD)

「既然看守所一不黑心、二不血汗,那麼它到底要怎麼賺錢哩?」

嗯,感謝這位來自八堵的巴夏趣先生的Call-in提問。我只能說:

鄉親啊,這個問題粉口怕,不要問!!!

嗯,嚴格來說,以上這也算是企業機密的一種,要不是因為要補班心情不好,本更生人可是不願意冒生命危險爆料的,所以請大家看看就好,閱畢立即銷毀囉(笑)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