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8日 星期二

星陣古譜分析(3)



第五譜(72~100) 故意不下出最佳手段的妙手

人類之間的對局進行時,遇到形勢不利時,下出AI可能也會推薦的「最佳手段」也未必就會導致逆轉勝利。有的時候,反而要故意下出違反棋理的棋,反而才有可能逆轉情勢。

中國的柯潔九段或井山裕太棋聖等頂尖棋士往往就是在想要翻轉形勢時,很善於將盤面導向於「如果對手下對的話,形勢會更差;但對手要找到正確著手很困難的局面」。前面大家看到丈和所下的白68、70就是這種巧妙的勝負手啊。

話題還是回到盤面上。取得先手的丈和以白72打入左邊。此刻星陣給出來的局面評價是「黑棋盤面領先三目」,可知形勢被白棋追上不少。即便如此,局面還是黑好。因此丈和還是要74、76分裂黑棋勢力。

黑77鎮時,白78撞可說是「驚手」。照棋理來思考的話,因為白▲三子薄弱,所以白棋照13圖1貼才是自然的著手。

13圖

但如果白棋真的照此圖1貼的話,黑2飛出分斷左右白棋,白棋就沒有逆轉的機會了。所以可以推測丈和是故意照實戰這樣下出白78的。

既然白棋不去補強弱棋,那黑棋照14圖黑1攻擊,還是可以繼續維持優勢。不過赤星因徹不知是不是已經被丈和的氣勢壓倒了?所以走黑79跟著白棋應。

14圖

接下來的白80拐,則是「三妙手」的最後一著。看起來黑棋應該照15圖1粘才對。之後對於白2衝時,星陣建議黑3覷,以下照順序進行到黑7即可。

15圖

不過因徹卻選擇黑81轉戰左上角,這是怎麼回事?也許是他覺得15圖白2衝時黑棋只能5擋,而忽略了3覷的盲點吧。如果黑棋能照星陣展示出來的這個最佳手法進行的話,黑棋還是可以維持優勢沒錯,可惜這下法對人類來說太過難解了。

恐怕丈和在下白78、80時已經覺得很順手了吧?在這附近,星陣提出了非常多的亂戰變化圖,顯然讓號稱剛腕的丈和有大展身手的機會。他放出導向複雜局面的這些勝負手,就連星陣的資料中也能看出他的這種特色。丈和真不愧是善於爭勝負的巧者。

實戰黑棋雖然轉戰左上,但局面的走向已經傾往白棋了。接下來黑89變成了敗著。根據星陣的分析,黑棋應該照16圖黑1衝出,以下走至白10時,黑棋可以先手做活(接下來A、B是相等之點),然後黑棋回手搶到11覷,局面還是平分秋色的戰況。

16圖

順帶一提,星陣分析出來說16圖黑棋的勝率是61.1%,但目數差距卻是白棋領先0.2目。這到底該怎麼判斷,實在讓人很頭痛,不過說這個局面下雙方幾乎沒有差距應該是沒有錯的吧。

第六譜(101~150) 勝負師丈和的求勝意志

左上角黑棋變成了劫活。不過白106連續提通後,形成大交換。這個發展是白棋優勢。根據星陣的分析,黑107照17黑1立下會比實戰為佳,但這樣也是白棋稍好。

17圖


其實一般認為的「妙手」是指「常人難以注意到的巧妙手法」,不過這次經過星陣這樣分析過後,得知所謂的「丈和三妙手」並非是最佳下法。不過正是這樣,我更要希望把三著棋看成是「妙手」。因為人類之間的對局和AI不同,不僅是單純的盤面真理之爭,更是精神上的戰鬥。就這點意義來看,丈和的這三著棋正是巧妙動搖對手心理狀態的「妙手」。

進入此譜後,雖然形勢已經越來越清楚了,但我們還是要繼續看看後面的發展。結果丈和趁勢把上邊白子也拉出逃逸,至黑145時又變成了劫爭。

第七譜(151~200) 勝負已分

進入本譜後,由於黑169成功聯絡,劫爭的價值變輕,所以戰局轉移到了左下角。

到了黑191、193時,看起來右下角白棋可能會被吃...

第八譜(201~246) 黑棋無力回天

結果201以下又變成劫爭,最終到白240止又變成大交換,而讓右下白棋得以做活,因此形勢依舊不變是白棋優勢。從逆轉開始一直到終局為止,丈和的下法之強勢也非常驚人。

本局後來被命名為「吐血之局」。赤星因徹在下完此局的兩個月後,因為肺結核而夭折。畢竟當時肺結核是不治的絕症。不過紀錄上沒看到對局中有吐血的紀載,恐怕是對局之後才吐血的吧?看起來因徹是抱病進行對局的。對局中看到的一些難以理解的著手,說不定也可能是因為病情造成的,真可謂是搏命之戰啊。

在這種狀況下,用盡全身心力對戰的丈和,也再度讓我覺得值得佩服。在圍棋AI的分析下,也許會令人擔心這會變成雞蛋裡挑骨頭的找麻煩,但結果反而讓人看到了丈和身為勝負師的求勝意志。而根據星陣的分析,此局自90手之後,丈和的表現也的確是完勝對手。

下一局則是要介紹秀策的棋譜分析結果。

246手完 白棋不計勝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