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9日 星期二

我的修業時代(9)


譯自週刊碁

我的修業時代
~蘇耀國九段(3)完

受到溫和的前輩照顧

文:內藤由起子


蘇耀國的成長,是受到許多人溫暖伸手幫助的結果。

當他來到日本沒多久,立刻就見到了崇拜許久的趙治勳先生。當時趙先生一個禮拜會去日本棋院在幕張的研修中心出差三天左右,並在那裏辦研究會(循環賽形式)。研究會共有六個四到六人的循環圈,其中趙先生自己會參加最上級的S循環圈來下棋。換句話說,只要能打上S循環圈,就能和趙先生對局。蘇耀國回憶說:「趙老師非常疼我。包含一手十秒的讓四子快棋在內,他指導我下了非常多盤棋。印象中,我和他下過一盤棋中出現了出入上百目的大攻殺,結果變成了寬五氣的寬氣劫,算是很糾纏的一局」。

趙先生也讓研究會中的小朋友立下循環賽成績的目標(例如「打敗趙治勳」)。如果達成目標的話,趙先生就會以獎金的名義送給小朋友一筆零用錢。但是蘇耀國看到趙先生對院生們的照顧,不僅僅是只有圍棋方面而已。

蘇耀國去到日本的第一個新年,因為導師敖立婷的關係,是在富田忠夫九段(瓊韻社名譽九段,鄭銘瑝等台灣棋士們的導師)家中度過的。接下來蘇耀國在14歲入段後直到兩年獨立出去居住為止,都是借住在富田九段的家中。當時蘇耀國雖然很愛下棋,但似乎不擅長自己一個人練棋。於是當時86歲的富田九段就跟他說:「就算你和別人一起住,也要學會自己一個人好好學棋」。富田九段是過著早上五點起床、晚上六~七點睡覺的作息習慣,於是蘇耀國也跟著早上五點起床,擺完棋譜再去中學上課。他雖然從其他前輩棋士口中聽說以前富田九段對學生非常嚴格,但他自己回憶說:「富田老師對我很好,就連富田夫人也都很疼我」。

到十六歲獨立生活後,蘇耀國就寫了一封信給趙治勳先生說「我想去趙老師那裏學棋」,然後去到趙先生的家中學習。於是就常和趙的內弟子金秀俊(九段)等人一起下棋一起檢討。不過,這大概只持續了三個月左右而已。蘇回憶說:「那時候我住在荻窪,距離趙老師家所在的千葉很遠。當時真是應該搬去千葉離趙老師家比較近一點才對,真是非常抱歉」,顯然直到現在蘇耀國的心中也還有點愧疚呢。

其實他也受到了林海峰九段不少照顧。因為他也去參加了林海峰九段家中的研究會好長一段時間,在那裏鑽研琢磨棋藝。

蘇耀國說:「就是有這麼多好的老師環繞在我身邊,我才能有今天。拜他們所賜,我才有一個非常快樂的少年時代」。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