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1日 星期一

我的修業時代(8)


譯自週刊碁

我的修業時代
~蘇耀國九段(2)

以圍棋為生活中心、前往憧憬的日本

文:內藤由起子


「將來要不要去念大學?」這是在公司擔任重要幹部的母親,在蘇耀國十歲時問他的話。這是因為實力和他接近的師兄已經晉段了,但蘇耀國這樣下去不知道當不當的了職業棋士?而且在當時,中國的職業棋士之社會地位並不算太高,這也是個問題。也是這樣,蘇的雙親對於將圍棋當作是個興趣是能夠理解的,但將之當成職業就強烈反對。

但是蘇耀國仍希望繼續圍棋的進修。因為完全是以圍棋為中心生活,終於到了連學校也沒法念下去的程度。他在學校甚至到了作業都沒寫而被叫去走廊罰站的程度,完全都沒有在念書。

就在此刻的1988年,蘇耀國居住的廣州市舉行了第四屆中日超級擂台賽的第九局比賽。日本隊當時是被認為具有壓倒性的優勢的,卻直到第三屆為止都沒能打敗中國隊。但就在這一屆的這一局中,羽根泰正九段卻第一次打敗了中國隊的主將聶衛平九段,讓日本隊獲得了勝利。而蘇耀國也親眼見到了這一幕。

也許也是因為這樣,蘇耀國就向父母提案:「可不可以去日本當職業棋士?」。在當時,日本的職業圍棋是公認的世界第一。也是這樣,蘇耀國研究的棋譜也全部都是日本棋士的棋。其實蘇耀國特別喜歡趙治勳先生的棋,非常崇拜他。

而且日本的職業棋士制度也很成熟,也有宿舍(日本棋院幕張研修所)。也是這樣,當時也很多從歐洲、台灣、韓國等各地來日本學棋的小孩子聚集在這裡。此外,此時的中國圍棋界也正興起了一片留學日本的熱潮。芮迺偉、張璇等人,也因為師姐(後來成為蘇的老師)敖立婷去日本留學的緣故,獲得了不少的助力。

至於和中國圍棋界淵源匪淺的藤澤秀行九段,也特別和中國方面確認:「可以讓蘇耀國來日本留學嗎?」。當時大家都很擔心中國的政治體制不容易放行,但剛好遇上了鄧小平國家主席的改革開放政策,反而獎勵年輕人前往海外留學,所以中國棋院的幹部也用一種「歡迎之至」的態度給予許可,完全沒有問題。

就這樣,蘇耀國在滿十二歲前來到了日本。一開始他完全不懂日語,因此就得了思鄉病。而且明明打算要馬上就成為職業棋士的,結果卻還在和院生C或D組程度的小朋友們苦戰。有曾因為深受打擊而哭了起來。

但後來他在院生比賽中從最下級的E組開始往上打,連勝54局後直接衝上了C組。然後就持續連勝升上了A組。到了A組之後,成績就在A組與B組之間升升降降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