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3日 星期日

春秋子觀戰余話(41)


譯自週刊碁2018年03月05日號

春秋子觀戰余話(135)

溫泉愛好者的名人戰對決

名人賽的挑戰賽常常會在伊豆等溫泉地的和風旅館舉行。這恐怕是過去刻意替名人賽做區隔的龍騎兵(田村孝雄,筆名田村龍騎兵,長年負責名人賽的觀戰記)的喜好造成的吧。他是那種和他一起去新宿喝酒,也會說出「等下再來去三溫暖吧」這種話的泡澡迷。如果是泡溫泉,那當然是更不能不去了。

至於職業棋士之中,愛泡溫泉的最前幾個也許就是趙治勳先生了。有一年的挑戰賽中,終局後的慶功宴明明都已經開始了,卻還看不到趙治勳先生的身影。此時大約是下完剛過三小時左右吧,不知道誰說了一句「該不會倒在溫泉池中了吧?」,所以我就慌忙趕去溫泉池一看,才知道根本不必擔心。趙先生正一面看著書(大約是漫畫的樣子)、一面悠閒地坐在池中泡著呢。

依田紀基先生則是不輸給趙治勳先生的泡澡愛好者。雖然沒有確切地數,但記憶中他曾在四天三夜的挑戰賽活動中有過泡了十次溫泉的紀錄。也許你會問為什麼是十次?這是因為他真的是照著早、午、晚在泡,數字一對就知道了。

通常看到午餐結束後出現在對局室的依田紀基先生時,常常會一看到他的臉就可以想到剛才發生了甚麼事---就是午餐後也泡過溫泉的樣子。這恐怕是只有依田先生才有的快速技術。通常他參加挑戰賽時,一定是穿著有徽紋的和服登場。這樣就可以很快地脫掉衣服跳入溫泉池中,然後又必須很快地泡好穿上出現。在僅僅一個小時的午休時間中,他一樣有吃午餐的狀況下,這可是令人印象深刻的快手腳呢。

其實趙治勳先生和依田紀基先生也曾在平成11年、12年、14年(1999、2000、2002年)三次在名人挑戰賽中對決過。可以說泡澡時間很長的趙治勳先生與泡澡次數很多的依田紀基先生的溫泉大戰是平分秋色的狀態。不過,身為觀戰記者的我,並沒有像他們一樣那麼愛泡溫泉,所以就沒法陪著他們盡興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