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9日 星期六

光榮的法國禁衛軍樂團(52)


薩魯管(Sarrusophone,譯註:這是一種法國發明的金屬雙簧樂器,原本是為了管樂隊戶外演奏時低音管音量不足的問題開發出來的,因此很普遍地使用在法國樂曲中---甚至在德布西、拉威爾的樂曲中都可以看到。現在仍有少量存在,因此也被稱為「可以吹的活化石」)首席雷胡斯特(Roger Leruste)是在帕雷樂長首次將薩魯管的降E調倍低音版本(Eb Contrabass Surrusophone)導入禁衛軍樂團的編制中的1893年中以見習樂手的身分加入禁衛軍樂團。當時降E調倍低音薩魯管正以倍低音管(Contrabassoon)替代樂器的身分加入法國管弦樂團中,所以雷胡斯特也兼任喜歌劇院的管絃樂團團員。他以前雖然是吹低音管的演奏家,但後來就成為薩魯管的權威代表演奏家,從禁衛軍樂團退休後,還在1927年替著名的音樂百科辭典(Eancyclopedie de la Musique et Dictionaire du Conservtoire)中寫了十頁的薩魯管介紹。



譯註:現在在拍賣網站上仍看得到得活化石---薩魯號

中音薩克斯風首席賽谷安(Paul Pierre Segouin)則是在1891~1896年間將許多樂曲改編成薩克斯風獨奏曲,另外也在1893年編著了兩冊薩克斯風用的「25首藝術性練習曲」。

至於同樣是中音薩克斯風團員的提耶爾(Ange Victor Thiels,1867~1925)是在1895年以見習樂手的身分加入禁衛軍樂團,但在1902年退團加入歌劇院樂團中,後來也以獨奏家或舞台樂團的副指揮身分而活躍著,並且在1920年代完成了「薩克斯風教本」、「15首旋律性練習曲」的著作,也在前述的音樂百科辭典中負責薩克斯風項目的撰寫。

至於次中音薩克斯風首席的雷利弗爾(Victor Pascal Lelievre)本來是以低音單簧管團員的身分加入禁衛軍樂團的,但因為他以前也是優秀的薩克斯風演奏家,所以入團後就改而任命為次中音薩克斯風首席,也替帕帖唱片公司灌錄了13首中音薩克斯風的樂曲,甚至著名的作曲家傑寧(Paul-Agricole Genin)也為了他在1892年寫了三首為薩克斯風與單簧管演奏的三首斷章、作品65。

也是次中音薩克斯風團員的梅耶(Meyer,1870~1932)也是以見習樂手的身分加入禁衛軍樂團,雖然他在禁衛軍樂團中擔任了數年團員,後來卻加入了巴黎有名的拉席連鼓號樂團成為首席。而且他也很擅長作曲,也替中音薩克斯風寫了「音樂院比賽用斷章」、「暝想曲」、「聖母升天、行板與信仰」等作品。

法國號首席維亞雷(Jules Vialet)是1871年1月14日出生於馬賽,後來加入巴黎音樂院,並於1895年獲得第一獎,是位非常優秀的法國號演奏家。他同時兼任了巴黎歌劇院與巴黎音樂院管弦樂團的法國號團員,並且在退休後的1949年11月8日獲頒法國榮譽軍團五等勳章。

短號首席佩提(Sylvain Petit)是1864年6月5日出生於巴黎,後來也進入巴黎音樂院就讀,並且在1882年贏得了短號的第一獎,但他加入禁衛軍樂團的時間僅有1895年左右開始的數年而已。他除了擔任喜歌劇院管弦樂團的團員以外,到1910年過世為止的25年間也在巴黎音樂院教小號,也替短號寫了許多優秀的獨奏曲、還有二重奏曲與三冊的練習曲。

至於小號首席拉榭諾(Jean Lachanaud)是1854年12月13日出生於波爾多,14歲時就成為該市歌劇院的第一短號首席。1874年進入巴黎音樂院學習,成為安邦的學生,並且在同年獲得巴黎音樂院的第一獎。後來他進入凡爾賽的砲兵學校成為那裏的短號團員。接下來他又進入拉姆盧管弦樂團(Concerts Lamoureux)成為團員,又在1883年通過了禁衛軍樂團的入團考試而成為團員,1891年開始也兼任科隆管絃樂團的首席。他在禁衛軍樂團的時候,也替帕帖唱片公司灌錄了歌劇詠嘆調改編曲、安邦或佩提的獨奏曲總計95首,也和禁衛軍的同事布隆德灌錄了19首二重奏曲而活躍著。他於1903年10月1日退出禁衛軍樂團,但自從1892年開始他就兼任巴黎歌劇院管弦樂團的小號團員,並且也在1906年被任命為巴黎音樂院管弦樂團的小號首席。最後他在1938年於巴黎過世。

長號首席巴爾泰勒米(Louis Barthelemy)是在1888年獲得巴黎音樂院長號第一獎,也替帕帖唱片公司灌錄了11首包括歌劇詠嘆調在內的獨奏曲。他的第二部德拉帕(Delapart)也是1892年一等獎畢業於巴黎音樂院的演奏家,並且也兼任巴黎歌劇院與拉姆盧管弦樂團的長號團員。

薩克號(Saxhorn)的首席拉福爾格(Francois Laforgue)則也是巴黎歌劇院與巴黎音樂院管弦樂團的兼任小號團員。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