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日 星期三

[連載]天棋的世界(78)


(78) 千鈞一髮

天棋這部作品,雖說不是真實的故事,但主角的命運還真是不管走到哪裡都會遭遇重大的危險事故啊?!

幸好,他也總會遇到貴人相助。

即便你知道他就是主角,不可能就此消失,但看到他屢遭奇險,也還是會心中七上八下、緊張兮兮吧?

順應這次的劇情,我也來談談過去遭遇過千鈞一髮的經驗吧。

2007年的歐洲圍棋大賽是在奧地利的南菲拉赫(Vilach)舉行,藉這個機會,當時也同時舉辦了「圍棋浮世繪展」。

協助舉辦這個浮世繪展的收藏家,是長年住在日本的奧地利人,其實每年日本棋院所印製的月曆上的浮世繪,也都是他所出借的。

而我為了參加這場浮世繪展的開幕儀式,就從當時居住的維也納搭幾個小時的火車造訪南菲拉赫。

隔天早上為了趕上回到維也納的火車,我是打算五點半就要從旅館出發了。出發時天色雖然仍然相當昏暗,但預計步行十分鐘的路程是很多路燈照耀著的繁華大街,所以還算好走。

不過,就在我要走出旅館之前,心中突然有種不好的預感,所以就把手提包中的貴重物品改放到背包中,而把這個帶有肩帶的手提包清空(有肩帶的手提包在遇到甚麼狀況時,可以當作防具使用),然後我就以眼觀四面、耳聽八方的方式,快步走在這個石板地面的繁華大街上,朝車站前進。

就在路上,我突然感覺到有了甚麼不對勁,不禁回頭一看,一瞬間就和偷偷躲在後方的青年目光相對了!這就發生在他即將要用雙手抓住我之前!

不知道是不是我回頭的舉動大出他的意料之外,他就試圖用很難聽懂的話來跟我交談,而我就裝作聽不懂他說甚麼,並且開始朝著車站的計程車候車處有人的地方猛衝,最後總算是平安無事地搭上了火車。不過,這台車上有很多看起來應該是從東歐前來維也納打工的勞工,我雖然是坐到了包廂中的座位裡,但我這個體格小巧的東方女性實在和他們太格格不入,因此他們一直很露骨地盯著我看,老實說真的很可怕啊。

為了普及海外的圍棋教育而得全世界到處跑時,如果還抱持著每個地方都和日本一樣治安良好的心態的話,可是活不下去的。

不過,我之所以能在全世界東奔西跑進行圍棋普及的工作而平安無事,也要感謝從下圍棋中培育出來的「氣魄」與「膽量」呢。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