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7日 星期四

我的修業時代(7)


譯自週刊碁

我的修業時代
~蘇耀國九段(1)

接觸過各種遊戲的幼年

文:內藤由起子

[蘇耀國九段簡歷]

昭和54年(1979年)9月11日生,中國廣州市人。敖立婷四段門下。平成三年(1991年)來到日本學棋。平成6年(1994年)晉段、平成26年(2014年)九段。目前為日本圍棋國家隊教練。

===

蘇耀國的父親是游泳教練、母親則是公司職員,出生於中國廣州市、並且也在廣州市長大。他從小就是看過一次打麻將、撲克牌這種大人在玩的遊戲就搞懂遊戲規則的愛好遊戲少年。

為了不想讓蘇耀國繼續去玩被當作是賭博的麻將,他的媽媽就開始購買很多如象棋、跳棋、圍棋這種對於教育比較好的棋類遊戲給他玩。當時他雖然是學會了圍棋的規則,但家人之中沒有別人會下;反而是身邊很多人都會下象棋,所以蘇耀國漸漸就越來越愛玩象棋。這時她父母為了想替他找個好的象棋老師,於是就在他五歲時帶他去廣州棋藝社(廣州棋院的前身)學習象棋。等他開始在這個騎腳踏車大約三十分鐘就可以到的棋社開始學棋後,老師就開始問他:「要不要開始下下圍棋看看?」。其實廣州棋藝社除了下象棋以外,也可以下圍棋或西洋棋。蘇耀國本來也就喜歡圍棋,就在負責圍棋入門指導有名的馮老師跟他說:「你想怎麼下就怎麼下沒關係,總之就先下下看」之下,他也開始下圍棋了。蘇耀國說:「我還記得很清楚,雖然我是下輸了,但我卻更喜歡下棋了,於是從那時開始沉迷於圍棋之中,一個禮拜前去棋社三次,甚至還故意挑離棋藝社很近的小學就讀」。

到了六歲時,他去參觀在北京舉行的兒童棋賽之一的第一屆神童杯圍棋賽。當時的比賽結果是,冠軍常昊、第二名周鶴洋、第三名羅洗河。到了隔年,蘇耀國七歲時,他也以廣東代表的身分參賽,結果是第51名。

到了八歲時,他加入了廣東的少年隊。學校也設在少年隊中,圍棋是只有禮拜一、三、五的早上學習。此外少年隊中還聚集了體操或游泳的少年菁英,吃住都在一起。蘇耀國的棋力也在少年隊中漸漸更上層樓。

蘇耀國的父母雖然認同他把圍棋當作一種興趣,卻反對他走職業棋士的路。於是到了蘇耀國小學四年級時,就為了想要繼續專心下棋而煩惱了起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