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8日 星期一

張栩的奇幻詰棋世界(17)


[17]白棋僅僅五顆

~詰棋問題中隱含的解謎性

上次說過,這次的問題是我和河野臨先生(九段)在製作詰棋比賽中創作的。

而且全盤征子,也具有一筆畫到底的特質,所以途中還要想辦法改變幾次征子方向。這也是需要花費苦心之處。

河野先生只比我小一歲,所以我們年齡相仿,聊起來也很投機。而且他也和我一樣,喜歡解詰棋也喜歡創作詰棋。如果和他討論起詰棋的話,絕對是可以無窮無盡的討論下去的。

[出題圖A] 黑先白死

黑先 請用正確的順序吃掉白棋

這是我和河野九段約定設下「只能使用五顆白子」限制條件所做出來的問題。而我就做成了我很喜歡的充滿解謎特性之問題。



失敗1

黑棋如果下在1夾,白2~6即可做活。黑3下在6位、而白4、黑5深入的話,最多也只能打劫,而本題的目標是無條件殺白,劫爭當然也是失敗。

失敗2

此圖黑1打,讓白2吃掉黑棋二子後,黑3碰入,接下來A、B為相等之點,白死。不過其實此圖是白棋抵抗不足,黑棋打的只是如意算盤而已。

失敗3

黑1打時,白棋照此圖2補即可,一下子就讓白棋簡單做活了。

失敗4

此圖黑1夾是很漂亮的手筋,白棋如果用2、4這樣平凡的手法對應的話,黑5粘後白死。接下來白A時,黑B打即可,因為白C不進子,黑棋生還。不過此圖這個結果也還是白棋抵抗不足的關係。

失敗5

其實前圖白4有在本圖1撲的手段,如果黑2提....

失敗6

白3滾打,黑4以下進行至白7後,黑棋還是只能提劫,變成劫爭。

失敗7

失敗5中的黑2如果改在本圖黑1提,則白2粘,接下來黑A、白B就是白棋活定。由此可見,失敗圖4的1撲是發揮了很大的功效。

正解1

正解的第一手棋是黑1斷,白2、4的下法是最強的抵抗。

參考1

正解圖中的白2如果照參考1圖這樣打的話,以下至黑5點為止,白棋簡單死掉,接下來A、B是相等之點,白棋不行。

參考2

正解1的白4如果照此圖1提的話,黑2一長,白棋也是一死。

參考3

正解1的白4照此圖1長的話,黑2打、4長,白棋也是簡單死掉。這幾圖明顯都是白棋抵抗不足。

正解2

正解1之後,黑5提、白6打,變成以下的場面:

再出題

請大家重新思考一下此型。接下來黑棋如果A粘,則白B打成劫,黑棋失敗。

正解3

正解4

正解3.4先把後續的正確答案公布出來。黑7提取一子後,白8提、10撲,意圖再度弄成劫爭,但黑11先提一子後再13粘是巧手。

參考圖4

正解的完成圖長這個樣子,接下來白A則黑B、白▲則黑△,雙劫殺白。

參考5

正解4的白10如果不撲,改於此圖1立,則黑2、4後,白棋不進子,還是死掉。

失敗8

失敗9

正解3中的黑7如果改在失敗8的1斷,看起來是雙叫吃,但白4提劫、就算黑5粘意在無條件殺白,但白6粘後,黑棋還是只能A提,變成打劫了。

失敗10

其實正解4的黑13粘也很關鍵。如果急於此圖1提的話,最後還是會變成劫爭。

===

[下集預告]

A題是可以很爽快解決的問題,B題的水準很高,可以看到雙方妙手互相應酬的精彩之處。

A題 
黑先 需要花點心思

B題
黑先 最後的結局令人意外。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