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6日 星期日

星陣古譜分析(1)


以人工智能分析古譜!

星陣vs歷代古名人 道策.丈和.秀策

解說:大橋拓文 共同合作單位:星陣(GOLAXY)團隊

第一局 吐血之局

天保六年(1835年)弈於松平周防守邸(碁會)

讓先 赤星因徹 七段 白 本因坊丈和 名人

第一譜(1~27) 當時的流行定石

大家好,我是大橋拓文。碁世界雜誌在本月即將發行第八百號,為了紀念達成這個重大的里程碑,企劃了中國的圍棋AI星陣(Golaxy)來分析古代名人道策、丈和、秀策棋譜的特別專欄,預計分三期刊登。

其實今年三月在日本舉行世界圍棋冠軍大賽(WGC=World Go Championship)的對局特別活動「AI+女子職業棋士」時,我們就跟為了這個活動來到日本的星陣團隊討論,請他們幫忙進行這個古譜分析的工作,而星陣團隊也很爽快地答應了。

也許大家會覺得很奇怪,為什麼這個分析活動找的是星陣的團隊?這當然是有我們的理由。因為以阿發夠為首的最新圍棋AI都是以貼目七目半(中國規則)為前提來進行學習訓練的,所以如果貼目值不同或是遇上授子棋時,就無法跳出正確的勝率。

然而星陣卻有獨創的「計算目數差距參數」的功能,因此它可以用「圍地的多寡」為基準來判斷,所以可以實現分析不貼目古譜的企劃。

至於這個專欄的第一局該分析哪一局?其實我也煩惱了很久。結果決定是本因坊丈和和赤星因徹下的「吐血之局」。畢竟這一局非常有名,知道這局的讀者也很多才對。

在這之前,還是先說明一下此局的時代背景。本因坊丈和是在天保二年(1831年)被德川幕府任命為名人碁所(譯註:碁所是相當於圍碁局局長這樣的官職)。一般升任名人之後,為了統合圍棋四大門派(本因坊、安井、井上、林等四家),依慣例會舉辦所謂的「御止碁」的對局碁會。不過,一直想把丈和從名人寶座上拉下來的井上幻庵因碩,就利用這個機會,成功地讓自己的徒弟赤星因徹和丈和進行對局。因此這局棋,是關係雙方名譽、地位、權力的重要對局。(譯註:赤星如果贏棋的話,就可以證明丈和的棋力不足以擔任名人大位,幻庵就可以取而代之了)

介紹完對局背景後,我們就可以來看局面的進行了。首先可以看到右上角出現了大斜定石。這是因為大斜是當時流行的定石。此外,詳細的說明這裡就不多說,不過幾乎所有的圍棋AI都推薦黑21應該下在O17拐,認為這是黑棋的最佳下法。其實很久以前,已故的梶原武雄九段也提議黑棋應該這麼下,真不愧是大師。 

第二譜(28~43) 井上門的妙手其實是惡手

在回到盤面的話題上前,先替星陣補充說明一下。星陣這套AI軟體在去年共贏得了兩次的AI圍棋世界大賽,現在的棋力甚至可能比阿發夠還強也說不定。星陣開發團隊的由小川博士(清華大學)在我問到這個問題時雖然還是說「沒有下下看的話誰也不知道」,但從口氣之中還是可以聽出他們的自信。

其實星陣分析給我們的棋譜資料結果非常龐大,每一手棋的搜尋數都高達500萬次,而整理出來給我們看的變化圖也超過一萬張以上,這樣的結果似乎不管怎樣也是要花上完整的一天來運算。不過,我們當然沒法把所有的變化圖都貼出來,因此會是用精華篇的方式來跟大家說明,尚祈見諒。

白28去補強中央三子看起來才是比較自然的下法,實戰卻是明知黑28會分斷白棋還故意這麼緊迫盯人。就是給人一種很像丈和會下的強硬作風。

白32跳後,就冒出了井上家研究過秘傳的黑33斷這手棋。接下來白棋如果照1圖白1打的話,黑2、白3交換後,黑棋就有4跨的狙擊之著,以下黑8將角上白棋封鎖住之後,就可以黑10飛爽快地攻擊中央白棋了。

1圖

不過,星陣的分析卻告訴大家黑33斷這手棋是大惡手。其實星陣不僅會提供勝率的資訊,還會分析出目前的局面最後是何方幾目勝。

根據星陣的模擬,在不貼目的狀況下,棋盤上還未落子之時,黑棋可以6.1目勝。之所以會有小數點以下的數字出現,是拿很多次模擬結果做平均的關係。

回到盤面上,如果黑33不下這個秘招,而是單在譜中43位拐的話,星陣的分析是黑棋可以5.7目勝。但實戰黑棋下出秘招後,竟然變成只能2.1目勝了。換句話說,星陣認為黑棋這樣下,損失了三目強左右。

星陣接著提示了白36照2圖白1開劫的下法,以下進行至3圖白11為止,白棋雖然輸劫,但在右下建立起大模樣,而且還在左邊連下兩手分割了黑棋勢力,這樣黑棋雖然局面還是稍稍領先,但已經是白棋可以相當滿意的結果了。

2圖

3圖


丈和為了避劫而照實戰白36下,這樣下雖比2、3圖要差,但白棋也不壞。如果參考以往的棋書中的解說的話,會寫成到黑43為止黑棋優勢,但光就星陣分析的數值來看,就知道其實是白棋追上了不少。雖然不知道實際上丈和是怎麼評斷2圖劫爭的變化,但應該可以推測他覺得實戰的進行也不壞才對。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