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6日 星期六

橫川晴兒專訪(03) 完


總是追求新事物、挑戰新世界

採訪:
身為教育者也相當著名的橫川老師,曾說過您也受到學生各方面的影響呢。

橫:
當然如此。其實我是被學生養大的(笑)。不過,這也和教學其實是件危險的行為有關。如果學生也能教老師一些不知道的事情,我也會很高興。我至今為止在樂團經歷到的東西等等,其實也有很多都是突然遇到後才領悟出來的。不過身為教學的一方,對於不懂事的學生,講些該怎樣做才對的話,能夠獲得傳授知識的喜悅。當然受教的一方也會很開心沒錯,但通常反而是老師自己會沉浸在這種教學的喜悅之中。

因為學生本身非常的單純,所以就具有100的可能性。他們自己也有很多就算不教也不會被破壞的可能性。針對學生的個性、技術、能力,老師告訴說必須要這樣做才對時,視狀況也可能會讓他100的可能性限制成1而已。畢竟,也常常會出現經過五年或十年後發覺「當時這樣教是錯的」的情形。不僅是在演奏法上如此,音樂觀上當然也是這樣。因為老師自己也會成長,所以像我自己,也會有很多和年輕時完全不一樣的想法。



不過被教導的人,徹底相信只有老師教的才是對的這件事其實也很可怕。如果學生死硬遵守受教的東西,就會出現很多不好的困擾。所以我只會說,現在我是這樣做、我是這麼想的,正確的解答可能一輩子也找不到。然後以我說的東西為基礎,以自己的方式進步下去,不要讓他走錯方向即可。

教育這件事,我想最終就是把學生導向「靠自己」去找出自己想要做的音樂吧。我想只有這樣而已。畢竟,老師有一天也會不在。有的時候甚麼都不去教,可能意外會獲得好的結果呢。

採訪:
教育真是深奧啊。

橫:
其實,我是被學生養大的這件事,還有別的意義。就是學生拿了某首曲子來上課時,我一定會重新看過一次這首曲子。因為對教學的人來說,自己一定要比學生吹的要好一點才行,所以我自己也得重新好好練一下。相反地,學生也可能會作出一些自己壓根也沒想到的東西,就會覺得:「喔,這樣也很好啊」。所以學生真的是塊寶,可以讓我們自己也跟著成長。

採訪:
您在開音樂會時,總是會挑戰新的曲子呢。

橫:
是的,其實是不演也不行。比如說歐洲的比賽指定曲、巴高的畢業考指定曲等等,對我來說都像是良藥一樣,我都會立刻找來練。演奏家這種職業就是講究新鮮度。如果老是只演自己能夠吹得出來的範圍的曲子,很快就會不行了。必須一點一點加入些新的東西(曲目),確認自己是不是還有在成長進步。我覺得必須一直踏入新的世界才行。

如果今天我還在N響的話,我就會想要演的跟以前的自己不一樣,而且會覺得不這樣做不行。畢竟現在存在的,絕對都是現在的自己。也是這樣,我必須一點一點去練些現在年輕人在吹的曲子。因此我其實很忙的喔(笑)。

採訪:
您現在還是不懈於提升自己的態度,真是太令人折服了!

橫:
其實這樣反而比較開心。因此像是演奏方法甚麼的,我是不會執著只有一種是對的。畢竟我也不覺得現在吹的就是最好的,而且我也真心期盼更遠的未來我一定能作出更好的音色與音樂。當然當你採用新的方法時,也會伴隨著如果得捨棄過去好的地方該怎麼辦的恐怖感。但不管怎樣,我是不會想去說甚麼我以前的音色比較好之類的話(笑)。

身為音樂總監的面貌

採訪:
接下來,想要請您談一下每年會在輕井澤舉辦國際音樂節等等、您身為音樂總監的面貌。

橫:
如果去看世界各地的管弦樂團,很多都會在夏天舉辦音樂節之類的活動,但N響就沒有。因此我就想聚集我的N響夥伴們來辦個夏季音樂節應該會不錯,這就是輕井澤音樂節的開端。這個音樂節除了以N響團員為中心之外,也會和日本國內外的演奏家交流,大家彼此刺激、一起做出好的音樂,我覺得這樣真是最美好的事情了。

而且我覺得這個音樂節還有一個特徵,就是製造了一個職業與業餘音樂家一起共演合作的場所,就是輕井澤節慶管弦樂團。其實業餘音樂家中也有非常多演奏的非常好的人。透過各種不同音樂家一起合作演出,可以讓職業音樂家給予指導,再讓這些業餘的朋友把學到的東西帶回去各地,就可以讓業餘音樂家的全體水準一起上升。

此外,不是也有很多樂器演奏演得非常好、但對於管弦樂團演出卻一竅不通的音樂系學生嗎?我也想要讓這樣的學生來嘗試看看各種不同的經驗,今年雖然還沒有弄好,但來參加音樂節的老師們也會辦很多的講習會(大師班),參加的學員也能參加節慶管弦樂團...接下來還會繼續推廣更多的活動。

採訪:
從2018年開始,您也創立了「習志野小交響樂團千葉」而開始活動演出。

橫:
我現在居住的習志野是從以前開始音樂就很興盛的城鎮,這裡的管樂與管弦樂團野非常有名,也有一個名為習志野文化音樂廳的優秀音樂廳。而且從習志野出身成為職業音樂家、在日本各地甚至全世界活躍的演奏家也非常多。如果把這些人聚集起來辦個類似同學會的組織,讓培育自己的鄉親、扶養自己長大的雙親、或是爺爺奶奶、平常大老遠前來聽自己音樂會的各位朋友到習志野的音樂廳來欣賞音樂,我覺得是個非常好的報恩活動。

所以以我就弄了這樣一個「我是家鄉的管弦樂團」,現在全心全力經營著。我覺得如果能把這個樂團變成很好的樂團、讓在習志野學音樂的小朋友們具有將來也想參加這個樂團的夢想,就會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

採訪:
這樣自己企劃、自己找贊助商,需要具備演奏以外的能力才行,您在這方面好像也能發揮長才,個人覺得非常了不起。

橫:
老實說,這也有一部分是硬來的(笑)。換句話說,就是到底自己有多相信自己作的事?我就是用「如果這樣作,大家應該會很高興,世界也會因為這樣作而變好」的想法來作,才能持續下去的。

採訪:
從根本上來說,就和演奏一樣,都是對音樂的愛啊。

===

橫川老師看起來是一帆風順步步高升成為一流音樂家、其實是經歷了無法想像的嚴苛環境,從而知道自己必須知道比別人更努力、才能成長到今天的模樣。而且總是從新的樂曲與學生身上學到新東西的態度,讓人明白他今天可以成為一流音樂家絕非偶然。

這次非常感謝他分享了這麼多寶貴的意見。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