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8日 星期五

張栩的奇幻詰棋世界(16)


[16]征子的藝術

~要小心追趕的方向

全盤征子的意外性之一,我想就是完成征子後浮現的圖樣吧。到底要讓完成後出現怎樣的圖樣,雖說是要在創作前就決定好的,但要如何才能讓這個圖樣盡量在最後才看的出來,就要靠出題者的巧思了。

而且全盤征子,也具有一筆畫到底的特質,所以途中還要想辦法改變幾次征子方向。這也是需要花費苦心之處。

這次出了兩個問題,一個取名為「萬聖節」,另一個則是「鳳凰」。大家到底能從征子結果中看到甚麼圖樣呢?



[出題圖A] 白先 請征吃黑△

白先 此題命名為「萬聖節」

此題就是要征吃黑△數子。盤上看起來就是散亂四處的配子,最後全部都會有機地關聯在一起。

正解1

白棋首先就是照白1~5直線式叫吃,黑6長出時,白7再轉換叫吃方向。除此以外的追殺方向,都會讓黑△七子逃出,征子就無法繼續了。

黑26時白下27,變成了第二次的轉換追殺方向。以下到白43為止,看起來是不是追殺地很順?但黑44時...

正解2

白45、47這種稍微有點奇怪的征吃方法在本題中很重要。至此,就可以看到某種東西的頭部浮現出來了。

白55叫吃時,黑56也順便叫吃到白棋三子,但白57粘後又反過來叫吃黑棋。這是利用黑棋氣緊將追殺方向轉換到右下去。

白75撲與稍後的83撲,都是要想辦法緊黑棋氣的基本技巧。這樣就可以不讓征子中斷而繼續追殺下去。

黑88粘後,白89要如此叫吃改變方向。黑96時,白97以下棄子絞封也很重要,以下就將近征子終點了。

最後白103時,完成了征子。浮現出來的圖形,就是鬼。所以我才想要取名為萬聖節。為了做出鬼的「手」,才會在白53或97附近費盡苦心啊。

B題 白先 題名為「鳳凰」
請追殺黑△二子


由於篇幅的關係,這次在沒有預告的情形下,追加一題問題。此題則是追殺△二子。

正解

白1、3、5是唯一的追殺方法。黑42時,白43、45就絞封改變追殺方向。

黑82長出時,白83以下也是同樣的追殺方法。以下就這樣讓黑棋雖吃掉白子,但仍然還是會被征吃。

以下一路征吃到白149反提為止,征子就完成了。此刻浮現的圖樣,就是鳥喙朝左的鳳凰,或者說是不死鳥。這個圖樣是除了頭部以外的白子,其他的部分都是左右對稱喔。

靠著征子畫出不死鳥,是不是一種很棒的結局呢?

===

[下集預告]

A題是我和出小品類詰棋問題的強敵河野臨九段在比賽創作詰棋時做出來的作品。此題雖然有只能使用五顆白子的限制,但仍是我相當自豪的作品之一。

至於B題是超級難題。也許可以當作鑑賞用的問題就好。

A題 
黑先 雖然是小品,但卻是我相當有自信的作品

B題
黑先 這是超級難題。請吃掉白▲。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