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5日 星期二

連續劇狂想

[A溝撒之一]

前兩天看個新上檔的連續劇第二系列,唯一的收穫就是,學到新單字:エゴサ
這字一從男主角嘴中冒出時,不僅劇中的男二突然傻住,電視前的歪果仁館長我更是一臉茫然:這是啥??
老實說這還滿難的,因為是兩個外來語縮減後合併起來變成一個新字。日語裡面雖然滿多這種例子,但不知道的人想要馬上就會意的話還真的很困難...
然後上網查了一下,結果是這樣的:
エゴサ的サ是Search(サーチ),エゴ是就是Ego(自我,原文是希臘文,英文常見的Egoism的字根),合併起來就是自我搜尋,自己股溝自己的意思。
*就說看電視長知識了咩~~
*看到老學到老
*不過學多了這種,英文可能會退步,愛租意喔
既然上面說這種例子滿多的,這裡就來舉兩個例子。



一個是ラジコン,通常會更簡單地寫成RC(當然不是指自助餐牌單簧管),而是Radio(ラジオ)與Control(コントロール)這兩個字先縮短成ラジ與コン後,再組合起來的字。至於Radio為什麼要念成啦吉歐,那就是另外一個謎了。 總之,這就是日文「無線(電)遙控」的意思。

另外一個也是很常用的字,叫セクハラ,連續劇也很常聽到,因為在日本幾乎每天都會發生(無奈)。這個字則是Sexual(セクシャル)和Harassment(ハラスメント)這兩個字縮短成セク和ハラ後,重新組合起來,就變成了日文中的「性騷擾」這個字。

其實這個XX「哈拉」,在日語中有好幾個,最近最紅的應該是パワハラ(職權騷擾)這個字,也是因為日本職場非常多這種事件的關係。

[A溝撒之二]

說到「A溝撒」,印象中本盧也做過兩次。第一次,是當年股溝強大的搜尋引擎慢慢紅了起來後,大家為了好玩,開始搜尋起自己,看看會找出甚麼紀錄。本盧不例外,跟著湊了熱鬧,把自己的名字輸入股溝之中,結果好像是只有四筆的樣子。四筆裡面兩筆是本盧的論文(像我們這種小咖,網路上查的到論文才是常態。雖說自己也覺得那麼糟糕的東西,最好是查不到比較好...)、第三筆好像是研究所錄取榜單、第四筆是某惡德廠商為了歡迎我們去參觀特別做的網頁。

在那個啥資料都不齊的網路洪荒年代,只有少少四筆資料,其實是很合理的結果吧?

順便也驗證了一下,這個國家中叫本盧這個名字的,的確就是僅此一人,別無分號,因為四筆資料貨真價實都是我本人幹的好事,絕對沒有別人幫忙(笑)。
第二次「A溝撒」則是去年差不多這個時候發生的。

當時看守所中,有位不太長眼的傢伙,事情做得不好、態度也很糟糕,終於惹毛了典獄長,就被下令回家吃自己。但這個命令被交到了本盧身上來執行,於是這位不長眼的傢伙,就把一切的怒氣轉嫁到本盧身上來,開始對本盧進行所謂的「肉搜」,然後在網路群組中賞我一個「笑面虎」的稱號,並且開始把肉搜出來結果開始惡意解釋。最好笑的(也許是故意的),他寫的這些東西,都是貼在我看得到的群組中。

理所當然,這些行為就被我警告中止,並且要求立即刪除,否則馬上提告,所以他也沒寫太多(或者終於轉去我看不到的地方貼了)。不過,本盧也很好奇,如果現在自己「肉搜」自己的話,會看到甚麼結果?

果然經過這麼多年,資料變多很多很多了(笑)。總計到了十個頁面左右的程度。

其中大部分是譯書與音樂會的資訊,論文要到第二頁以後才出現,證明論文真的不是太重要的東西(誤)。

[出版品]

說到論文,可能是不少人生平第一部出版品吧?

本盧也不例外。這真的是我打從娘胎中蹦出來,第一本印刷出來的著作,雖然大約只印了十本。這十本除了上繳學校的、送給口試委員的,好像剩個兩三本的樣子,現在靜靜地躺在家中某處。

某處?對!其實我也已經忘了放到哪裡去了(笑)。

真的要我找的話,恐怕也是要花個三天三夜....。(幸好沒人要看)

除了這本不值錢的論文以外,大家知道我生平第二本出版物是甚麼嗎?

去年有去參加某個讀書會的人,大概都會回答是「樂團也有人類學」吧?

不過,其實這並不是我第二本的出版物。

在這些年中,不計只翻譯局部的話,本盧算是以玩票心態翻完了四部書左右。除了樂團也有人類學外,還有「賴神自傳」、「讓你的棋敵痛哭懊悔的書」、「吳清源」。剛好圍棋和音樂各兩部。其中將棋大師米長邦雄跨界寫的這本圍棋書,卻意外地早了樂團也有人類學半年在對岸「被出版」。

說是被出版,就是對方在我的部落格上看了這部書,然後原封不動地搬了過去(聽說有稍作潤飾)出版。剛好有朋友在淘寶上看到了這書的廣告轉給我看,我才知道。

雖說我也是擅自翻譯,沒甚麼立場說話,而且這部書上也沒有打出我的名字,但嚴格來說,它真的是我的第二部出版品(笑)。

話又說回來,這也證明了這些翻出來的東西,還是有讀者存在的啦!

第三本,才是上述的樂團也有人類學。

順帶一提,樂團也有人類學這書在去年出了更新版。我是很希望出版社也能出個中文版的更新版,不過台灣的出版環境也不是太好,出版社就沒有那麼多雄心壯志,只好自己欣賞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