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0日 星期四

Seifert Collection (1)

譯自:Pipers 2019年9月號 457期

柏林愛樂的稀世法國號天才Gerd Seifert的法國號收藏

Seifert夫人談Gerd Seifert的「樂器.音樂.日常」

[前言]

為了紀念今年(2019年)二月剛去世的法國號演奏家Gerd Seifert的偉大功績,從今年9月起在東京大久保的管樂器專門店DAC開設特別紀念展,展示Seifert大師生前收藏一部分的法國號。

在這個紀念展正式開展前,我們特別取得了德惠夫人的同意,拍攝了這些收藏的照片,並且請德惠夫人來談一談Seifert先生私下的面貌。

專訪來賓:
Norie Nakamura-Seifert (賽佛特-中村德惠)/鋼琴家.柏林藝大講師

廣島縣三原市出生,洗足學園大學附設高中.洗足學園大學音樂系鋼琴組畢業,進入柏林藝術大學進修,畢業後開始在柏林藝術大學擔任講師。曾擔任過柏林愛樂與柏林愛樂學會甄試的銅管樂器組伴奏、並且擔任柏林愛樂與布蘭登堡愛樂的鍵盤演奏家共同演出。並且也曾替以Gerd Seifert為首的許多銅管演奏家伴奏。



[Gerd Seifert簡介]
1931年10月17日生於德國漢堡。後來在漢堡和當時漢堡愛樂的法國號首席阿爾伯特.德夏(Albert Doescher)學習法國號。15歲時成為家鄉的歌劇院法國號手。1948年又考入杜賽特夫歌劇院管弦樂團擔任法國號首席直到1964年為止。1956年慕尼黑大賽贏得第一獎。從1961年起加入拜魯特音樂節演出,並且在1964年考入柏林愛樂,並且擔任首席,直到1996年為止。1970~2003年為止擔任柏林藝術大學與柏林愛樂學會的法國號講師。退休之後,也曾在2005~2006年間擔任西班牙巴塞隆納理賽歌劇院(Liceu-Theater)客席法國號團員,並且也以新加坡交響樂團的榮譽團員持續演出活動。2019年2月28日於柏林去世,享年87歲。

終生使用12歲開始學法國號起老師給的吹嘴

採訪:
Seifert大師在生前就有意願,希望能把他大部分的收藏送到日本來展覽。這次就在東京新大久保的管樂器專門樂器店DAC中設置紀念專櫃,展示給大家看。這次為了拍攝的關係,我們就看到大師這麼多的樂器,真是非常壯觀。

德惠夫人(以下簡稱NS):
除了目前看到的以外,還有賣給別人的、借給學生就沒回來過的...等等還有一大堆,所以先夫在生前到底有多少把樂器?其實我也不是很清楚。其實他本來就是那種借樂器給別人也不會念茲在茲的人。但不知道他是個性好哩?還是記性不好哩?(笑)

採訪:
那大師本人也會自己調整樂器甚麼的嗎?

NS:
簡單的維修他自己會弄。如果他出過去巡迴演出甚麼的,一定會帶個小鐵鎚與紅酒的軟木(維修閥門=Valve用)。至於撞凹這種的,他當然就不行了。由於法國號是號口朝後吹的樂器,所以特別容易被椅子或凸台給撞到。這種時候,他卻比平常人毫不在意(笑)。往往還是用很努力的方式吹奏,一面說著「啊,這得拿去修了」,結果卻還是任樂器這麼凹著繼續吹。

採訪:
這次好像也寄了非常多吹嘴到日本來?

NS:
這些並不全是我先生用過的。其中有那種他推薦學生換吹嘴時,把學生的吹嘴換過來混進這一堆裡面的東西。

其實,還有一顆先夫使用過,目前還放在德國家中的吹嘴。我覺得像先夫這樣的人,可能全世界就這一位了。他12歲剛開始學法國號時,老師給他的吹嘴,他不到半年就搞丟了;他的老師雖然超級生氣,但還是又給了他一顆同樣型號的吹嘴,這次他就好好的保存著,到死前都是用這顆。

採訪:
他一生最愛的吹嘴,就是這一顆嗎?

NS:
沒錯。

採訪:
是甚麼牌子的?

NS:
年代太久遠了,上面刻甚麼我已經辨認不出來了。

採訪:
這裡面有哪把樂器是您也有特別回憶的?

NS:
有一把Melchior(Melchior & Sohn)公司的Full-Double,與用來吹舒曼的四把法國號音樂會小品的高音法國號(Descant Horn,Meister Anton公司製)這兩把樂器最特別。他也曾經跟我說:「這兩把樂器你要一直幫我好好保管」。

Melchoir是為在舊東德的樂器公司,原本他們在東柏林還有專家技師在,但在1970年左右過世了, 之後他們公司也沒人再做,甚至連維修都沒辦法弄。害得他常說:「怎麼會這樣?」。因此他也曾打算過要換成亞歷山大的法國號,但亞歷山大的法國號音色並不是先夫喜歡的聲音,結果最後換成了Yamaha的法國號。我記得在那之後,他就一直吹Yamaha了。在這之前,其實他一直都是吹Melchoir的。

採訪:
他到去世前,都是吹Yamaha?

NS:
對。他生前吹過的最後一把Yamaha,現在還放在家中擺設著。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