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0日 星期日

春秋子觀戰余話(42)


譯自週刊碁2018年03月12日號

春秋子觀戰余話(136)

圍棋史會會員的快舉

雖然以前寫過圍棋史會的故事,這次要再一次介紹一下。這是在12年前,我和同業(圍棋觀戰記者)的相場一宏先生、再加上大阪商業大學校長的谷岡一郎先生在大致聊過以後所開創出來的組織。圍棋史會的名稱是由相場先生所命名的,會長則由谷岡先生來擔任。之後,我們就在奇數月份的最後一個禮拜五舉行例會,並且在例會上發行會報,這個傳統直到現在也還持續進行著。

而圍棋史會的會員們本身就是不輸給這個組織活動的優秀人物。好比說增田忠彥先生就是其中之一。增田先生把從古代開始直到江戶時代(德川幕府時代)所有關於圍棋的文章、和歌、俳句、川柳(相當於中文的打油詩)、漢詩等作品獨立整理起來成為一部浩大的精選集。不過這個視營利為度外的巨作自然不會有出版社想要出版。於是他下定決心去拜會谷岡會長討論之後,谷岡會長馬上就答應幫忙。結果完成的作品題名為「圍棋語園」(大阪商業大學娛樂產業研究所出版)。這本就算是在學術圈也贏得了很高評價的「圍棋語園」現在在有些二手書店中也還能找到。

而我們圍棋史會最近也完成了一大快舉。從富山縣常常前來參加圍棋史會的香川忠夫先生決定自費出版「名人本因坊察元全集」一書。可以說是在江戶時期的名人中明顯被輕視的就是察元了,但如果去看看他和井上因碩(春碩)所下的申請名人爭碁的話,就知道他是絕對不負名人之名的人物。

香川先生說這部察元全集的內容也是靠著會員的南雄司先生、中垣內隆夫先生幫忙收集棋譜、再由同樣是會員的中田敬三先生與豬又清吉先生的資料提供,加上相當於我們圍棋史會顧問的福井正明九段的棋譜校正等等各方面的人士一起幫忙完全的書。雖然不打算上市販賣,但有興趣的人是可以來觀賞閱讀的。想看的人,就請透過週刊碁來聯絡我們即可。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