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31日 星期四

張栩的奇幻詰棋世界(18)


[18]棋子移動一路?!

~像是變魔術一樣的完成圖

古今東西,被稱為名詰棋作家的棋士非常之多。

在前一篇中提到的河野臨九段,也是非常優秀的詰棋作家。他的作品可以說是傑作大全。所以只要我和他討論起詰棋,絕對是沒完沒了。

如果要再列舉一位當代詰棋作家的名字的話,就是山田規三生九段了。規三生老師的詰棋,則是常常讓我覺得:「啊,這手棋真是超越未來呀」般優異。



[出題圖A] 黑先白死

黑先 請用瀟灑的手法完成正解


首先來讓大家看一下這個牛刀小試的小品。這算是比較狹小的問題,所以應該是很容易掌握住敵人(白棋)的狀況才對。

失敗1

黑棋如果照此圖去救二黑子的話,白棋就可以輕鬆做活。

失敗2

黑棋如果去吃一子的話,至白4止,白棋也可以活定。

正解

所謂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所以黑1先故意多送一子湊成三顆,才是正解。接下來,應該就不需要再解釋了吧?如果白2阻止黑棋三子逃命,則黑3斷就刺中白棋要害。接下來A、B是相等之點,白死。

[出題圖B] 黑先白死

黑先 請擊退白棋的抵抗手法

一之一的白子顯然是個可疑的伏兵。因為這顆棋子的存在,讓白棋產生了強烈的掙扎效果。

不過,黑棋二子會各自移動一路,將白棋逼死。當然棋子並不會真正移動,而是一種像是變魔術的效果。

失敗1

黑1渡過時,白2尖碰,就是活用一之一白子的掙扎手法。接下來黑3不得已要去縮小白棋求活領域,但白4撲以下就可造劫。實際上黑5如果先在A位提的話,是黑棋有利的一手寬氣劫,但劫就是劫,原本是無條件殺白的棋,變成打劫就是黑棋失敗。

參考1

前圖黑3如果避劫,而照此圖1、3進行的話,白4也可做出兩眼。

失敗2

至於此圖拒絕讓白棋做劫的黑1、3,則會讓白4、6將領域大拓寬,白棋活定。

正解1

黑棋第一手是尖,這才是正解。但白棋一樣亮出2尖碰時,黑棋該怎麼應?

失敗3

黑棋如果選擇此圖1粘的話,白2擠是強手。接下來黑3尖是把A、B兩處撲弄成雙劫做活與C位渡過看成必得其一的好棋,但...

參考2

白4同時處理掉黑棋兩面求活的好棋,至此劫爭已不可避免。

參考3

前圖之後,黑1、3粘起拒絕打劫的話,則白2、4緊氣,黑棋無法做出兩眼,攻殺也是黑輸。

正解2

正解1後的黑3愚形聚起與黑5撲非常巧妙,故意把自己搞成被對方大吃。

參考4

正解2的黑5如果不撲,則白2、4不讓黑棋做出兩眼,攻殺也是黑棋輸掉,黑棋失敗。

正解3

白10破眼是絕對,黑11渡過,也是拜正解2之賜。白棋就算照12、14意圖阻渡...

正解4

正解5

黑15以下幾乎都是必然之進行,然後讓白棋吃掉八子後,黑23、25點入,白棋就被殺掉了。

看起來如何?是不是看起來像原題的X二子往下移動一路,跑到了23、25的位置上了?

===

[下集預告]

B題的完成圖,也是和原本的出題形態大不相同。

A題 
黑先 這題的主題是要活用白棋陣中的二黑子

B題
此題我命名為「摩天輪」,需要相當高強的手段才行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