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7日 星期一

星陣古譜分析(2)



第三譜(44~59) 白棋下出緩著而使得黑棋優勢

黑下到45、49兩手,而吃入右邊二白子,至此成為黑棋順利的進行。根據星陣的分析,此時局面變成了黑棋7目勝了,很明顯是比初期值(黑6.1目)還要優勢了。

此一對局,前後共打掛(暫停休息)三次,總共花了四天才打完這場死鬥。當時的打掛,和現在不一樣,並不需要封手(暫停的一方把棋寫在紙上不給對方看,而是交給棋證保管,以示公平),而且由白棋(棋力高的一方,上手)打掛也是慣例。所以上手在打掛後,回家還是可以繼續研究棋局。以現在的感覺來看,這樣非常奇怪(不公平),但在當時卻是看作稀鬆平常之事。

在某個打掛之夜,丈和把棋譜擺起來研究之時,據說後來繼承本因坊當家大位的土屋秀和(本因坊秀和)少年說:「看起來形勢變差的原因是白44拐這手棋,如果改在譜中A位並如何?」

秀和的意思應該是白A並後,黑也B補的話,白棋再44拐才是正確的順序吧?

其實我們也很好奇AI會怎麼評價這個意見?但星陣完全沒有把A位並這手棋列入棋候選落點之中。

星陣給的建議是白44應該要照4圖1跳,接著黑2跳後,白棋再3拐。這樣的話,就算右邊白棋被黑4碰下,白5扳是可行的一著,應該是不難處理。

4圖

但星陣也給了一個關於白棋跳一手的驚人變化圖。就是5圖的黑1碰。這手棋還真是不禁讓人拍膝一嘆。接下來白棋如果A扳,則黑B跳,和白C交換之後,黑棋再D跳掛。這樣黑棋有利。

5圖

當然,白棋並不會讓黑棋這麼如意。所以星陣又給了6圖白2~20的變化圖,這樣白棋在右邊確實做活,然後先手回到中央下到白20。此圖雖然也是黑棋優勢,但差距非常微小。

6圖

如果去看比較舊的棋書的話,都會說「49為止,黑棋優勢,井上家的秘手奏功」,但看了AI分析過的數值後,就知道並不是因為黑棋的秘手而導致優勢,而是少年秀和所言白44下緩的關係。

此外白50的締角,似乎也不是好棋。此棋應該要照7圖1拆,給上邊黑棋壓力,才是僅此一手的要點。這明明是必然的一著,結果丈和卻下了一個不像他會下的大緩著。赤星因徹在黑51拆時,應該也意識到自己優勢了才對。

7圖

接下來白52、54制住左上一子,先賺一些錢。在這之間,黑棋也下到了黑53逼、55覷。此際白棋如果在譜中C粘,就太過笨重,所以實戰是白56擋守住根據。接下來的黑57退,以前就知道有8圖黑1尖才是好型的下法,這就算去問AI,也是同樣的結論。黑棋這樣下的話,將來還有A扳、白B擋、黑C扳的彈性下法。不可思議的是,以赤星因徹的實力,不可能看不出這樣的手法。也許是形勢太好了,而手滑下錯了?

8圖


第4譜(60~71) 三妙手的評價

黑61一間迫拆,以往都認為是價值不大的疑問手。但黑棋的論點是,接下來角上有A碰暴動的後續狙擊。不過就大局來看,星陣提議應該要照9圖黑1搶佔大場才對。

9圖

接下來的黑63雖然不能說是壞棋,但卻下的太過堅實。我想各位讀者應該也感覺得出來黑61、63並不大吧。也許是赤星因徹的優勢意識太重了,所以才開始下的太過僵硬吧。這一年因徹才26歲,和54歲的丈和相比,人生歷練的差異真是非常明顯。這種太過意識求勝與一門的期待加諸於其一身的壓力,在此譜中可說是表露無遺。

因徹接下來下黑65、67定型,也得看成是他焦慮的表現。就在黑67之後下出來的白68、70就是所謂的「丈和三妙手」的前兩著。

如果黑棋不理白68,而是像10圖黑1那樣下在別處的話,白2以下就可以在右邊出棋。局部上來看白棋雖然無法做活,但黑棋外面太過薄弱,會撐不住白棋的反擊。所以黑69不得不加補一手,但接下來的白70更讓因徹麻痺。因徹覺得右邊味道還是太差,所以又在71補,但譜中B、C都變成白棋的先手,則是白68、70所製造出來的好效果。以上就是至今為止把白68、70看成妙手的原因。

10圖

接下就是本文的焦點了,到底星陣是怎麼評價這些妙手的?以結論來說,星陣並沒有給予白68、70到可以稱為是妙手的高評價。

首先是白68,這手棋星陣顯示的是單純在譜中D位打入左邊即可。當然,丈和一定也考慮過要下在這裡打入才對。只不過,他判斷這樣下營不了,所以才會下出白68這樣的勝負手。那麼在白68之後,黑棋應該怎麼應才對呢?星陣給的解答是要照11圖黑1味好加補就可以了。

11圖

實戰黑69用強的關係,被白70下到,因徹為了補掉E位斷點,而下在71虎。既然如此,當初黑69不如照11圖那樣味好長一手才對。

但是星陣判斷黑71不需補斷點,而是建議12圖黑1碰。這樣黑棋雖然要擔心白2以下拉出暴動,但攻殺黑棋還可獲勝,就算被白16斷,黑17拐出,黑棋還可下。

12圖

但是此圖黑棋還有另外一個擔心之處,就是接下來白A扳,會影響到上邊黑棋,可能會遭到雙擊。但不管AI怎麼指責黑71下的有多緩,要人類照著此圖追求「最佳」的下法還是太嚴格了。

AI沒有感情、又不用擔心體力問題,因此可能可以盡全力下到最後,但這種下法對人類來說還是風險太高了。甚至如此冒險之下,獲得的回饋也不如想像的高。所以回過頭來看,還是11圖這樣的下法比較適合人類吧。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