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4日 星期一

煩惱天國(94)


週刊碁2018年03/05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300

[芮女士,抱歉啦....]


Q:抱持著活到老學到老的想法,我開始學習書法了。其實我原本是覺得只要學得比現在更好一些就可以了,不過這個書法教室非常嚴格,都是在反覆練習基本動作。有一次甚至是整天就只有練一個字而已。不過意外的是這樣或許能讓人進入無我狀態,反而剛好可以樂在其中。就在這期間,突然注意到趙老師的書籍中,也有刊出趙老師的墨寶。趙老師的書法充滿了自由性,因此在我心中就想以趙老師這樣的風格為我的範本。因此想請教趙老師在寫書法時,有沒有甚麼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請務必給我一點參考。

~福岡縣 H.T 65歲 打工仔

A:煩惱天國這個專欄開始後沒多久,我們就決定贈送給投稿來諮詢的讀者我的簽名板當紀念品。所以對於寫字這件事,我的確有花些心思上去。因為寫得太醜自己也覺得很不開心。於是我就拼命練字,但總是寫不到自己也能接受的程度。



也因此,從某個時候開始,我的簽名就寫在宣紙(原文是半紙,就是一種類似宣紙的日本紙,專門用來寫書法)上了。這我在之前也有提過,大家還有印象嗎?寫宣紙的話,雖然還是一樣醜,但自己卻覺得這樣就可以寫出自己能夠接受的程度。至少可以寫出心情不會變差的字。

其實簽名板一張還滿貴的,所以如果一直寫失敗的話,就會壓迫的家計。不過宣紙就不一樣了,就算寫個五十張和一百張,和簽名板相比,價錢還是便宜很多,根本算不了甚麼。就是一種亂槍打鳥的概念。或者也可以說我被簽名板的壓力給打敗了(笑)。

啊,我要跟H先生道謝!謝謝你!因為可以說您來諮詢的時機簡直就是奇蹟。

接下來就是本集的重點了。剛好就是一年前芮迺偉女士(中國出身的女子職業棋士,世界第一位女子職業九段)拜託我在扇子上題字。既然是扇子,就得在高高低低的扇面上寫,這其實非常難。

其實我非常喜歡芮女士,她不僅棋力高強,人品也值得尊敬。所以,我就答應了她的邀約。不過啊,我就是抗壓能力不好,所以就問她如果寫壞了也沒關係嗎?她回答說寫的稍微差一點也沒關係。問題是「稍微差一點」是甚麼程度啊?這就造成了我接下來每天悶悶不樂的開端。

就是這樣,我一點進度都沒有!而且期限上她又說「寫好後再通知就可以了」,可能也是因為這個緣故,我就更提不起勁來。原本想說花個一、兩個月拼命寫看看好了,結果三、四個月過去了,都還是覺得「應該還好吧?」...於是就拖到了今天。

我真的覺得對芮女士很不好意思。不過,我真的就是這種很沒用的性格,還是沒辦法下定決心來寫。我也一直想跟芮女士表達我這樣的心情,然後H先生您就奇蹟性寄來了如此精彩的諮詢,讓我對您的感激有如滔滔江水、綿延不絕啊。就是這個!如果要向芮女士道歉的話,就只能趁這個機會了!芮女士,你應該會看這個專欄吧?或者有認識她的朋友可以幫忙轉達嗎?

最後,我要說一下:H先生啊,書法就是要講究真心。如果內心有甚麼愧疚的地方,寫出來就會亂七八糟了。別問我為什麼會知道這個道理,根據我的經驗,就是如此。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